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蜜柚子茶救不了天喔

蜂蜜柚子茶救不了天喔
2020年01月19日 21:11 互联网新鲜事

原标题:蜂蜜柚子茶救不了天喔 来源:互联网新鲜事

2013年,国内突然刮起了一阵蜂蜜柚子茶的风。

开瓶即喝的瓶装饮料、需要自己冲泡的灌装茶?,甚至还有便携装的胶囊小包装......直到现在,便利店、商超的饮料货架上依然有蜂蜜柚子茶的一席之地,各个奶茶店、咖啡馆菜单上也总有这款养生热饮的影子。

然而,曾经凭着蜂蜜柚子茶爆火上市、引领了茶饮界潮流的天喔蜂蜜柚子茶,却早已悄然退出了消费者的视线。

曾凭着蜂蜜柚子茶爆火在港交所上市的天喔集团,目前已停牌超过16个月,在各地的商超里,想要再找到一瓶天喔的蜂蜜柚子茶,也已经是个不太容易的事情了。

高光时刻,一年50亿

根据公开资料,天喔国际成立于1999年,最开始是以天喔蜜饯、炒货系列产品起家的,后来逐渐发展成主营饮料、食品、零食及其他产品的制造、分销及贸易业务的食品企业,天喔食品是集团旗下的主要自有品牌,同时,还有代理分销业务,分销雀巢、马爹利、轩尼诗等第三方品牌产品。

2012年,天喔开心果和扁桃仁以市场份额分别占据第一位,猪肉脯占据第三位,果味即饮茶占据第三位。

天喔的高光时刻是2013年,那天它推出了火爆全国的天喔茶庄蜂蜜柚子茶,并请到了范冰冰代言。当时,天喔蜂蜜柚子茶在业内引起了一股“蜂蜜柚子茶”潮流,天喔国际在饮料界的地位也水涨船高,至今,蜂蜜柚子茶也是天喔自创立起来做出的最成功的的单品。

“健康美丽喝啥哟?天喔蜂蜜柚子茶。”现在提起这句广告语,鲜姐都还能响起广告里的语音语调。天喔蜂蜜柚子茶爆火后,甚至连康师傅、统一这样的行业巨头也跟风模仿,推出了蜂蜜柚子茶口味的饮料。

天喔靠着一瓶蜂蜜柚子茶打开了市场,2013年,天喔集团的营收就达到了47.26亿元。同年,天喔集团在港交所上市。

那之后的三年,天喔仿佛一个明星收割机,代言人请到过张学友、李宇春、李敏镐、黄晓明、吴秀波、周冬雨等等,在不同时期分别代言过天喔的炭烧奶茶、冰红茶、C满E、金贡泉、蜂蜜柚子茶等各类饮料。

2013年到2017年,天喔的年营收基本都保持在50亿左右。

蜂蜜柚子茶,算得上是天喔集团的大功臣。

停滞不前,颓势初现

然而,即使2017年天喔的营收仍为50亿上下,但无可否认的是,天喔销售颓势已经初现。

在风光无限的鼎盛时期,天喔并未对行业未来的走势作出准确的判断并采取措施,所以在山雨欲来时,天喔的挣扎就显得十分无力了。

2015年,天喔曾斥巨资从德国引进的全球最先进的克朗斯PET无菌冷灌装生产线正式开机投产,这条生产线共投资1.6个亿左右,每分钟可生产饮料1200瓶,年产能超1000万箱。然而,这并没有让天喔的业绩得到快速的增长——甚至不久之后,天喔就没必要花这么多钱去投一个再也用不到的生产线了。

相比于一般的食品企业,天喔因为不仅有自有品牌还有分销代理,所以内部架构、业务都比较复杂,不同片区的市场销售的产品、价格体系、营销方式都不尽相同,这就引发了很多管理上的困难。

2013年,天喔国际自有品牌的毛利率增长5%,达到28%;代理品牌的毛利率微升1.4%,达10.2%。其中,代理品牌中的高端产品受到一定的政策影响,而中低端产品的毛利率又很低,逐渐成为了公司的拖累。

所以,2014年,天喔提出了“重点发展自有品牌,尤其是自有品牌中的饮料”。然而,口号喊得响亮,愿望也是好的,方向也没有错,但是能力不行就实在没有办法了。

天喔总部门口的自营超市

从蜂蜜柚子茶爆火直到品牌沉寂,天喔都没有拿出来过另一款“能打”的产品,在自有品牌上也没有什么大的突破。

好巧不巧,自己的竞争力还没有提上去,就赶上了电商疯狂发展的时代。

电商渠道兴起的同时,天喔这样的传统食品企业的线下渠道优势就变得越来越小了,2014年,天喔当时的财务总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们“对电商的火爆始终保持着一种冷静的态度”——换句话上,他们瞻前顾后,小心翼翼,错失良机。

在天喔左顾右盼的时候,它的老对手们却一个个向着电商赛道飞奔而去,新对手们更是一出生就带着电商基因,等到天喔反应过来的时候,一切都已经太晚了。这是真·“时代抛弃你,不会和你打招呼”。

“慢半拍”、没有新品的后果就是,天喔自有品牌的品牌效应正在下跌,收入也在减少,到2017年,自由品牌的营收只占了总营收的1/3,剩下的2/3还是得靠分销贡献。

其实,如果给天喔一些时间,痛定思痛,加速转型,投入创新,凭着老牌企业的基础,即使沉寂一段时间,也不至于彻底狗带。

然而这个世界就是这么残忍,天喔的最大危机是一手创办集团的老板带来的:2018年5月,天喔创始人、董事会主席跑路了!

