纳入港股通就是好股?两公司涉嫌操控股价被查(附十大异动股名单)

纳入港股通就是好股?两公司涉嫌操控股价被查(附十大异动股名单)
2023年09月19日 17:40 财华社

去年年底以来,港股市场有两只股票“妖风”狠刮,令不少投资者高呼看不懂。

这两只股票分别是马可数字科技(01942.HK)及友联国际教育租赁(01563.HK)。去年12月至今,该两股迎来一大波暴力拉升,至最高点分别暴涨超30倍及25倍,成为今年以来港股市场少有的“大牛股”。

但该两股均“高处不胜寒”,股价冲顶后均遭遇重挫,其中友联国际教育租赁股价如今更是抹去此前的涨幅,直接被打回原形,“妖股”属性表现得淋漓尽致。

该两股并非港股市场中不起眼的无名角色,而是港股通市场中的一员。于今年8月18日,恒生指数公司宣布的指数检讨结果显示,在20余只获纳入恒生综合指数成份股中,友联国际教育租赁和马可数字科技“榜上有名”。

获纳入恒生综合指数的消息披露后,该两股股价上蹿下跳,先暴跌后又暴涨,背后则是南向资金涌入炒作。其中,港交所数据显示,截至9月18日,港股通持有友联国际教育租赁8171.4万股,占已发行股份4.83%,市值约1.5亿港元。

友联国际教育租赁和马可数字科技“妖气”如此凛冽,在近来港股大盘萎靡不振的背景下,显得怪异。

首先,从基本面来看,这两家公司的经营业绩表现不足以支撑股价持续飙升,例如友联国际教育租赁今年上半年的营收不足3亿元人民币,盈利大增则主要受金融资产减值亏损拨回及非主营业务收入增长带动,不代表这种盈利能力具有持续性。

实际上,纳入港股通后,这两家公司就曝出了被相关机构调查。

8月29日,友联国际教育租赁发布公告称,当日相关监管机构到访公司处所,就涉及公司股份交易的某些涉嫌罪行进行调查,公司已提供资料作搜查之用。公司表示,上述搜查及调查对公司无重大不利影响,公司业务及运营维持正常。

8月31日,马可数字科技亦发布同样的公告,表示有关执法机构于8月29日就涉及公司股份交易的若干涉嫌罪行展开联合行动,前往中国的香港主要办事处,并取得若干合作文件。公司称,公司概不知悉任何须就该行动向公众作出进一步披露的内幕消息。

公告发出当天,友联国际教育租赁和马可数字科技股价均遭遇暴跌,分别大跌82.55%及58.01%。

而就在8月29日当天,香港证监会发布了疑是对友联国际教育租赁和马可数字科技关于股价操控而采取的联合行动。

香港证监会并未披露这两家具体公司名称,但从联合行动日期、股价怀疑被操控时间以及友联国际教育租赁和马可数字科技发布的解释公告,可判断出正是这两家公司。不久之后,随着事件发酵,部分媒体挖出可能涉事的两家正是友联国际教育租赁和马可数字科技。

香港证监会表示,证监会与廉政公署今天(8月29日)采取联合行动,事件涉及两家在港交所上市的公司,其股份于2022年12月至2023年8月期间怀疑被操纵。

香港证监会与廉署搜查了怀疑与该案件有关联的14个处所。廉署在联合行动中亦根据《防止贿赂条例》拘捕该怀疑市场操纵集团一名骨干成员。

调查发现,该集团的组织极为严密,涉嫌策划推高上述两家上市公司股价,违反《证券及期货条例》的相关规定。香港证监会怀疑该集团最终目的是抬高该两家上市公司的市值,令它们获选为主要市场指数的成分股,然后以被推高的股价,出售集团手上持有该两家上市公司的股份给指数追踪基金来获利。

为了配合上述计划,该名被廉署拘捕的集团骨干成员涉嫌贿赂其中一家上市公司两名高级管理人员,以散布有关该公司的虚假及具误导性资料。

香港证监会指出,已就上述的联合行动向六家证券行发出限制通知书,禁止它们处理或处置八个交易账户内的资产。这些资产与上述其中一家上市公司股份的怀疑市场操纵行为有关。该六家证券行分别是:富昌证券有限公司、富途证券国际(香港)有限公司、华业证券有限公司、利高证券有限公司、华盛资本证券有限公司及尊嘉证券国际有限公司

