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景气度回升,2020年迎业绩拐点

新能源景气度回升,2020年迎业绩拐点
2020年09月16日 19:15 Wind

原标题:新能源景气度回升,2020年迎业绩拐点 来源:Wind

摘要:香港万得通讯社报道,市场回调之际,新能源板块逆势上涨。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最后一年,十四五是决定中国能源与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机构普遍预期未来新能源装机将有较大增长。

新能源站在风口

近周,市场持续回调,但二级市场上,以光伏、风电为首的新能源板块持续上涨。消息面,市场重提「十四五」规划中2030年非化石能源占比。

个股方面,近5个交易日,锦浪科技捷佳伟创涨逾30%,阳光电源晶澳科技涨逾20%;另外,福莱特隆基股份晶盛机电等8只个股涨逾10%。

2020年十三五规划的最后一年,十四五是决定中国能源与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多家机构普遍认为,预期未来新能源装机将有较大增长。

刀片电池引爆比亚迪股价

新能源车方面,这两天,恒大汽车募资40亿港元,吸引了马云、马化腾等一众大佬入局。

比亚迪正计划向戴姆勒提供磷酸铁锂(LFP)刀片电池,宁德时代首笔产业链投资明确,25亿投给先导智能

年内,恒大汽车涨逾200%,比亚迪A\H股涨幅均超100%,宁德时代也涨超80%。

据悉,比亚迪刀片电池(超级磷酸铁锂电池)今年3月已在重庆工厂量产,电池能量密度提升50%,车辆续航可达600公里。

比亚迪表示,刀片电池价格将比三元电池便宜20%,成本优势或使比亚迪销量回升,利好磷酸铁锂产业链。

市场人士称,道氏技术是比亚迪电池导电剂主要供应商。公司已完成钴资源、钴盐、三元前驱体、导电剂和电池级碳酸锂等新能源材料一体化布局。

新能源获政策支持

新能源指传统能源之外的各种能源形式,包括风能、太阳能、核能、生物质能、地热能、海洋能、氢能等。

能源的最终消费形式有发电、供热、动力和化工等。

非化石能源最主要的消费形式是各类新能源发电。2019年非化石能源消费量占比为15.3%,其中约14.3%均由通过发电形式提供。

光伏和风电驶入快车道

2019年,我国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比重已达15.3%,提前一年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

今年4月9日,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做好可再生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十四五」期间可再生能源将成为能源消费增量主体,并提出2030年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20%的战略目标。

根据兴业证券研究,风电、光伏在「十三五」期间发电量复合增速超20%,光伏、风电是中国电力装机和发电量增长最快的电源。

2020年上半年,欧盟风能和太阳能发电量再创纪录,达到总发电量的五分之一。

风能、太阳能、水能和生物能发电量占27个成员国电力的40%,可再生能源在欧盟的发电中首次超过了煤炭,石油和天然气(总发电量的34%)。

刚刚发布的《BP世界能源展望》(2020年版)认为,随着新兴国家的不断繁荣和其生活水平的提升,全球能源需求将会持续增长。

如果世界商业活动一切照常,到2050年增长约为25%。以风能和太阳能为首的可再生能源,在全球能源系统的低碳转型中将是未来30年增长最为迅速的能源。

分析师表示,「十四五」规划,将带动光伏新增装机高增长;光伏和风电年均新增装机在128-153GW之间。

光伏性价比最高

从市场化导向看,新能源装机量的大小取决于各种可再生能源之间的成本竞争,光伏在度电成本、应用场景方面拥有更大优势。

据Wind数据,光伏产业链图谱如下:

长期看,需求增长波动降低,稳定在20%-25%年化增速区间,估值中枢持续提升,光伏板块市场性价比最高。

兴业证券表示,光伏龙头马太效应加剧,2020H1光伏降价通道中,龙头依靠一体化展现出强抗风险能力,加快了市场出清,隆基股份占板块扣非净利润的34%。

首推隆基股份、通威股份福斯特;推荐福莱特、晶澳科技、阳光电源、林洋能源天合光能、晶科能源、爱旭股份等。

风电处于抢装周期中

根据能源局披露,上半年全国实现新增风电并网6.3GW,2020年是陆上风电补贴的最后一年,下半年产业链高景气持续。

据Wind数据,风电产业链图谱如下:

根据产业链企业半年报,零部件厂商泰胜风能大金重工、整机商运达股份等净利润同比均实现翻倍以上增长,客观验证产业链高景气度。一季度疫情影响,二季度交付明显加速。

华泰证券表示,下半年交付压力凸显,产业链通力合作配合抢装。目前整机厂在手订单饱满,2020年排产基本饱和;零部件环节受抢装影响,供需紧张局面持续加剧,叶片、主轴等环节呈现量价齐升。高景气有望延续至2021年底。

行业持续抢装,产业链龙头业绩有望加速释放。整机企业毛利率出现拐点以来,经营见底向上;毛利率提升叠加费用率下降,基本面见底回升,推荐金风科技;风电抢装下叶片、主轴等零部件量价齐升,零部件公司有望业绩高涨,关注中材科技

编辑/irisz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能源 比亚迪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6 山科智能 300897 33.46
  • 09-16 芯海科技 688595 22.82
  • 09-16 中谷物流 603565 22.19
  • 09-16 新洁能 605111 19.91
  • 09-16 优彩资源 002998 5.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