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创服务递交香港上市资料:在管面积1.01亿平 一季度利润暴增395%

融创服务递交香港上市资料:在管面积1.01亿平 一季度利润暴增395%
2020年08月07日 10:37 IPO早知道

  2020“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即日起至9月7日,报名参赛将免费领取管清友、罗元裳、陈凯丰、简七等多位大咖,总价值逾700元的精品课程礼包。【点击领取】

原标题:融创服务递交香港上市资料:在管面积1.01亿平 一季度利润暴增395% 来源:IPO早知道

86.2%的在管面积位于一二线城市。

  据IPO早知道消息,融创服务控股有限公司(简称“融创服务”)已于8月6日晚间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汇丰和摩根士丹利担任联席保荐人。此前媒体报道,融创服务预计融资10亿美元。

  招股资料显示,融创服务最早可追溯至2004年,融创中国通过全资子公司融创服务投资和融享持有其100%权益。分拆及上市完成后,融创中国预计将拥有融创服务不少于50%权益,而融创服务将仍为融创中国的附属公司。

融创服务股权结构(来源:招股书)

  融创中国表示,本次IPO所得款将用于寻求物业管理主业及/或社区运营相关公司的战略性投资及并购机会、用于升级智能管理服务系统及开展智慧社区建设、用于拓展社区增值服务、用作营运资金及一般企业用途。

增速位列行业第一

  融创服务专注为国内一线及二线城市提供物业管理服务已逾16年,管理业态涵盖住宅物业及广泛的非住宅物业,包括商业物业(如写字楼、购物中心、酒店式公寓及酒店)及城市公共及其他物业(如学校、医院、游乐园、会议中心及行政机关)。除物业管理服务外,融创服务也主要提供面向房地产开发商的非业主增值服务(例如咨询、开办服务及销售协助服务等)以及主要面向在管物业业主和住户的各类社区增值服务。

  于往绩记录期间,融创服务实现快速增长,成为中国增长最快的大型物业管理服务商。自2017年12月31日至2020年5月31日,融创服务的合约建筑面积由57.4百万平米大幅增长至2.27亿平米,实现复合年增长率76.5%;同期在管建筑面积亦由20.0百万平米大幅增长至1.01亿平米,实现复合年增长率95.2%。

  截至2020年5月末,融创服务的业务覆盖中国29个省、自治区及直辖市的126个城市,涉及在管物业项目635处。其中,融创服务的86.2%在管面积位于中国的一线及二线城市。

  随着规模的增大,融创服务的财务业绩亦是相当出彩。其的收入由2017年的11.12亿元增长至2018年的18.42亿元,并进一步增长至2019年的28.27亿元,三年复合年增长率为59.5%,而在2020年一季度其的收入已达7.19亿元。

融创服务利润表(来源:招股书)

  与之对应,融创服务于2017-2019年的利润分别为43.0百万元、98.3百万元及2.70亿元,三年复合年增长率为150.7%。尤为一提的是,2020年第一季度其的利润由2019年的13.6百万元增至67.3百万元,同比增长高达394.9%。

  根据中指研究院的数据,2019年融创服务的整体增长率(按在管建筑面积、收入及利润的平均年增长率计算)为104.5%,与2019年大型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相比,排名第一。

  目前融创服务已经在市场树立了高品质的服务形象,拥有不错的口碑。赛惟咨询报告显示,2019年其的客户满意度高达90分,远高于行业平均73分的水平。

背靠大树之后的隐忧

  过去20年房地产行业风云变幻,最明显的特征是由“招保万金”转变为“碧万恒融”。融创服务之所以取得上述成绩,很大程度由融创集团一力促成。

  于业绩记录期间,融创服务的大部分物业管理服务与管理融创集团(及其合营企业及联营公司)开发的物业有关。截至2017年、2018年及2019年止年度以及2019年3月31日及2020年3月31日止三个月,管理物业产生的收入分别占其物业管理服务所得收入的99.4%、99.1%、99.6%、99.5%及99.2%。

融创服务关联方依赖情况(来源:招股书)

  除依靠内生增长之外,融创服务第三方项目的外拓动力略显不足。截至2020年3月末,融创服务的外拓项目只有2个,涉及在管建筑面积仅有135.2万平米,占全部在管面积的比重只有2.3%。

  融创服务也意识到其在外拓方面的短板,这从其将收并购列入融资的首要目标可见一斑。其实,融创服务也有收并购的先例,其于2020年5月8日收购开元物业管理的控制性权益,鉴于时间结点并未将此项资产重组列入合并财务报表。

  融创服务披露,于2020年3月31日其的整体平均物业管理费约为每月每平方米3.4元,其中住宅物业平均物业管理费约为每月每平方米2.9元,同日非住宅物业平均物业管理费约为每月每平方米7.85元。但其整体毛利率在行业处于低位,以2019年的25.5%进行衡量,这比同年港股房地产服务板块30.4%的平均毛利率要低4.9个百分点。

融创服务毛利率情况(来源:招股书)

  而在整个物业行业,服务增值化已是趋势,然而融创服务在这一块表现同样欠佳。2019年末其的社区增值服务录得收入1.07亿元,仅是当期总收入的3.8%。与同列TOP4房企的关联物业公司碧桂园服务相比,后者该板块8.65亿元的收入、9.0%的比重则要闪光不少。

  更为糟糕的是,融创服务社区增值服务盈利能力也要弱于同行。虽说2019年这一数值已经增至34.6%,但行业增值服务毛利率普遍在40%以上,相比之下融创服务的成绩显得黯淡不少。

  然则融创服务算是赶上好时机,后疫情时代物管服务的价值更为凸显。如果利用募资所得资金补足自身短板,融创服务的未来还是值得期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山东玻纤 605006 3.84
  • 08-21 莱伯泰科 688056 24.8
  • 08-21 盛德鑫泰 300881 14.17
  • 08-20 新亚强 603155 31.85
  • 08-20 瑞联新材 688550 113.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