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威高骨科,威高血液启动辅导!威海首富陈学利资本“野心”不减

继威高骨科,威高血液启动辅导!威海首富陈学利资本“野心”不减
2021年01月08日 16:34 齐鲁壹点

【福利贴:听白酒专场策略会,抽取茅台酒!】林园+但斌+5基金经理+6分析师(抽奖:茅台酒)点击查看

原标题:继威高骨科,威高血液启动辅导!威海首富陈学利资本“野心”不减 来源:齐鲁壹点

威高骨科IPO还未“结果”,威高血液IPO已箭在弦上。

日前,山东证监局官网披露最新辅导企业基本情况,山东威高血液净化制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威高血液”)首发上市接受辅导。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这是威高集团第三家谋划上市的权属企业,也是“威高系”实控人陈学利第四枚资本布局的棋子。

备战IPO:多项工商信息发生变更

根据公告,威高血液于2020年12月31日与华泰联合证券签订首发上市辅导协议。

公司官网显示,“威高血液净化产业集团”成立于2004年,专注血液净化领域,拥有员工约5100人,服务国内近5000多家客户。其下辖7家子公司,携手泰尔茂和日机装两大国际医疗企业,以血液透析、腹膜透析和透析服务三大业务为战略发展方向,实现了血液净化治疗相关的产品与服务全产业链覆盖。其中投资近8亿元研发引进的合成膜透析器生产工艺技术、设备,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威高血液辅导前几日,包括公司名称、注册资本、董监高在内的多项工商登记发生变更,或为备战IPO做预热。

2020年12月18日,威高血液工商信息中,股东(发起人)认缴出资额度率先发生变更。其中,威高集团认缴出资额从1.19亿元增至1.72亿元,上海威科投资有限公司以及自然人股东陈林(陈学利儿子)的认缴出资信息被删去。

合作伙伴日机装株式会社对威高血液的认缴出资额度不变,为896万元。从股权结构来看,威高血液的控股权依旧被威高集团牢牢握在手中。

2020年12月22日,公司原企业名称威海威高血液净化制品有限公司变更为山东威高血液净化制品股份有限公司。

同日,威高血液董监高重新调整。董事长兼总经理的宋修山,改任董事、董事长,新增张存明担任公司董事兼总经理,另外新增多名董事及监事会成员。

变更后,原日籍董事、合作伙伴日机装株式会社高管木下良彦已不在董事行列。

2020年12月28日,威高血液注册资本从2.99亿元变更为3.5亿元。

辅导前,威高集团曾出质威高血液股权

那么威高血液经营业绩如何呢?

企业预警通披露的公司2018年业绩报告显示,威高血液当年实现营业收入18.52亿元,实现净利润1.91亿元。截至2018年末,该公司总资产42.36亿元,总负债28.8亿元,净资产13.56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辅导前夕的工商登记变更过程中,威高集团还将威高血液股权质押进行融资。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2020年12月25日,威高集团将其持有的威高血液9481万股权进行出质,质权人是民生银行威海分行。

威高集团始建于1988年,以2.5万元税务周转金、从一次性使用输液器开始创业。目前致力于发展主营业务医疗器械和医药,同时发展建工、金融等产业,威高控股公司下设威高集团、威高建工产业集团、威高金融控股集团。

其中,威高集团下辖医用制品、血液净化、骨科、医疗装备、药业、心内耗材、医疗商业7个产业集团;建工产业集团主要业务有房地产、建材、宾馆酒店、食品、旅游;金融控股集团主要业务有资产与资金管理、信贷、股权投资、证券管理。

这背后,有着“威海首富”之称的威高集团实控人陈学利功不可没。

陈学利资本“野心”凸显

事实上,威高血液已是陈学利在资本市场布局的第四枚棋子,也是威高集团谋划上市的第三家权属企业。

在此之前,威高集团控股子公司威高股份(01066.HK)在2004年登陆港交所,成为威高集团旗下首家上市公司。此后,威高集团一直试图运作骨科板块拆分上市。早在2015年就曾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

2020年6月11日,威高股份发布公告宣布,建议分拆山东威高骨科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并于科创板独立上市。彼时,威高骨科已向上交所提交建议于科创板上市的申请。

2020年6月12日,威高骨科科创板申请被受理。2020年12月15日,威高骨科最新审核状态为“已问询”。

在此期间,陈学利通过威高控股于2018年收购了债务缠身的华东数控(002248.SZ),入主后大手笔处理公司财务问题。

已手握两家上市公司的陈学利、陈林父子是胡润百富榜、山东富豪榜等财富榜单的常客。

在2020年11月公布的2020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中,威高集团陈学利以178.2亿元财富位列207位,居山东富豪第四位,排在歌尔股份姜滨、魏桥集团郑淑良家族、玲珑轮胎王希成家族之后。

此番,威高骨科、威高血液相继谋划上市,陈学利的财富是否能翻倍增长?资本市场版图能否如愿扩大?我们拭目以待。(经济导报记者 王雅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威高 骨科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1 屹通新材 300930 13.11
  • 01-11 中英科技 300936 30.39
  • 01-08 南网能源 003035 1.4
  • 01-08 华骐环保 300929 13.87
  • 01-08 盈建科 300935 56.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