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信证券建筑行业五月策略:重申“中特估”、“一带一路”、“AI+建筑”三条主线

国信证券建筑行业五月策略:重申“中特估”、“一带一路”、“AI+建筑”三条主线
2023年05月15日 15:23 智通财经

  国信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重申“中特估”、“一带一路”、“AI+建筑”三条主线。建筑央企估值回归进入下半场,目前估值水平仍然偏低,经营质效改善尚未充分反映在估值中。一带一路持续高景气,相应国际工程企业一季度业绩大幅增长,一带一路订单在二季度有望迎来集中释放。“AI+建筑”前景广阔,工程设计龙头有望率先受益。重点推荐中国中铁(601390.SH)、中国铁建(601186.SH)、中国建筑(601668.SH)、中国交建(601800.SH)。

  国信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央企估值回归下半场,关注盈利改善趋势。

  建筑央企龙头估值偏低,仍然处于集体破净状态。建筑央企中中国建筑PE仅5.4x,PB仅0.73x,中国铁建PE仅5.9x,PB仅0.67x,整体估值水平仍不高。对照股权再融资标准,央企仍有向上修复估值水平的动力,涉房项目信用减值已经于2020-2021年进行集中计提,后续减值压力减轻,资产质量得以夯实,对应破净幅度有望修复。“一利五率”新考核标准下,建筑央企现金流状况和ROE水平有望持续提升,对应估值仍有提升空间。

  海外基建需求旺盛,重视“一带一路”催化。

  一系列外交事件持续释放和平信号,中东和东欧地区外交关系走向好转,中国又在其中扮演重要的协调角色,后续海外市场有望进一步向该行的国际工程企业打开,更多的合作项目有机会落地。新签合同方面,中材国际2023年一季度工程建设业务新签合同额165.3亿元,同比增长185%,境外新签合同93.7亿元,同比增长130%,中钢国际境外新签合同13.0亿元,同比增长120%。业绩方面,中钢国际/中工国际/北方国际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61.6%/56.3%/84.9%。从总体看,海外新签一季度并未迎来普遍高增长,可能与海外招投标节奏有关,但国际工程履约状况较好,国际工程公司业绩实现高速增长。

  把握“建筑+AI”新一轮快速发展期。

  该行认为未来单纯使用相关AI软件应用辅助建筑设计并不会创造更多附加值,随着人均产值的提升,行业总体设计收费也会相应下降,但具备大量数据或案例储备且积极拥抱AI技术的设计龙头将有望持续受益于其数据资产的变现,推荐关注华设集团华建集团华阳国际

  风险提示:相关政策推进不及预期;重大项目审批进度不及预期;国央企改革推进不及预期;人工智能技术与建筑行业结合不及预期。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3 新相微 688593 --
  • 05-16 星昊医药 430017 12.3
  • 05-15 同星科技 301252 31.48
  • 05-12 美邦科技 832471 10.74
  • 05-12 英特科技 301399 43.9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