从大盘来看,港股市场近两年来活跃度不高,许多上市公司流动性不足,股价缺乏上涨动力。从2021年9月至今,香港恒生指数尽显疲弱,累计跌幅超过37%,在全球主要股指中为表现最差的市场之一。基于此,有业内人士表示,或许市场上不少机构开始试图借目前时机,运作上市公司进入恒生各指数和港股通,因为进入恒生各大指数甚至港股通可获得更多被动指数资金配置甚至是南向资金配置

友联国际教育租赁和马可数字科技的股价波动情况,以及获纳入港股通一事,与上述业内人士的观点不谋而合,背后的股价操控者或有意于去年12月起通过制造活跃的流通量来吸引散户注意以及入场,当有足够的散户入场后,庄家就趁机出货获利,从而引起股价大跌。

港股市场上从不缺走势奇特的“妖股”,一些妖股中不乏南下的资金从中使坏,不少不明真相的散户投资者跟风炒作,直至妖股变成仙股之时,方知幕后黑手有多嗜血。

对于港股市场来说,尽管有《防止贿赂条例》及《证券及期货条例》等相关监管指引,但港股市场的制度仍较为宽松。这往往给一些“有心人”会采用十分隐蔽的手段在相关股票上进行非法操纵,以避开监管的视线。对于这方面监管,近年来香港证监会也是不断推进严监管。

今年以来,香港证监会多次重拳严打股市违规行为,香港证监会发布的二季度工作报告显示,证监会因应股价及成交量的异动,提出了1227项索取交易及账户纪录的要求;证监会在持续检视各上市公司的披露情况时,根据第179条就16宗个案发出指示以索取资料。

执法方面,香港证监会与香港警务处对证券交易的欺诈活动及非法卖空活动采取联合行动,有四名人士遭到检控。在另一宗涉及大型“唱高散货”集团的案件中,再有十名嫌疑人被刑事检控,当中包括骨干成员及一名怀疑主脑。

但有观点认为,虽然香港证监会不断重拳严打股市违规行为,但也需要联合其他部门或机构,共同探讨完善投资者保护方面制度,防止一些“有心人”钻制度的空子,为“妖股”滋生提供了“土壤”。

对于“妖股”,目前业界、学界尚无公认的定义和判断标准,而投资者通常把那些股价走势奇特、怪异的股票称为“妖股”,其走势与大盘或常理相悖,完全不符合基本的技术分析规律。

以下是港股主板市场近5个交易日涨跌幅前十大个股:

近5个交易日涨幅榜前十名分别是友联国际教育租赁、马可数字科技、上谕集团(01633.HK)、鑫苑服务(01895.HK)、PLATT NERA(01949.HK)、中国环境资源(01130.HK)、耀高控股(01796.HK)、恒鼎实业(01393.HK)、中宝新材(02439.HK)、力天影业(09958.HK),累计涨幅均超50%。此外,股价翻倍的两家企业正是被调查的友联国际教育租赁和马可数字科技。

近5个交易日跌幅榜前十名分别是新天地产集团(00760.HK)、通天酒业(00389.HK)、宏基集团控股(01718.HK)、卓航控股(01865.HK)、飞尚无烟煤(01738.HK)、煜盛文化(01859.HK)、联洋智能控股(01561.HK)、中国金属利用(01636.HK)、双运控股(01706.HK)及西证国际证券(00812.HK),累计跌幅均超40%。这些股价暴跌的企业中,多数业绩都非常糟糕,例如经营承压、上半年净利润亏损的西证国际证券,传出退出香港联交所。另外,宏基集团控股、飞尚无烟煤、通天酒业、双运控股这4只股票存在短时间内股价大涨大跌的情况。例如,通天酒业股价曾短短一个月(7月4日至8月4日)股价涨幅超80%。

作者:遥远

现在送您60元福利红包,直接提现不套路~~~快来参与活动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9-27 陕西华达 301517 --
  • 09-22 中集环科 301559 --
  • 09-21 浩辰软件 688657 --
  • 09-20 开特股份 832978 7.37
  • 09-19 三态股份 301558 7.3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