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推广5G故意降速4G?中国移动首次回应,运营商其实很无辜

为推广5G故意降速4G?中国移动首次回应,运营商其实很无辜
2020年11月30日 00:30 小白人聊手机

  谁最能代表中国经济向上力量?2020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谁是你心中的TOP10商业领袖,点击投票:http://finance.sina.com.cn/zt_d/20ecoperson/

原标题:为推广5G故意降速4G?中国移动首次回应,运营商其实很无辜 来源:小白人聊手机

2020年,5G时代如期而至。伴随着大量5G手机和5G套餐的陆续发布,5G用户的数量也在迅速增长,与此同时,围绕5G产生的质疑和吐槽也越来越多,甚至有种种传言称运营商为了推广5G故意降速4G,尽管这种质疑没有任何实质性的证据,但却得到了不少人的认可。那么,为推广5G故意降速4G是真的吗?最近,中国移动首次进行了回应。

不久前,在2020世界5G大会上,中国移动总经理董昕公布了一组数据,中国移动建成开通5G基站38.5万个,5G用户达9000万户,2021年,中国移动将继续面向全国市、县城区和部分重点乡镇5G良好覆盖。在谈到“为了5G降低4G网络服务”时,明确回应称,在建设5G的同时,确保4G网络服务不会下降。

2019年被称为“5G元年”,不可否认,作为新一代的通信技术,5G是未来几年全球市场的大势所趋。而对于所有电信运营商来说,5G却意味着需要耗费巨大的人力物力投入,需要一个徐徐渐进的过程,包括基础设施建设、技术维护、筛选合作伙伴等每一个环节都不容松懈,是一个耗时耗力的大工程。首先,在资金方面的投入就是一笔天文数字,虽然5G方面的巨额投入需要大量的资金,但毕竟目前正处于4G向5G逐步升级晚上的过渡阶段,至少在短期内,运营商还不可能放弃4G。

从自身利益上看来,运营商其实很无辜。一方面,需要在5G投入长期大量的资金,另一方面,又不能从4G业务上缩减成本,说白了,急需用钱又不能“动歪脑筋”,至少在资金方面会承担不小的压力。故意降低4G网速,虽然能够在短期内为运营商降低运营成本,但却并不利于运营商的长期利益,一旦运营商降低4G网速,难免会造成不良的用户体验,或多或少会导致用户流失转投其他运营商。深谙其道的运营商,当然不会为了省一点小钱而本末倒置,因小失大。

站在用户的角度上,5G作为一种新鲜事物难免会产生一些质疑,甚至有一定抵触心理。尤其是在现阶段下,5G网络的信号覆盖以及其他的配套服务和一系列基础设施还不够完善,用户体验不够理想,尽管运营商故意降低4G网速也很难有效的推广5G。因此,无论是用户角度,或是从运营商的利益分析,运营商故意降低4G网速的说法都是很难成立的。

总而言之,“为推广5G故意降速4G”的说法显然并不成立,既不合情,又不合理,中国移动的首次回应也证实了这一点,这么看来运营商其实也很无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运营商 中国移动 5G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彩虹集团 003023 --
  • 12-02 西上海 605151 --
  • 12-01 欧科亿 688308 23.99
  • 12-01 科兴制药 688136 22.33
  • 11-30 杭华股份 688571 5.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