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证券--食品饮料行业餐饮供应链深度系列三:复盘日本复合调味料和速冻食品行业 核心看产品和渠道

广发证券--食品饮料行业餐饮供应链深度系列三:复盘日本复合调味料和速冻食品行业 核心看产品和渠道
2020年10月20日 11:05 金融界

金秋行情出现调整?抓紧上车机会!点击立即开户,别错过下一波大行情!

原标题:广发证券--食品饮料行业餐饮供应链深度系列三:复盘日本复合调味料和速冻食品行业 核心看产品和渠道 来源:金融界

受益食材标准化趋势,日本复合调味料和速冻食品空间打开。 日本食材标准化程度高, 根据日本农林水产省, 2011年加工食材占总食材比例达 86.21%,餐饮连锁化、家庭需求便捷化是主因。 受益食材标准化趋势, 复合 调味料和速冻食品空间打开。 复合调味料: 日本复合调味料渗透率高, 根据 Frost&Sullivan, 16年复合调味料 收入占比调味料超 50%, 根据日本总务省, 19年家庭端复合调味料支出占比达 64.41%,调味品复合化趋势明 显; 速冻食品: 根据日本速冻食品协会, 80-90年代餐饮行业扩容推动速冻食品 To B 端快速发展,收入 CAGR 为 8.90%, 90年代后期餐饮增长停滞, To B 端需求负增长并向 To C 端转移, To C 端速冻食品保持稳定增长。 日本复合调味料和速冻食品集中度高, 龙头企业收入规模超百亿。

“复合调味料+速冻食品=美味菜肴”的程式, 既能满足餐饮行业食材标准化需求,也能满足家庭端便捷化需求,因此而受益。 日本复合调味料行业为一超多 强格局, 根据好侍、 味之素等官网, CR2达 62%;速冻食品呈垄断竞争格局, 根据日冷食品, CR3/CR5为 59%/80%, 集中度高。 好行业叠加好格局, 日本复合调味料和速冻食品行业已经诞生多家超百亿收入企业, 复 合调味料上市公司盈利能力高于速冻食品企业,获得高估值; 而速冻食品企业收入规模远高于复合调味料企业。 强研发+强渠道力,造就国际食品巨头味之素。 日本食品巨头味之素首创味精产品,凭借产品力和渠道力在国 内、国外市场多个食品细分领域市占率第一,构筑强竞争优势。产品力:公司具备强研发基因,在发展和竞争 中建立了全球研发体系。 根据公司官网, 截止 2018年公司全球专利近 4000项,食品专利达 1601项,强研发 体系保障国内外产品因地制宜,迎合全球消费趋势推陈出新。渠道力:国内以经销模式迅速扩张,海外本土化 战略快速发展。公司建立之初便在国内建立了“大商+二批商+零售终端”的渠道模式, 并与时俱进完善渠道; 海外通过研发本地化、生产本地化、销售本地化的方式快速扩张,截止 2019年底,公司海外收入占比达 55.94%。

我国复合调味料和速冻食品处于成长期, 强产品+强渠道的企业有望脱颖而出。 我国人均 GDP、餐饮行业增速、 外出就餐比例相当于日本 80年代初水平,借鉴日本历史经验,我国餐饮连锁化、家庭需求便捷化有望推动食材 标准化发展, 复合调味料和速冻食品空间逐渐打开。借鉴味之素,从产品生命周期看,火锅底料和中式调味料 处于成长期,颐海和天味依靠强产品和渠道力受益; 火锅料处于成长期, 安井依靠强渠道和强产品力受益,获 得快速增长;速冻米面处于成熟期,龙头三全通过渠道改革、推新品、向 B 端发力的方式获得快速增长。 投资建议。 重点推荐颐海国际天味食品安井食品三全食品

风险提示。 食品安全问题, 行业消费升级速度不达预期,龙头扩张不达预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日本 广发证券 餐饮 食品饮料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7 科翔股份 300903 --
  • 10-20 国安达 300902 15.38
  • 10-20 中金公司 601995 28.78
  • 10-20 泰坦科技 688133 44.47
  • 10-20 洪通燃气 605169 22.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