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解中行1.2万亿理财子公司化运作逻辑:保留资管部

拆解中行1.2万亿理财子公司化运作逻辑:保留资管部
2019年07月04日 23:20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拆解中行1.2万亿理财子公司化运作逻辑:保留资管部,母行资产委托子公司管理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7月4日下午,中国银行的理财子公司——中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银理财”)在中行总行举办开业仪式。这标志着,中行1.2万亿的理财产品,正式踏上了独立运营之路。

  “我们自2003年开始,陆续推出首只外币理财产品、首只银行系QDII产品和首只美元现金管理类产品,在资产管理行业打造出卓越的中银理财品牌。”中国银行党委书记刘连舸在开业仪式上说,“今天,我们在这里成立理财子公司,就是积极响应客户需求和监管要求,更好推动资产管理行业发展,助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金融对外开放。”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成立理财子公司后,总行投行与资产管理部将保留,但大部分资产管理的人员,会平移到理财子公司;中行总行投行与资管部将不再保留理财经营运作职能,而是只保留履行产品管理人和委托人的职能,理财子公司与总行签订委托协议,为总行管理存量理财产品。

  这一模式与交行理财子公司模式类似,而工行与建行的资管部,则在一定程度上保留了运营职能。

  中行2018年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中行全集团未合并的银行理财产品规模余额合计人民币11,572.01 亿元,较2017年末的11,577.36亿元,几乎持平。

  内设17个部门

  6月27日,中行发布公告称,监管已批准其全资子公司中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开业。

  7月1日,中银理财注册成立,注册资本为100亿元,地址为北京市西城区金融大街35号国企大厦A座10层,业务范围则“主要从事发行公募理财产品、发行私募理财产品、理财顾问和咨询等资产管理相关业务”。

  据中行在开业现场披露的信息,中银理财在组织架构上,共设立市场与政策研究部、产品与系统研发部、销售部、信评与审批部、专户产品部、固定收益部、权益与量化部、非标与另类投资部、跨境产品部、活期理财产品部、结构化产品部、集中交易室、风险管理与内控合规部、运营管理部、财务管理部、综合管理部、审计部等17个部门;同时设立产品管理委员会、投资与决策委员会、运营估值委员会和风险管理与内部控制委员会4个专业委员会。

  团队方面,中银理财的董事长由中行投行与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刘东海担任,中行私人银行部总经理刘敏及其他数位部门总担任非执行董事;管理层中,总裁王卫东为投行与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中行相关负责人处获悉,中行将在总行层面上成立集团资产管理委员会,统筹管理全集团大资管业务。同时,在总行投行与资管部人员平移至理财子公司后,目前尚有部分人员缺口,接下来将通过两个渠道补充人员,一是行内招聘,二是社会招聘,尤其是做产品设计、投资这类专业性较强的岗位。

  类货基产品占比超60%

  据中行相关负责人透露,中银理财前台部门,除了研究、产品设计、销售、信评等板块,基本上是按照产品特性来划分,固定收益部主要做投资于固定收益资产的理财产品,专户产品部主要是为客户提供定制化理财专户服务;跨境产品部,主要是投向为境外的产品;非标和另类投资部,为聚焦子公司发行的非标资产标的的产品;结构化产品,主要是挂钩型衍生品类型的产品;活期理财产品相对灵活,目前规模占比较大。

  目前,中行约80%的理财产品以中行总行名义发行,未来这些产品,将由总行委托给子公司管理的形式运营,“此类产品的管理责任,风险都归在母行;子公司则与母行签署协议,履行受托管理责任,代委托人管理这些产品并收取一定管理费。”

  从行业情况来看,与货币基金颇为类似的现金管理类产品是理财子公司新产品里的主力;中银理财亦不例外,类货基产品占比超过60%。未来,中银理财的策略为:在保持此类产品发展的同时,在非上市股权、权益类产品、养老产品等其他类型的产品上发力,“现金管理不荒废,但会努力让产品结构更平衡。”

  中银理财的材料显示,在产品体系上,中银理财提供的产品分为四个梯队:固定收益类、混合类、商品及金融衍生品类、权益类四档;而对应的客户则分为五个层级:保守、稳健、平衡、成长和进取。

  开业仪式上,中银理财借开业之机,推出了五类新的理财产品,分别为:“全球配置”外币系列、“稳富——福、禄、寿、禧”养老系列、“智富”权益系列、“鼎富”股权投资系列以及指数系列。

责任编辑:陈鑫

中行 理财产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2.49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