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誉:确认中电控股(00002.HK)和中华电力“A”长期本外币发行人评级,展望“稳定”

惠誉:确认中电控股(00002.HK)和中华电力“A”长期本外币发行人评级,展望“稳定”
2020年08月17日 15:13 久期财经

  2020“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即日起至9月7日,报名参赛将免费领取管清友、罗元裳、陈凯丰等多位大咖,总价值逾700元的精品课程礼包。【点击领取】

原标题:惠誉:确认中电控股(00002.HK)和中华电力“A”长期本外币发行人评级,展望“稳定” 来源:久期财经

久期财经讯,8月17日,惠誉已确认中电控股有限公司(CLP Holdings Limited,简称“中电控股”,00002.HK)及其全资子公司中华电力有限公司(CLP Power Hong Kong Limited,简称“中华电力”)“A”长期外币和本币发行人违约评级(IDR),展望“稳定”。这两家公司的短期IDR为“F1”。

关键评级驱动因素

稳定、受监管的现金流:中电控股的评级反映了中华电力的可预测现金流,通常占中电控股调整后EBITDA总额的65%-70%左右。中华电力得益于其在中国香港九龙和新界的垂直整合电力业务的垄断地位,该业务受到透明和支持性的《管制计划协议》的规管。该协议允许中华电力获得准许回报率和运营成本转嫁。

中国香港业务盈利将改善:惠誉预计,中华电力的盈利贡献将逐步增加,反映出该公司发展规划中的计划资本支出较高,其中包括投资于两个燃气发电机组和液化天然气海上接收终端。2018-2019年,中国香港地区业务的盈利贡献有所下降,原因是电力公司《管制计划协议》于2018年10月开始生效,其条款优惠程度较低,固定资产平均净值的准许回报率从9.99%降低到8%。

此外,新的监管期将持续15年(此前为10年)至2033年底,在排放要求日益严格的情况下,需要对可再生能源和额外的燃气发电进行投资,因此这将在较长时期内提供稳定性和可见性。新的《管制计划协议》收紧了运营表现目标,但保留了运营成本转嫁,包括燃料成本,这是支撑中华电力稳定运营利润的关键因素。

澳大利亚业务前景具挑战性:中电控股的国际业务EnergyAustralia(占EBITDA总额的15%-20%)以及在中国、印度和东南亚的发电资产提供了地理多样化,但与中华电力相比,其业务风险更高,因为它们不受监管或只是准监管,这导致了现金流的波动。

惠誉预计,澳大利亚业务具有挑战性的运营环境将持续下去;2020年上半年,电力零售业务受到2019年7月设定的价格上限、疫情导致的需求下降、激烈竞争和采购成本上升的影响。与此同时,能源发电业务有所改善,发电量略有增长,但由于2020年下半年和2021年的价格预期较低,该业务可能会面临压力,这体现在2020年上半年远期价格较低、 Mount Piper电厂和Yallourn电厂的计划维护,以及更紧张的天然气利润率。不过,中国和印度业务的贡献在短期内应能保持稳定。

评级上调空间充足惠誉认为,由于中华电力的高要求以及未来两年的自由现金流略为负值,中电控股拥有足够的评级上调空间来管理计划2020-2023年的高资本支出。固定资产净值的增加将提高受监管的收益,惠誉预计,中电控股将保持符合其评级水平的财务状况,FFO净杠杆率和FFO利息覆盖率将分别保持在低于3.5倍和高于5.0倍的惠誉指引范围内。

合并评级方法:惠誉认为,中华电力的独立信用状况略强于中电控股。然而,惠誉将中电控股和中华电力作为合并实体进行分析,因为它们之间有着紧密的关联性,反映了中华电力在集团内的整合。

评级推导摘要

中电控股的评级得益于其强劲的业务状况,因其大部分收益和现金流都来自中华电力。由于中华电力在九龙及新界的服务区内的电力业务完全受管制、垂直整合、处于垄断地位,中华电力因此贡献了稳定、经常性及可见的现金流。《管制计划协议》的监管框架具有支持性和透明性。

与韩国电力公司(Korea Electric Power Corporation,AA-/稳定,独立信用状况:bbb)相比,中电控股的业务状况更强劲,受监管的稳定收益比例更高,业务的地理分布更为多样化(包括在中国香港地区、中国内地、澳大利亚和印度)。中电控股的财务状况也更为强劲,因其债务和杠杆率指标较低。

根据《母子公司评级关联性标准》,惠誉将中电控股和中华电力作为合并实体进行分析,原因是两家实体之间具有紧密的关联性,这反映于中华电力在集团内部的整合。这制约了中华电力的评级。

关键评级假设

-2020年收入为负增长,2021-2022年收入为正增长,约2%;2020-2022年调整后的EBITDA利润率约为28%-29%(2019年:26%)。

-2020-2022年资本支出120-130亿港元

-2020年股息支付持平增长

评级敏感性

可能单独或共同导致惠誉采取正面评级行动/上调评级的因素包括:

-业务风险状况改善,FFO净杠杆率维持在2.5倍以下(2019年:2.4倍)。不过,惠誉预计中期内评级不会上调。

可能单独或共同导致惠誉采取负面评级行动/下调评级的因素包括:

-因投资于非监管资产或监管产生重大不利影响,导致业务风险大幅增加

-FFO净杠杆率持续高于3.5倍

-FFO利息保障倍数持续低于5.0倍(2019年:9.6倍)

流动性和债务结构

流动性强劲,到期期限分布良好:中电控股受益于均匀分布的债务到期情况,以及强大的银行和资本市场融资渠道。截至2020年6月底,该公司报告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82亿港元(2019年:83亿港元),而短期债务为91亿港元。此外,中电控股合并基础上的未使用授信额度为226亿港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9 顺博合金 002996 --
  • 08-19 铁科轨道 688569 --
  • 08-18 中信博 688408 42.19
  • 08-18 瑞晟智能 688215 34.73
  • 08-18 圣湘生物 688289 50.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