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行业如何安全上云?天翼云给出可信方案

保险行业如何安全上云?天翼云给出可信方案
2020年09月30日 15:38 C114通信网

原标题:保险行业如何安全上云?天翼云给出可信方案 来源:C114通信网

原标题:保险行业如何安全上云?天翼云给出可信方案

C114讯 9月30日消息(水易)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影响了全球经济的发展。不过,在物理隔离的同时,更多的需求开始向线上迁移,此外国家发改委、中央网信办启动“上云用数赋智”行动,上云顺势成为了驱动各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新引擎,促进数字经济的发展。

但是,传统企业上云之路并非坦途一片,面临着诸多问题和挑战。此外,千行百业的业务场景复杂,亟需行业最佳实践指导,助力上云之路走得更加顺畅。

日前, 在“新基建 翼起来”天翼云媒体日-江苏站上,东吴人寿信息技术部总经理邹铁、中国电信苏州分公司高新区新兴业务部主任顾晨接受C114等媒体的采访,从上云需求、面临的挑战以及后续上云业务的探索等角度,全方位阐述保险行业的数字化转型之路。

探索保险行业上云赋智

邹铁介绍,自2012年成立以来,东吴人寿的信息化应用系统已经形成九大应用群,约120套系统,主要面向内部的保单、一线业务员、公众客户、资产管理、财务管理、IT内部管理等,满足业务的发展需求。

随着线上业务增多,信息化基础建设需要升级。在实践过程中,邹铁指出,保险行业的关键特征是交易链条长,从投保到成保历经40余个应用系统,同时各系统信息繁杂,环境较多,无法灵活快速响应资源需求。此外,企业自身运维技术薄弱、专业知识欠缺,无法聚焦主业。同时,7*24小时的业务支撑与现有虚拟化的基础设施的矛盾。再加上,银保监合并后,对保险行业的系统化要求、信息安全和监管要求更高。

基于上述思考,东吴人寿从2017年开始启动上云工作,同时基于对高带宽、高可用、高并发、高弹性、强运维的迫切需求,最终选择天翼云。邹铁指出,“双方进行了一系列的沟通,从各个技术层面,商务层面都比较合适。”

顾晨表示,2018年初,东吴人寿电信客户经理万建伟邀请其参观中国电信的数据中心,当时由于保险行业对数据的安全性、保密性要求较高,应该当时并没有考虑上公有云。随后,东吴人寿在上线培训系统的过程中,体会到上云的优势,并开始了后续的合作。

为什么选择天翼云?邹铁表示,天翼云能够带来带宽、流量、CDN的定制;弹性配置、快速响应、效率部署;服务能力与资源整合能力;数据信息的安全、可靠、稳定。而这也是天翼云有别于其他云服务提供商的核心差异化趋势。

特别是在最为关键的数据信息安全方面,顾晨表示,一方面天翼云天然能够提供安全能力体系;另一方面,天翼云拥有天然的央企身份认同,确保不接触客户数据;第三,天翼云提供线上线下数据打通的方式,保证整个数据的安全。

开放合作,探索新需求

据邹铁介绍,目前东吴人寿的业务员移动培训系统、保险销售录音录像系统、公司官网网站、异地灾备中心(郑州)已全面上天翼云。后续,邹铁表示,东吴人寿将在明年实现1/3以上的系统上云,包括公有云和私有云两种方式。

邹铁强调,目前东吴人寿最大的问题是目前的系统架构无法支撑云的方式,无论是数据库还是整个运营架构都无法实现上云。因此需要对传统应用进行改造,从而完全适配云的部署方式。“首先是符合上云的标准,再逐步进行系统上云,这是今后的发展方向。”

后续东吴人寿还将从用户对产品的“需求场景”及“用户自身需求层次满足”出发,包括重要性/利益有用性/趣味智能性等几类场景,通过不同场景下的用户群体及用户动作规划用户路径。根据用户的行为,推导出在不同的用户场景下,用户的预期心理感知。

此外,在系统建设中,东吴人寿使用了大量的AI技术,提升了客户操作便捷性,和系统业务办理的安全性,但是客户人群年龄段范围较广,在使用场景和使用体验上也是一个很大的考验,例如OCR、人脸识别准确性,也是需要持续优化和技术突破的方向。

对于天翼云而言,顾晨指出将凭借全新打造的“4+2”能力体系,与东吴人寿展开更为广泛的合作,助力保险等特殊行业上安全的云,助力传统企业的数字化转型。

邹铁表示,除了IT资源、网络带宽之外,东吴人寿希望天翼云能够形成一个生态圈,能够成为提供标准服务的服务商,并融合到天翼云的生态圈中。据了解,今年天翼云将生态建设作为重点工作,建设开放实验室,支持生态伙伴全面上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天翼云 东吴人寿 保险行业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科思科技 688788 106.04
  • 10-09 地铁设计 003013 13.43
  • 10-09 澳弘电子 605058 18.23
  • 10-09 日久光电 003015 6.57
  • 09-30 北元集团 601568 10.1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