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部门联合促进家具消费 券商称龙头企业机遇更大

12部门联合促进家具消费 券商称龙头企业机遇更大
2021年01月08日 07:33 长江商报

【福利贴:听白酒专场策略会,抽取茅台酒!】林园+但斌+5基金经理+6分析师(抽奖:茅台酒)点击查看

原标题:12部门联合促进家具消费 券商称龙头企业机遇更大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邹平

家居板块迎来政策性利好,券商分析师认为行业景气度提升,龙头企业迎来投资机遇。

日前,商务部等12部门发布《关于提振大宗消费重点消费促进释放农村消费潜力若干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要促进家具家装消费,一是激活家电家具市场;二是支持废旧物资回收体系建设。《通知》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对淘汰旧家电家具并购买绿色智能家电、环保家具给予补贴。

华安证券分析师虞晓文认为此举有望激发万亿家具家装市场的消费需求,利好渠道下沉充分且产品类型丰富的家居龙头。

家居板块业绩确定性强

虞晓文认为,2021年上半年因低基数效应,家居板块业绩确定性强,且2019年底和2020年底出现的竣工回暖以及2020年地产销售的超预期表现对2021年家居需求有支撑。从渠道角度看,因精装修渗透率提升的节奏放缓,近期更建议关注家居零售板块。从长期维度来看,无需过度担忧新房对家居消费的影响,参考海外市场,存量市场的装修需求占比将持续提升,且目前国内一线城市的家居需求已经以二手房翻新需求为主,存量市场的翻新对家居企业零售能力的要求更加突出。

国金证券分析师姜浩指出,从三季报来看,整个家居板块随着国内疫情的逐步管控,营收、净利润增速均逐季改善,其中三季度家居板块营收、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 16.4%、16.9%,业绩恢复增长明显,并且三季度家居板块预收款表现亮眼,Q4业绩可期。分板块来看,软体、定制板块业绩均逐季改善,但受益于前端服务周期相对较短软体家居板块业绩复苏更快,前三季度整体营收与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20.0%和4.8%,而定制家居板块营收与净利润分别同比减少0.5%和9.3%。

虞晓文推荐关注2020年厨柜零售率先恢复增长的欧派家居,衣木卫家配接单均保持较高增长态势,整装发展领先;索菲亚2021年整装渠道和米兰纳子品牌齐发力,业绩有望边际向好;志邦家居近期调整较多,公司零售业务占比仍有70%左右,衣柜业务是公司中长期成长的新动能,长期有望由区域家居龙头跻身全国一线品牌。

出口产业链集中度显著提升

虞晓文指出,最新的家居出口数据依然保持高增,尽管疫情因素导致的海外家居爆发式消费需求将逐渐褪去,但家居出口占比较高的公司仍有望受益于美国地产销售景气带动的海外家居消费需求高增。

虞晓文认为,中长期看,因关税贸易和床垫反倾销等原因,家居出口产业链集中度近年来得到显著提升,建议关注以顾家家居敏华控股为代表的具备海外产能布局的家居龙头,外销份额加速提升,内销市场通过收购、加速开店等形式逆势扩张抢份额。且二者收入规模领先,应对原材料价格上涨和人民币升值等外销负面因素更有平抑经营波动的能力。

姜浩看好β(收益为投资组合承担市场系统风险而获得的收益)与α(收益为投资组合超越市场基准的收益)兼具的定制板块中一线品牌欧派家居、索菲亚、尚品宅配,软体板块龙头顾家家居、敏华控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净利润 家具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1 屹通新材 300930 13.11
  • 01-11 中英科技 300936 30.39
  • 01-08 华骐环保 300929 13.87
  • 01-08 盈建科 300935 56.96
  • 01-08 南网能源 003035 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