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图:下一站“美学迪士尼”

美图:下一站“美学迪士尼”
2020年11月20日 15:12 腾讯自选股

机构一致看好股市行情,2021年谁是最强风口?布局窗口期来临,立即开户,抢占投资先机!

原标题:美图:下一站“美学迪士尼” 来源:环球财富网

从图片美化到智能的视频美化,从多样的滤镜、贴纸到AR虚拟试妆、一键配方、AI批量修图,这些影像处理技术突破背后,是手握美图秀秀和美颜相机这两款国民产品的美图公司。

11月17日,在美图公司举办的“美生万象—美图未来美学战略启动会”上,其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吴欣鸿讲述了美图基于“美学基因”对其产品的打造历程,并在此独有的基因指引下,美图“未来美学产业生态”不断裂变。

吴欣鸿指出,美图“未来美学”产业体系,是以“技术”和“个体”做为基础来构建完成的。而要推动这个体系的高效前行,必定需要先锋、卓越的“个体”来提高标准,突破想象空间;一方面,美图邀请了包括著名视觉艺术家、“新东方美学”引领者、第 73 届奥斯卡“最佳艺术指导奖”获得者叶锦添在内的众多领军艺术家一起共同打造东方美学;另一方面,美图开启了“未来美学家共创计划”,将引进多层次创作人才,构建未来美学内容金字塔矩阵,与领军艺术家、内容极客以及众多的创作者个体共同构筑美的虚拟和现实的赛道。

基于“美学基因”,美图在“技术赋能、生产赋能、商业赋能”的三大赋能体系打造美图特色的服务支持,让未来美学家轻松实现创作数字化、创作的传播裂变,以及创作的商业价值变现。这标志着美图正加速实现从工具到内容的转向,更加重视优质内容的生产,并给予内容生产更大的支持。

从工具到内容 美图迭代只为“变美”

作为在“变美”赛道上持续领跑,以海量用户数为核心竞争力的美图,为什么要进行这样的布局?

一方面,主观上是美图“变美”内涵和内容不断多元化,以及出于对商业版图拓展的考虑。

成立至今已经12年有余的美图,在“变美”这件事上不遗余力,目前已经打造出了包括美图秀秀、美颜相机、美妆相机、BeautyPlus、AirBrush、美图宜肤、美图魔镜等10余款,涵盖拍照、修图、测肤等“变美”功能在内的海内外流行的软硬件产品。

而为了满足用户不断丰富的对“美”的需求,美图也不断多元化地诠释“美”的内涵与打造“美”的内容,力求让不同用户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美图,吴欣鸿表示,这个时代的美,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迭代,美的定义不再是恒定的法则,而是越来越个性、越来越多元,也越来越物化,而美图正与用户一起推动美的迭代。

此外,“美”已经成为了商业中的重要推动力。QuestMobile《2020女性新消费趋势报告》显示,在手机淘宝,观看直播的女性用户支付率高达68.8%,相比之下,全体手机淘宝用户的平均支付率为56.8%,头部主播李佳琦的女性粉丝占比高达80%。

出于对“变美”商业版图稳固与拓展的考虑,美图已经开始了内容创作的尝试。今年4月,美图旗下美图秀秀就推出“美图创作者计划”,设百万现金奖励,鼓励用户及MCN机构在美图秀秀社区创造贴合与美相关的主题内容,进一步推动社区优质生态系统建设,挖掘更多优质内容创作者。

另一方面,客观上,“群星时代”的到来让内容变得越来越重要。

技术的普及与短视频的兴起,让以媒体为中心的“恒星时代”逐渐成为过去,人人都是内容创作者的“群星时代”加速到来。

由于技术的普及,越来越多的创作者可以无门槛进行美学创作,激发了他们进行自主内容创作的渴望,而要留住海量的存量用户,就需要不断进行内容创新。内容,对产品来说,正在变得越来越重要。

因此美图在不断拓展内容创新边界的同时,配合美的三大迭代,也进行着自身的迭代。

针对美的“宽带”迭代,美图抓住5G时代基础建设以及富媒体容量扩大的红利,将技术运用到内容载体的升级上,让用户拥有越来越惊艳的美的体验。

对于美的“价值”迭代,美图倡导与支持用户DIY创作,激发用户的创造力,围绕美开展独具特色的短视频种草,品牌直播等,让美的虚拟精神感受升级到一个个稀缺美物构筑的物质体验,让美力经济也爆发出巨大的生产力。

