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证券--生物医药行业周报:第四批全国集采开始 带量采购已成为常态

平安证券--生物医药行业周报:第四批全国集采开始 带量采购已成为常态
2020年12月28日 10:22 金融界

新浪财经年度巨献,推出年度策略会,邀请200+金麒麟分析师、50+优秀基金经理专场直播,为投资者打造“全明星阵容”,全面透析2021年A股机会和风险,立刻观看

原标题:平安证券--生物医药行业周报:第四批全国集采开始 带量采购已成为常态 来源:金融界

第四批带量采购工作展开,每年 2批集采已成为常态。12月 25日,上海阳光医药采购网发布了第四批国家药物集采信息申报的工作通知,第四批集采工作正式开始。此次集采共涉及 44款药品,90个品规,涉及药品数量与第二次相当,市场预期较为充分。此次带量采购涉及肿瘤、糖尿病、高血压、抗感染、呼吸、消化等领域。第四批带量采购并未涉及中成药及生物制剂,仍然以化药为主。

此次集采涉及品种较多的进口企业分别有:诺华(5个)、勃林格殷格翰(5个)、辉瑞(4个)和阿斯利康(3个);国产企业分别是:石药集团(6个)、中国生物制药(5个)、翰森制药(4个)、恒瑞医药(3个)和科伦药业(3个)。

此次涉及注射剂品种共 8个(丙泊酚、泮托拉唑、氨溴索、帕瑞昔布、硼替佐米、多索茶碱、比伐卢定、你沙丁胺醇),高于此前几次集采。根据重点城市样本医院的销售额来看,8款注射剂在 44款集采药品中占比高达 43%。我们认为,今年注射剂一致性评价政策的正式落地,为注射剂集采扩面提供了便利,未来集采或有更多注射剂品种

带量采购整体降价幅度明显。首批“4+7”带量采购共 25个品种,平均降幅 52%,最高降幅 96%超出市场预期。而“4+7”扩面同样 25个品种平均降幅 59%。第二批、第三批集采平均降幅均达到 53%。我们认为,此次集采,药品平均价格降幅或仍超过 50%。集采的常态化,将带来药品竞争格局的重构,有望加速进口药企占主导的品种的国产替代,为国内药品企业带来机会。但同时,药品价格的降低或将进一步带来仿制药企业估值的调整,短期建议关注避险板块。

投资策略:控费仍为医药政策主旋律,中长期建议关注创新型企业、消费型医疗领域、特色原料药企业及特色细分领域。2018-2020年,行业政策方向已经明晰,我们预计 2021年仍然处于行业政策密集推广的阶段,建议回避受政策压制领域,坚守政策免疫且符合行业发展趋势的高景气细分龙头。主线一:创新产业链,重点推荐:恒瑞医药、凯莱英药石科技博腾股份(维权)微芯生物、科伦药业、智飞生物华兰生物迈瑞医疗心脉医疗;主线二:消费型医疗产业链,重点推荐:通策医疗爱尔眼科正海生物;主线三:特色原料药,重点推荐:司太立、富祥股份、华海药业、天宇药业、普洛药业同和药业等;主线四:特色细分领域,如核医学和互联网医疗行业,重点关注:东诚药业阿里健康京东健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平安证券 生物医药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4 浩欧博 688656 --
  • 12-31 传智教育 003032 --
  • 12-31 重庆银行 601963 --
  • 12-30 征和工业 003033 --
  • 12-28 惠泰医疗 688617 74.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