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金证券通信行业22年及1Q23业绩总结:业绩稳中向好 盈利能力开始回升

国金证券通信行业22年及1Q23业绩总结:业绩稳中向好 盈利能力开始回升
2023年05月08日 15:35 智通财经

  国金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通信行业22年年报和23年一季报情况稳中向好,展望2023年,AIGC海量的数据计算、传输需求带来算力和网络的迭代升级,有望拉动5G、云、光网络等数字新基建板块景气度提升。从下游场景看,高景气赛道主要集中在通信和垂直行业相融合的AIoT、数字能源、智能汽车等新兴细分领域。高景气赛道中市场格局好、具备规模效应的头部公司将重点受益。

  推荐组合:中国移动(600941.SH)(运营商)、中兴通讯(000063.SZ)(设备商),拓邦股份(002139.SZ)(智控器),英维克(002837.SZ)(温控液冷),宝信软件(600845.SH)(IDC)。

  ▍国金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通信行业总体业绩稳中向好,盈利能力开始回升。

  2022年通信板块总体营收24485亿元,同比增长9.5%;归母净利润1954亿元,同比增长12.6%。各板块营收同比增速主要集中在0%~30%之间,云视讯、光模块、通信元器件板块位列收入增速前三,分别为21.4%、18.3%、16.3%。

  5G投资转向需求驱动,重点关注运营商、主设备商、光通信、VR等细分领域投资机会。

  截至23年一季度,我国累计建成开通5G基站264.6万座,较年初增加33.4万座。运营商ARPU触底回升,数字化转型打开市值成长空间,中国移动盈利指标继续保持全球领先水平。

  光通信市场探底回升,光网络升级和数通业务齐振,800G光模块升级带来结构性机会,持续关注订单获取节奏,数通光模块龙头有望率先受益。

  “国资云”与边缘云带来行业新机遇,关注运营商云生态伙伴投资机会。

  1)IaaS:三大运营商22年云业务营收均延续翻倍增长,伴随国内互联网企业出海,国内云服务厂商在全球市场份额仍具备提升空间;

  2)IDC:数据中心在算力基础设施总体规模中占比超过90%,超算、智算和边缘等数据中心新一轮建设周期有望带动IDC市场探底回升,板块总体存在低估值修复机会,重点关注“东数西算”政策导向下具备技术、服务优势的配件厂商与头部第三方IDC厂商;

  3)服务器:根据IDC,21-25年中国服务器市场复合增速12.5%,作为算力硬件核心环节,AI发展带动服务器需求释放,存在高端演进的机会,加速向边缘侧扩散,鲲鹏+昇腾生态有望在AI时代崛起,国内服务器厂商迎来发展机遇。

  4)SaaS:国产化替代和云转型加速,云业务收入占比与利润水平有望快速提升。

  物联网22年营收增速放缓、盈利能力释放,看好23年产业链两端修复带来业绩高增。

  物联网当前主要受益环节仍为感知连接层,22年物联网行业营收同比增速达8.6%。22年下半年受到下游需求放缓及高位库存等因素影响,模组头部公司收入放缓,但行业仍处于高速成长期,看好1Q23后呈逐季增长态势。

  基于有效价格传导及供应链缺货缓解,智能控制器赛道盈利能力持续恢复,毛利率修复拐点已至,1Q23经营状况开始恢复。展望2023年,智控器及模组厂商有望受益于供应量影响削弱及下游场景需求增加,进一步提升盈利能力。

风险提示

  运营商资本开支不及预期;5G产业链进展和5G商用进展不及预期;物联网连接数增长不及预期;上游原材料持续短缺。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国金证券 运营商 通信行业 5G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1 朗坤环境 301305 --
  • 05-10 安杰思 688581 --
  • 05-10 中科飞测 688361 --
  • 05-10 长青科技 001324 --
  • 05-08 世纪恒通 301428 26.3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