而在美的“心智”迭代背景下,美图则在技术加持下,让更丰富的个性化内容与变美解决方案的诞生,即是满足用户从简单美到精致美,从大众美到个性美,从虚拟变美到现实变美的追求。

共创计划助力美图打造内容和IP王国

此次美图与众多领军艺术家合作,并着力构建未来美学内容金字塔矩阵。笔者大胆猜测,一方面美图希望内容的美学水平更上一层楼。吴欣鸿的演讲也透露了这个信息:美图会基于“美”的基因,全方位赋能未来美学家,通过“技术、生产、商业”三大赋能体系,打造具有美图特色的平台服务,让未来美学家们都能轻松实现数字化创作,帮助创作更好的传播裂变和商业变现。

另一方面,美图的布局中,有着对更可持续的、更丰富的内容产出与IP打造的追求。与创作者的紧密合作,将为美图提供更多素材、玩法、拓展内容的可能,部分有潜力的内容还有望打造成IP,让用户能够更持久地享用,从而激发更大的商业价值。

如何让内容创作者更简单地进行创造,让创造出来的内容更顺利地被更多人使用,并在使用中被检验,生成优质IP,实现商业变现,美图需要解答这些环环相扣的问题。

对此,吴欣鸿给出了美图的答案:美图将特有的技术、生产、商业三大层面的核心赋能能力,帮助创作者实现创作自由、高水平的视觉呈现及广泛的社会传播。

在技术赋能方面,美图影像实验室从便捷的图片处理到人像美化,从多样化的个性滤镜到线上试妆、AI修图,到现在的“一键配方”,引领着中国影像处理技术的快速更迭潮,让创作者体验到其它平台无可比拟的创作便利。

生产赋能上,美图创意平台不仅能在工具层面为未来美学创作者们提供大量的创作素材,特效等,让创作者的创意简单实现,“未来美学家共创计划”还将从三大层级“创作者联盟、内容极客、领军艺术家”完成合作覆盖,产生大量的内容创作储备。

而在商业赋能上,美图则启动了众多商业象限的艺术家合作,通过美图品牌直播、“MT美物盒子”等商业载体,让优质的内容得到更广泛的传播,从而激发激发未来美学美物智造、美学产业变现的可能。

美图与未来美学家共创内容经过传播与检验,受欢迎的优质内容有机会发展成为IP,而随着IP的不断累积,美图将可能进化成为“变美”赛道的迪士尼——一个不断挖掘孵化并探索商业化行径的优质IP王国。

优质内容和IP赋能品牌美学与商业价值提升

通过美图共创计划产生的优质内容和IP,经过了市场的验证,具有了用户基础,因此具备了对外赋能的条件。

笔者认为,从简单授权和跨界营销两方面来分析,美图可以把优质内容和IP授权给企业、产品或品牌,通过IP为其注入美学价值,或将推动产品或品牌的改造以及美学升级,让产品或品牌形象也同样受市场欢迎,而相关IP衍生品的售卖,则能助力品牌产生更大的经济效益。

而在跨界营销方面,美图则要找到更多与其创造的美学IP“门当户对”的品牌进行深入合作,在这个领域,故宫、敦煌等文化历史IP已经有诸多成功的跨界营销案例,比如故宫与百雀羚携手在2018年推出的宫廷限量款礼盒,在这样的跨界营销合作中,不仅没有破坏掉历史的气息,反而让这两个历史的品牌产生了灵魂的碰撞,百雀羚借着故宫自身的历史底蕴,深化了自己“东方之美”的历史品牌形象,而故宫也通过百雀羚的产品作为文化载体,向年轻人们展现了一个——尽管历史悠久,但依然引领潮流的故宫形象。

与我们现在熟知的“金庸武侠世界”、“封神世界”等IP体系类似,未来美图的美学IP或将组成“美图世界”这样的内容IP体系必将是美学内容里领域的一座高峰。

通过对“变美”内容的广泛探索和持续深耕,并对外进行赋能,美图在一步步将愿景变成现实。美图的未来美学产业生态,将在美图的版图布局中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美图也将通过内容影响“变美”生态中越来越多的用户、企业与行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迭代 美的 美图 迪士尼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4 凯龙高科 300912 --
  • 11-24 兆威机电 003021 --
  • 11-23 兰剑智能 688557 27.7
  • 11-20 朗特智能 300916 56.52
  • 11-20 亿田智能 300911 24.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