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第一股争夺战:中国通号跌破1000亿 澜起科技迅速逼近

科创板第一股争夺战:中国通号跌破1000亿 澜起科技迅速逼近
2019年09月24日 18:53 挖贝网

原标题:科创板第一股争夺战:中国通号跌破1000亿 澜起科技迅速逼近 来源:挖贝网

随着中国通号市值的持续下滑,科创板第一股也迎来了悬念——到底是中国通号(688009.SH)持续领先,还是澜起科技(688008.SH)逆袭成功?

2019年9月24日,中国通号报收9.42元,对应市值为998亿元。这并非中国通号市值第一次跌破1000亿元,9月18日、9月19日和9月23日,中国通号收盘价分别为9.25元、9.38元、9.27元,均低于今日的收盘价。

与中国通号不同,在9月18日至9月24日期间,澜起科技股价呈震荡上升趋势,今日收盘价为73.41亿元,对应市值829亿元。目前二者市值差距约169亿元。

从绝对数值来看,169亿元依旧是一个不小的差距。但从市值变动趋势来看,二者市值差异正在逐渐缩小。科创板开板首日,中国通号报收12.27元,对应市值约为1299亿元;澜起科技在科创板开板首日股价报收74.92元,对应市值约为846亿元。也就是说,二者之间的市值差异已从453亿元缩小至现在的169亿元。

那么未来二者之间的市值差异会继续缩小么?

比业绩:澜起科技利润增速约为中国通号3倍

目前,澜起科技和中国通号均公布了今年上半年业绩,其中澜起科技营收和利润增速约为中国通号的3倍左右。

澜起科技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实现营收8.79亿元,同比增长23.98%;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51亿元,同比增长42.38%。中国通号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实现营收205.12亿元,同比增长8.49%;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4.37亿元,同比增长14.31%。

从数值上来看,相较于澜起科技,中国通号在营收上堪称“巨无霸”,规模是后者的23.34倍;不过在净利润方面,中国通号的净利润只有澜起科技的5.40倍。这种不匹配,反映了二者利润率方面的差异,中国通号销售毛利率、净利率分别为23.30%,11.88%;澜起科技则为73.60%和51.28%。

以澜起科技当前的净利率水平,如果其上半年营收能达到48亿元,其净利润就会与今年的中国通号相当。当然澜起科技如果要实现二者净利润接近的目标,那么其营收增长率应该要高于中国通号。前文已经提及,澜起科技今年上半年营收增长率为23.98%,中国通号为8.49%,从增长速度上来说,澜起科技是中国通号的2.79倍。

看未来:国产X86芯片龙头VS轨道交通控制技术龙头

目前,澜起科技营收增长率是中国通号的2.79倍,那么在未来呢?二者的营收增长率又会出现怎样的变化呢?

中国通号是以轨道交通控制技术为特色的高科技产业集团,是全球最大的轨道交通控制系统提供商之一。所以中国通号的增长是有赖于我国轨道交通市场的增长的。

数据显示,2018年末我国铁路营业里程达13.1万公里,比上年增长3.1%;铁路固定资产投资8028亿元,同比增长0.2%。不过虽然铁路市场增长缓慢,但城市轨道市场却处于高速增长状态,2018年我国共完城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投资5470.2亿元,同比增长14.9%。

那么,与中国通号相比,澜起科技所在市场的增速如何呢?

半年报显示,澜起科技主要产品包括内存接口芯片、津逮®服务器CPU以及混合安全内存模组。内存市场方面,DRAMeXchange表示,今年第二季度全球DRAM市场销售额达148.44亿美元,比第一季度减少9.1%。

不过虽然内存市场陷入滞涨状态,但在服务器CPU方面,澜起科技却开始进入收获期。

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无论国际市场还是国内市场,x86服务器市场基本被英特尔和AMD所垄断。不过通过与英特尔的合作,目前澜起科技的x86 CPU已开始出货。

澜起科技表示,津逮®CPU是公司推出的一系列具有预检测和动态安全监控功能的x86架构处理器,适用于津逮®或其他通用的服务器平台。2019年5月,公司第一代各系列津逮®CPU已具备批量供货能力。目前,联想、长城等数家服务器OEM厂商已采纳津逮®CPU及其系统解决方案,研发出了系列高性能且具有安全监控功能的服务器机型。同时,澜起科技也与中标软件、百敖软件等各方持续合作,共同完善围绕津逮®服务器平台的软硬件生态建设。

澜起科技 中国通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9 八方股份 603489 --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56.68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