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吴证券--教育行业周报(2021年第22期):领导人再谈K12校外培训 行业监管日渐趋严 规范化经营或为长期趋势

东吴证券--教育行业周报(2021年第22期):领导人再谈K12校外培训 行业监管日渐趋严 规范化经营或为长期趋势
2021年06月15日 17:25 金融界

原标题:东吴证券--教育行业周报(2021年第22期):领导人再谈K12校外培训 行业监管日渐趋严 规范化经营或为长期趋势 来源:金融界

本周领导人在考察时再次强调学校应当承接学生的课后时间。本周领导人在在青海西宁考察时再次就教育发声,指学校应该承接学生放学后的相关活动,学生基本的学习应当由校内老师承担,教育部门正在纠正校外培训乱象。

今年以来,领导人曾多次谈及K12校外机构培训问题。两会期间,领导人指出来关于K12校外培训,尤其是义务教育阶段的教培引起的社会焦虑问题,广告投放不规范等问题;5月21日,领导人强调,要充分发挥学校教书育人主体功能,强化线上线下校外K12培训机构规范管理,当天审议通过的《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进一步对全面规范管理K12校外培训机构做出了明确规定:1)要坚持从严治理,对存在不符合资质、管理混乱、借机敛财、虚假宣传、与学校勾连牟利等问题的机构,要严肃查处。2)要明确培训机构收费标准,加强预收费监管,严禁随意资本化运作。3)要完善相关法律,依法管理校外培训机构。

加强对校外培训机构的全面规范管理,有助于缓解部分行业乱象所带来的一定社会问题。当前K12校外教育培训行业的盲目扩张与粗放发展,加剧了家长和学生的普遍焦虑和内卷,加重了学生的课业负担与家庭的经济负担,并在一定程度上有违教育公平。加强行业规范有助于维持行业整体的秩序,使学生、家长、学校老师、培训机构本身都正确看待校外培训机构在孩子教育中应扮演的角色,尤其是义务教育阶段的校外培训,促进校外培训回归其正确的教育地位。

短期来看,伴随双减工作的持续推进,K12教培行业面临的监管日渐趋严:今年以来,教培行业监管趋严,就存在违规招生收费、虚假宣传、价格欺诈等行为,各地都展开了整治活动,十余家教培机构已被点名甚至处以顶格罚款。我们认为,随着中央的高度重视与《提示书》、“双减”意见等中央及地方政策文件的陆续出台及未来信用监管、智慧监管、“互联网+监管”等监管创新的引入,K12教培行业在办学从业资质审核、收费管理、广告宣传等方面都将面临更加精准有效的监管。未来校外教育培训市场发展将趋向理性,短期内考虑政策风险建议暂持观望态度。

由于整顿主要针对义务教育阶段培训机构,高教及职业教育行业受影响较小,且伴随新民促法靴子落地,行业整体风险解除,业绩持续兑现,估值有望进一步修复。

推荐标的:中教控股希望教育中国科培华夏视听教育等等风险提示:K12教培行业政策监管趋严,业务推进受限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培训机构 义务教育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7 利和兴 301013 8.72
  • 06-17 工大高科 688367 11.53
  • 06-16 嘉益股份 301004 7.81
  • 06-16 力芯微 688601 36.48
  • 06-15 百克生物 688276 36.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