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螺水泥:二季度强势回弹 全年业绩增长可期

海螺水泥:二季度强势回弹 全年业绩增长可期
2020年08月26日 18:50 中国水泥网

  2020“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即日起至9月7日,报名参赛将免费领取管清友、罗元裳、陈凯丰、简七等多位大咖,总价值逾700元的精品课程礼包。【点击领取】

原标题:海螺水泥:二季度强势回弹 全年业绩增长可期 来源:中国水泥网

2020年上半年,海螺水泥实现营业收入740.07亿元,同比上升3.3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0.69亿元,同比上升5.31%。上半年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11.18%,同比下降1.66个百分点。

图1、2:海螺水泥上半年营收与净利润情况

二季度强势反弹,单季盈利创新高

2020年一季度,受疫情影响,Q1营业收入同比下滑23.91%,Q2营业收入则因积压需求集中释放同比增长23.47%,单季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均创新高。整体来看,除西部地区受基建拉动需求使销量与销售金额都有所增长外,其他地区受新冠疫情及长时间阴雨天气影响,自产品销量、销售金额均有所下滑,上半年主营业务收入同比下降8.65%。由于产品成本下降以及期间费用减少,集团营业利润及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上升5.01%及5.31%。

表1:2018-2020H1年海螺水泥主要经营数据

数据来源:水泥大数据(https://data.ccement.com/)

2020年上半年海螺水泥共销售水泥熟料合计1.87亿吨,同比下降7.60%。其中,水泥熟料贸易业务销量仅0.46亿吨,同比下降18.39%;集团自产品销量为1.41亿吨,同比下降3.40%。自产品销售均价与去年基本持平,毛利率较去年同期上升0.33个百分点。从产品构成上来看,国家关于通用硅酸盐水泥标准的修改使得P.C32.5R复合硅酸盐水泥全面取消,上半年32.5级水泥的营业收入同比降低43.84%,使自产品整体营业收入同比降低3.17%。

图3、4:海螺水泥上半年自产品量价与贸易销量情况

从自产品吨数据来看,2020年上半年水泥熟料吨售价与上年基本持平,维持约330元/吨的水平。上半年原材料单位成本同比上涨9.13%,但由于原煤及动力成本下降,吨成本同比小幅度下降0.59%。吨毛利同比小幅度上升0.81%,至155.77元/吨。此外,由于存款利息收入增加,集团财务费用同比下降37.22%,使每吨产品均摊的费用也有所下降。

表2:2019-2020年海螺水泥自产水泥熟料主要吨数据

海外布局持续推进,产业链上下游延

受新冠疫情影响,集团上半年主营业务收入表现相对较弱,同比下降8.65%。其中,贸易业务大幅下滑,上半年水泥熟料贸易业务销量、营收分别同比下滑18.39%、22.17%,但由于贸易业务毛利率仅为0.22%,对利润影响幅度较小。

从产业布局来看,海螺水泥在立足水泥主业的同时,不断通过并购合适标的完善产能布局,同时加快上下游产业链延伸,推进骨料及混凝土项目进程。2020年上半年,海螺水泥商品混凝土销售金额同比上升369.60%;截至报告期末,商品混凝土产能可达300万立方米/年。另外,海螺水泥并购了芜湖南方水泥,增加熟料产能450万吨,水泥产能160万吨;截至报告期末,集团熟料产能达2.59亿吨,水泥产能达3.66亿吨。

除在中国安徽、江西等18个省市地区开展业务外,海螺水泥通过分子公司形式不断拓展海外业务,在东南亚、中亚等地区均有在建及拟建项目。上半年,缅甸海螺(曼德勒)水泥有限公司一条熟料线及两台水泥磨建成投产。通过建设水泥熟料生产线、铺设当地水泥销售网络,海螺水泥海外自产品销售业务在2020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1.93亿元,同比增长33.63%。

盈利展望:需求提振产销量

从水泥行业整体来看,疫情带来的影响已经基本消弭。雨季结束后,南方市场已逐渐进入传统旺季,多省市地区价格已呈回调状态。海螺水泥主营业务区域受洪水后抢工加持,需求持续释放,水泥量价均呈上升态势。预计公司下半年营收将达1721.3亿元,实现净利润397.5亿元。(本文不构成投资建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福昕软件 688095 --
  • 08-28 科威尔 688551 --
  • 08-27 众望布艺 605003 25.75
  • 08-26 海目星 688559 14.56
  • 08-26 华峰铝业 601702 3.6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