扣非净利三年两亏,人事频繁变动,蒙牛入主或非妙可蓝多“良药”

扣非净利三年两亏,人事频繁变动,蒙牛入主或非妙可蓝多“良药”
2021年01月14日 09:50 发现网

【白酒投资日报】五粮液遭北向资金连续7天净卖出,今世缘发十四五规划,增速放缓还被问询,茅台物流受疫情影响但无大碍 || 【新能源汽车投资日报】新能源波动加剧6F材料相对受益,钴锂价格今年持续上涨,“泡沫”之争持续

原标题:扣非净利三年两亏,人事频繁变动,蒙牛入主或非妙可蓝多“良药” 来源:发现网

蒙牛将出资30亿元认购1.01亿股妙可蓝多的股份,控股股东或正式变更为蒙牛集团。此前,妙可蓝多发布三季报显示,公司存货增加,扣非净利亏损,董事辞职,股东减持。妙可蓝多或陷多事之秋。

近日,上海妙可蓝多食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妙可蓝多)发公告称,蒙牛出资30亿元认购1.01亿股妙可蓝多的股份。与此同时,妙可蓝多的控股股东也将正式变更为蒙牛集团。

妙可蓝多扣非净利三年两亏,2020年前三季度业绩在去年的基数上大幅好转,但其扣非净利润也仅是0.39亿元。营收增长严重依赖销售推动,今年前三季度存在存货增加的现象。

除了扣非净利亏损之外,公司人事变动频繁,股东减持频发。年初至今,妙可蓝多发出的持股变动相关公告接近20份。

蒙牛入主妙可蓝多,扣非净利三年两亏

2020年以来,蒙牛先是出资2.87亿收购妙可蓝多5%的股份,紧接着又以4.58亿元购买了妙可蓝多子公司吉林省广泽乳品科技有限公司42.9%股份。

近日,妙可蓝多再发公告称,拟非公开发行股票募资不超30亿元,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1.01亿股,而发行股份全部由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蒙牛集团)以29.71亿元价格认购。

数据来源:妙可蓝多权益变动报告书

本次交易完成后,蒙牛持有妙可蓝多的股份比例将从5%升至23.80%,成为后者的控股股东,妙可蓝多原实控人柴琇及其下属公司的股份比例将从19.88%减少至15.95%,位列第二。

有专家认为,蒙牛如此“中意”妙可蓝多,看重的其实是它的奶酪业务。但值得注意的是,妙可蓝多近三年的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中有两年处于亏损状态,而有盈利的2017年仅0.01亿元;2020年前三季度业绩在去年的基数上大幅好转,但其扣非净利润也仅是0.39亿元。

妙可蓝多主营业务为乳制品生产及销售业务,旗下拥有“妙可蓝多”“澳醇牧场”等国内知名品牌,产品系列涵盖棒棒奶酪、成长奶酪、三角奶酪等。

2020年前三季度,妙可蓝多实现营业收入18.76亿元,同比增长61.92%;实现归母净利润0.53亿元,同比增长348.50%;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0.39亿元,同比增长247.93%。

数据来源:wind

跟踪业绩发现,2017年—2019年,妙可蓝多分别实现营业收入9.82亿元、12.26亿元和17.44亿元,同比增速91.96%、24.82%和42.32%;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04亿元、0.11亿元和0.19亿元,同比增速-86.72%、148.69%、80.72%;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01亿元、-0.14亿元和-0.12亿元,同比增速107.43%、-1318.21%和10.18%。

数据来源:wind

与此同时,wind数据显示,2018年-2020年前三季度,妙可蓝多的研发费用分别是1398万元、2230万元和2431万元。同期的销售费用分别高达2.1亿元、3.6亿元和5.2亿元,销售费用屡创新高。存货方面,2020年前三季度更是飙升至2.83亿元,比年初增长99.78%。

数据来源:wind

妙可蓝多并不是一家独大,伊利、三元、光明等国内传统乳企也在逐渐进入奶酪市场。妙可蓝多的市场可能遭到压缩,因此对于妙可蓝多来讲,如果仅仅是靠“烧钱”营销,不能进一步提升产品竞争力,未来的情况也许会愈发艰难。

人事变动频繁 多次收警示函

业绩不够出色的背后,公司人事频繁变动,股东还现违规减持股份的情况。

2020年4月22日,妙可蓝多副总经理、董秘兼财务总监白丽君提交辞职报告。其表示,因个人专业能力及合规意识不足直接导致公司将资金拆借给关联方,公司亦因此收到上海证监局的警示函,对此深表歉意。

同年6月2日,妙可蓝多证券事务代表曹瑛亦因个人原因辞去相应职务;6月18日,职工代表监事高坤请求辞去相应职务;8月21日,副总经理胡彦超申请辞去公司相应职务;12月9日,董事祝成芳离职。

数据来源:妙可蓝多公司公告

除了频繁的人事变动外,妙可蓝多的股东也着急套利离场。

2020年8月21日,妙可蓝多发布公告披露,刘木栋于2020年5月18日至8月19日期间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系统以集中竞价方式减持所持有的公司股份9022689股,占公司目前总股本的2.20%;王永香于2020年7月21日至8月4日期间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系统以集中竞价方式减持所持有的公司股份3344500股,占公司目前总股本的0.82%。

数据来源:妙可蓝多公司公告

公告表示,上述股东上述减持行为未提前15个交易日预先披露相关减持计划公告,以及在3个月内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减持股份比例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1%,违反了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

年初至今,妙可蓝多发出的持股变动相关公告接近20份,董事刘宗尚、任松;副总经理郭永来、原副总经理胡彦超也在今年纷纷进行了减持。

另外,8月24日,妙可蓝多还披露了《关于最近五年被证券监管部门和交易所处罚或采取监管措施的公告》。

其中2016年,妙可蓝多就因未及时披露子公司存在停产风险受到上交所的通报批评;2018年,其又因未及时披露借款购买理财产品事项而遭到中国证监会上海监管局的警示;2019年,董事长、总经理柴琇,董事、副总经理、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白丽君分别收到了中国证监会上海证监局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因妙可蓝多实控人柴琇授意联合财务总监、董秘白丽君,安排妙可蓝多全资子公司吉林省广泽乳品科技有限公司向关联方及第三方合计划转资金2.395亿元,相关款项供关联方用于偿还银行借款,占公司2018年末经审计的归属于上市公司所有者权益的19.66%,构成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

2020年3月,妙可蓝多控股股东柴琇及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白丽君收到上海证监局警示函。警示函显示,妙可蓝多未对其中两笔资金占用进行会计处理,虚增2019年一季报、半年报及三季报的货币资金,导致资产负债表存在虚假记载,未能真实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

多次收到警示函,频繁的人事变动,增利不增收情况下的妙可蓝多在蒙牛入主后会如何发展?发现网将持续关注。

(发现网记者罗雪峰实习记者曹晖)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妙可蓝多 净利润 蒙牛 元和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9 泰坦股份 003036 --
  • 01-19 富淼科技 688350 --
  • 01-18 信测标准 300938 37.28
  • 01-18 秋田微 300939 37.18
  • 01-18 药易购 30093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