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支付承认备付金遭挪用 中新控股的支付牌照悬了?

先锋支付承认备付金遭挪用 中新控股的支付牌照悬了?
2020年07月08日 13:27 商学院

原标题:先锋支付承认备付金遭挪用 中新控股的支付牌照悬了? 来源:商学院

近日,Visa更新网上收单服务提供商认证项目资质认证,先锋支付被移出该名单。这一消息,无疑让本来已经危机重重的先锋支付雪上加霜。

先锋支付母公司中新控股(08207.HK)近期发布公告称,确认先锋支付备付金账户被北京经讯时代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经讯公司”)挪用,并且提取的金额超过其存款额,挪用资金合计约为14.95亿元。

(资料来源:中新控股公告)

盘根错节的先锋系

公告还显示,经讯承认挪用资金。据了解,中新控股公告中所提到的客户北京经讯时代正是网信普惠的运营主体。

那么为什么客户能够挪用中新控股的备付金账户?客户是如何接触到账户的?《商学院》记者就相关问题向中新控股方面发去采访函,但是截止到发稿前,并未收到回应。中新控股在公告中称,该挪用资金被怀疑由于某些管理层对计算机编码的不妥当修改。那么中新控股在这其中是否存在管理漏洞?对此,中新控股方面也未回应《商学院》的采访。

中新控股在公告中声明,先锋支付的支付系统没有重大缺陷,挪用资金并非是先锋支付的系统性错误造成。但是一位支付分析师认为,这件事首先还是其支付系统问题,能够让客户随意挪用资金没有风控验证,这不应该;同时他认为目前多家支付机构都曾和P2P网贷平台有深度合作,深陷垫资问题的也有几家,所以是否有相关的关联项也需要考证。

在公告中,中新控股一直强调,经讯是其客户,并且竭尽全力撇清与经讯的关系。在公告中其强调“概无证据表明先锋支付从该挪用资金得益,本集团没持有经讯任何股份,同时经讯亦没有持有本集团任何股份”、“本集团与经讯的关系是经讯为先锋支付之千名客户之一,先锋支付为其提供资金充值和支付服务。”

但是企查查显示,北京经讯时代科技有限公司大股东为张振新,持股比例高达99%,另外1%由李焕香持有。这也就意味着,北京经讯的实际控制人为张振新。

在中新控股的公告中显示,中新控股与经讯之间不存在共同的董事,所有董事不直接参与本公司各业务单位或子公司(包括先锋支付)的日常管理和运营。

但是张振新是先锋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先锋集团”)、网信集团的实控人,而先锋集团旗下平台又包括网信集团、中新控股;网信集团旗下又有P2P平台网信普惠,中新控股旗下子公司有支付公司先锋支付。

根据公告,先锋支付早在2019年7月便被停止运营。该时间正是网信暴雷的时间。

中新控股如何挽救它的支付牌照?

先锋支付的停止运营,对中新控股来说,是一大打击。

先锋支付是中新控股的全资子公司,也是中新控股第三方支付业务的重要收入来源,先锋支付在2018年及2019年的收入分别为3.46亿元及2.82亿元,分别占中新控股总收入约13.6%及15.8%。2019年7月起,先锋支付就已经被停止运营,停止之后的先锋支付,还能给中新控股第三方支付业务带来营收么?

按照中新控股的公告显示,政府要求中新控股填补挪用资金,如未能在合理时间内填补该挪用资金,先锋支付将不被允许恢复运营,且业务支付牌照将被吊销。

一位金融分析师认为,如果中新控股未能在合理时间内填补该挪用资金,其业务支付牌照被吊销几乎成定局。按照中新控股的公告显示,其认为,经讯承认挪用资金,故经讯应该为该挪用资金承担责任而非本公司。

截至2019年业绩公告报告截止,经讯仍然未补足该挪用资金。北京经讯作为网信的运营主体,从2019年7月被爆出兑付危机开始,就一直深陷兑付漩涡,加上张振新的去世,网信的兑付一直没有明确进展。

在这样的背景下,北京经讯是否有能力补足被挪用的资金,尚是未知数。

有网信的投资人一直在维权,有投资人希望能够经侦介入,立案侦查,而另一部分投资人则仍然希望网信能正常运营,从而拿回投资。公开资料显示,目前西安、常州等十几个城市,对网信及其子公司进行了立案侦查。

其公告称,为保留先锋支付的业务服务牌照,且能在短期恢复正常运营,公司已与各方讨论补救挪用资金的计划。中新控股预计该计划为非常重大出售事项,包括出售中新控股的子公司为代价,用于填补挪用资金。在完成非常重大出售事项并将该挪用资金补足后,先锋支付或将能正常运营。

但是中新控股自身的业绩,并不好看,出售子公司的方法能否走通,仍然有待考证。企查查资料显示,中新控股是一家综合性金融服务提供商,主营业务为第三方支付,比特币区块链基础设施供应、供应链融资与贷款等方面,同时该公司还涉及保险、资产管理、证券交易等领域的金融服务。旗下拥有网贷平台金融工厂、在线消费贷款平台掌众金服等产品。

在互金的监管日趋严苛的情况下,掌众金服的线上交易量大幅度下滑,后退出线上贷款业务。而2018年比特币大跌,公司的区块链业务也因此跌入谷底,公司的区块链投资出现的重大减值准备,公司也在2018年亏损8.58亿元。

随着先锋支付被停止运营,中新控股从2019年7月起停牌,截止到现在尚未复牌,股价停牌前收于0.012港元/股,市值不足最高峰的百分之一。其2020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中新控股营业额由2019年一季度的5.28亿元人民币急速下降至2020年一季度的0.94亿元人民币;在线投资及科技驱动贷款服务收入为0,而区块链业务已经不单独披露其收入。

这也就意味着,除了第三方支付业务,中新控股的其他主营业务也已经严重下滑,中新控股的第三方支付服务业务主要由先锋支付来完成,但随着先锋支付的停运,其第三方支付业务又将何去何从?业绩已经严重下滑的中新控股,又拿什么来挽救其支付牌照呢?

(文章来源:商学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先锋 中新控股 北京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3 申昊科技 300853 --
  • 07-13 德林海 688069 --
  • 07-08 美瑞新材 300848 28.18
  • 07-08 寒武纪 688256 64.39
  • 07-08 伟思医疗 688580 67.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