老板带着21亿跑啦!

天喔集团的老板叫做林建华,福建莆田人,在创立天喔之前,他曾在1992年创了一家名为南浦食品的企业,两家公司之间具有千丝万缕的联系,总部均位于上海松江区泗泾镇,相隔仅3公里。

林建华

2018年5月,一道惊雷炸响在天喔。

5月4日,在港交所上市的天喔国际宣布短暂停牌,并且将发布该公司时任董事会主席、执行董事、行政总裁及控股股东林建华构成本公司内幕交易的公告。在此之前两天,外界就有了林建华被调查的传闻。

5月10日晚,天喔国际正式公告:林建华正在协助有关部门进行调查,林建华自5月2日起缺勤,公司无法直接联系或接触他。

根据公告信息,调差事宜均与南浦食品有关,有关部门要求天喔提供南浦的财务资料,包括天喔自2008年以来向南浦食品销售的过往金额,以及南浦食品与天喔的三间附属公司分别于2016、2017年底,2018年3月底进行贸易往来的结余。

那时的天喔国际,还在努力维持岁月静好的表象,称集团目前业务运营维持正常,林建华仍可透过其律师参与公司的必要决策工作,重要职位都有人暂代。当时,林建华拥有该公司14.25亿股股份,占公司发行总股本约64.62%。

但是,市场上傻子也没有那么多,5月11日天喔国际复牌当天,股价暴跌23.71%。

此后,天喔国际又陆续出过几次公告,但大势已去。6月起,天喔国际的高管们开始陆续离职,包括公司的执行董事、首席财务官、运营总监等。

8月13日,天喔国际再度停牌,一停就停到了现在。

8月17日,天喔终于发布公告,披露林建华涉及了超过21亿元不寻常交易款项。

这笔巨款分为三个部分:

其中,有16.85亿元是2016年天喔国际及其附属公司向上海天浦食品、威谊国际贸易两家公司支付的预付款项,但并未收到任何货品;

有4.5亿元是林建华在2017年8月23日代表天喔与宁波通商银行签订综合授信合同以获得4.5亿元贷款,主要目的是财务支援林建华另一家持股30%的公司,而宁波通商银行已经从天喔食品账上扣款3.36亿元;

还有6000万港币是天喔国际附属公司南浦酩酒坊与寰发投资签订的购买协议,后者声称已经交货,但天喔国际却表示未收到货品。

最绝的是,这21亿元的款项被林建华绕开董事会“搞丢”了,天喔国际董事会成员均声称并不知情。

老板虽然进去了,但是钱仍然没有回来,天喔的烂摊子被临危受命给了林建华25岁的儿子林奇。

6月28日,天喔国际宣布,罢免林建华的董事会主席、执行董事及行政总裁职位,由他的儿子林奇正式接掌。

林奇2013年毕业于伦敦大学学院,专业是数学。2014年7月至2015年12月曾任南浦总经理助理,负责管理营销及媒体部门;2016年1月加入天喔国际,任集团副总经理,负责天喔茶庄的日常管理及监督集团市场部;2017年3月,获任天喔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太子爷倒是一直很低调,留下的影像资料也并不多——但是他本人低调,架不住家里有人要高调啊。

2018年9月,林奇还没来得及好好整顿旧山河,就被自家媳妇“坑”了一把:当时,短视频《一条》发布了一个关于上海浦东 陆家嘴 豪宅的短片,豪宅的女主人叫司佳丽,她介绍说这是一幢800平米的豪宅,拥有独立游泳池,整体由法国设计师设计,家具由法国maison dada定制。从巨大的落地窗口,可以俯瞰黄浦江。司佳丽说,这是父母给她和丈夫的婚房。

对,她的丈夫,正是林奇。

自己家公司刚出了这么大的事情,风雨飘摇,太子爷接手之后什么成绩都还没有做出来,夫人先炫了一波富,这操作,着实让人看不懂。据网友估算,这套豪宅价值高达1.7亿元,网友自然会质疑资金来源,这位年轻的掌权者,不仅没给员工带去信心,反倒让公司雪上加霜。

出事之后,天喔和南浦都有不少人离职,有的是看公司境况实在不妙,翻盘无望,趁早溜之大吉;有的是被裁员精简掉;还有一部人撑着不走,一个人做几个人的工作,倒不是对公司还有什么情怀,只是为了最后拿一波赔偿金。

大厦将倾,天喔甚至要面临没钱买原料的窘境。根据媒体猜测,除了上海工厂,天喔在其他地区的工厂已经停工,所以在网店上月销只有几百的蜂蜜柚子茶才会“只发江浙沪”。

或许是能力不够,或许是神仙难救,林奇接手后,天喔并没有什么起色。

2018年财报显示,天喔国际2018年亏损约41.74亿元,在延期披露的2019年半年报中,天喔国际在2019年上半年净亏约6094万元,合计亏损已经超过42亿元。此外,截至2019年上半年,天喔国际的流动负债净额达30.48亿元,其中借款高达25.92亿元。

今年伊始,天喔国际表示,已向联交所提交其复牌建议,同时表示,公司目前有两名潜在投资者。1月7日,天喔国际表示拟申请押后清盘呈请聆讯。

但天喔这栋大厦已经千疮百孔,想要重新矗立,恐怕是太难了。

天喔国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2 良品铺子 603719 --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
  • 01-22 映翰通 688080 --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17.16
  • 01-20 瑞芯微 603893 9.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