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联姻易居后,标普仍将易居评级展望调至负面

阿里巴巴联姻易居后,标普仍将易居评级展望调至负面
2020年09月22日 19:22 21财经APP

原标题:阿里巴巴联姻易居后,标普仍将易居评级展望调至负面 来源:21财经APP

9月21日,标普全球评级宣布,因持续投资房产经纪网络业务,将易居企业集团展望调整至负面;确认易居企业集团“BB-”评级。

今年7月,易居企业集团宣布将与阿里巴巴联手,成立合营公司开发在线房产销售平台,从而帮助公司改善并提升市场地位。易居企业集团将持有50亿元合营公司15%的股权。标普称,收购乐居将有助于减缓易居企业集团的债务增长。乐居在纽交所上市,其年均EBITDA料在3000万-4000万美元,而且没有债务。该收购交易有望在2020年内完成。

此外,9月16日,阿里巴巴和易居正式宣布成立“天猫好房”平台。天猫方面表示,天猫好房至少在未来的3年内不赚钱,所有收入100%补贴购房者。

标普称,调整展望反映出易居企业集团对其房产经纪平台——“易居房友”持续进行业务投资的需求,为维持净债务状况而留存大量现金,再加上其它非核心业务开销,可能导致该公司显著高企的杠杆水平无法在未来12个月得到改善。此外,易居企业集团的经营性现金流可能在未来6-12个月再度短缺。预计到2020年年底,按债务对息税及折旧摊销前利润(EBITDA)比率计算,易居企业集团的杠杆率将从2019年的3.4倍升至5.5-6.0倍。今年一季度新冠疫情期间易居企业集团的主营经纪业务暂停,也是该公司2020年杠杆率飙升的部分原因。

此外,易居企业集团将继续向“易居房友”网络平台上的小型经纪支付较高佣金,以维持业务稳定性。尤其是目前易居企业集团在“易居房友”平台销售新屋最高仅提取10%的佣金分成,低于原计划的20%-25%。因此,未来一到两年易居企业集团的整体利润率将保持在两位数中段的低水平。易居企业集团乐于维持净现金头寸及其它非核心业务开销,将使其债务水平在未来一到两年居高不下。现金余额保持高位,亦可使公司为非核心业务开销提供支持,比如,为获得经纪合约而向开发商支付的20亿元人民币诚意金,以及截至6月底在结构性存款、债券和股票等金融投资上投入的14亿元资金。而易居企业集团的现金和流动性投资总额为46亿元人民币,基本与56亿元的总债务相当。易居企业集团的经营性现金流可能在2020年再度微幅净流出。未来12-18个月,易居企业集团对应收账款天数长的客户仍存在较大的风险敞口。为了应对房地产行业流动性紧缩的情况,该公司的客户也可能会推迟支付佣金以留存现金。预计易居企业集团的应收账款天数可能会较2019年的279天进一步微幅增加。易居企业集团正在努力通过缩减应收账款天数较长项目的敞口,来管理现金流。因此,该公司上半年的经营性现金流为流入8.33亿元人民币,而去年同期为流出2.45亿元。

标普预计,易居企业集团将保持其在房产经纪业务领域的领先地位。其主营房产经纪业务的在建项目仍足以满足公司未来五到六年的发展。同时预计“易居房友”的业务将持续增长,目前的网络品牌店接近1.5万家,约一年前为1万家。易居企业集团已作好准备应对房产在线销售上升的趋势。

(作者:辛继召 编辑:马春园)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稳抓牛股回调良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4 帅丰电器 605336 --
  • 09-24 中岩大地 003001 30.16
  • 09-24 宏力达 688330 --
  • 09-23 巴比食品 605338 12.72
  • 09-23 上海凯鑫 300899 24.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