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教育板块集体闪崩!“双减”政策即将落地 教培行业或遭严管

在线教育板块集体闪崩!“双减”政策即将落地 教培行业或遭严管
2021年05月25日 14:41 21世纪经济报道

抱团股大幅回暖,王者归来还是回光返照?黄燕铭、洪灏、刘彦春、曹名长、王庆、侯昊等重磅嘉宾齐聚一堂!→【名额有限,报名入口

原标题:在线教育板块集体闪崩!“双减”政策即将落地 教培行业或遭严管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连日来,在线教育板块股价持续下挫。

美东时间5月24日收盘,在线教育指数大跌16.53%,美联国际教育领跌,下跌32.34%,好未来跌17.14%,新东方下跌18.29%、高途下跌12.05%,尚德机构跌9.88%,有道跌9.22%,朴新教育跌22.44%、华富教育跌10.97%,其他均普跌。

5月24日有媒体报道,北京市海淀区教委即将出台“双减”政策,最晚于7月底,将针对校外培训机构进行明确规定。有知情人士透露,政策出台后,校外培训机构将面临“三不”——不得在假期上课、学科类及素质类培训机构不得上市、教育培训机构不得大肆进行广告宣传。

消息一出,瞬间引发市场广泛关注。

而值得一提的是,早在5月19日,北京海淀市场监管管理局便发布《教育培训行业广告发布重点内容提示书》,首次对教育培训行业的广告投放制定出标准。以教育重地海淀区打头阵。教育培训行业广告投放受到严格的限制,对广告主身份、广告代言人、广告用语和内容以及广告场所均做出了详细的规定。

随后,5月21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

会议强调,要全面规范管理校外培训机构,从严治理,对存在不符合资质、管理混乱、借机敛财、虚假宣传、与学校勾连谋利等问题的机构,要严肃查处。要明确培训机构收费标准,加强预收费监管,严禁随意资本化运作,不能让良心的行业变成逐利的产业。当日,新东方、好未来、网易有道等教育股开盘均大幅下跌。

此外,今年4月25日,学而思、高途课堂、新东方在线、高思四家校外教育培训机构更是因价格违法、虚假宣传等行为,被北京市场监管局官网通报,并被顶格罚款50万元。

这一严态势瞬间反应在了上市公司的股价上。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近三个月以来,不少在线教育企业股价已腰斩,3月以来,在线教育指数跌59.17%,好未来大跌55.75%,高途下跌81.67%,新东方跌94.99%。

值得注意的是,在教育行业监管变局到来之前,不少企业已遭遇大型机构减持。根据最新披露的持仓报告,高瓴资本在2021年第一季度大手笔减持教育中概股,其中,遭遇清仓的有好未来和一起教育。

从2020年第三季度开始,高瓴资本陆续减持好未来,2020年第三季度、第四季度分别减持378.72万股、6.31万股,在2021年第一季度清仓了好未来余下405.57万股。

另一家投资机构景林资产也在该季度大幅减持好未来,卖出 257.06万股,占所持股数的77.61%,目前余下74.14万股。

同时披露持仓报告的还有亿万富豪切斯·科尔曼(Chase Coleman III)旗下的老虎环球基金,2020年第三季度,老虎环球基金建仓高途,买入302.08万股,2021年第一季度则全数清仓。

A股市场上教育板块也遭受了一定的冲击,5月25日,中公教育学大教育科德教育等企业股价也接连飘绿,3月以来,中公教育、学大教育分别下跌33.41%、73.05%。

(作者:杨坪 编辑:朱益民)

扫二维码,注册即可领取6.xx%理财券>>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股价 好未来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7 呈和科技 688625 --
  • 05-27 欧林生物 688319 --
  • 05-26 无锡振华 605319 11.22
  • 05-26 东航物流 601156 15.77
  • 05-25 崧盛股份 301002 18.7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