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世界做短剧,影视业务营收首超10亿元!去年游戏业务净利下滑六成

完美世界做短剧,影视业务营收首超10亿元!去年游戏业务净利下滑六成
2024年04月17日 20:22 时代周报-时代在线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4月15日,完美世界(002624.SZ)披露2023年年度报告,全年实现营收77.91亿元,同比增长1.57%;归母净利润4.91亿元,同比下降64.31%;扣非后归母净利润2.1亿元,同比下降69.56%。

  时代周报记者发现,这是完美世界继2021年业绩大幅下降后的再次出现业绩滑坡。对此,完美世界解释称,受游戏产品研发周期影响,公司2023年推出新游戏较少,业绩有所回落。

  东吴证券研报分析指出,完美世界2023年受产品周期影响致游戏业绩回落,影视业务亏幅有所缩窄,叠加新游研发投入及人员优化等,业绩明显承压。

  中娱智库创始人兼首席分析师高东旭向时代周报记者分析称,游戏行业的特点是产品生命周期的波动性较大。完美世界2023年业绩的下滑,确实反映出公司在游戏产品线上可能面临“青黄不接”的挑战,这可能是由于新游戏开发周期的延长、市场竞争的加剧或是用户需求的变化等因素所致。

  时代周报就游戏上线情况、影视业务布局等问题询问了完美世界公关负责人,对方表示无法提供更多信息。

  图源:完美世界官网

  游戏业务增长遇阻

  2023年年报显示,完美世界核心业务主要包括游戏业务和影视业务。其中,公司游戏业务实现收入66.69亿元,占营业务收入的85.61%,是公司的最大收入来源,但较上年同期下降7.91%。

  同时,完美世界游戏业务2023年实现归母净利润4.9亿元,同比下降69.21%;扣非后归母净利润4.56亿元,同比下降57.74%。

  完美世界解释称,受游戏产品研发周期影响,公司推出的新游戏较少,数款在营游戏持续通过内容更新、精细营销等方式实现长线运营,但受自然生命周期影响,流水相较于2022年有所回落,相应业绩贡献同比下降。

  这其中,完美世界2023年仅推出了一款经典武侠创新游戏《天龙八部2:飞龙战天》。

  在游戏出海方面,年报显示,完美世界2023年8月在国际市场上线了一款轻科幻开放世界游戏《幻塔》主机版本,上线首日成功进入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新游畅销榜前三,并在第二天迅速登顶,连续多日稳居新游畅销榜前五。但是,公司海外业务收入并未因此获得增长。

  2023年,完美世界境外营收为5.86亿元,同比减少36.74%。

  华泰证券研报表示,完美世界游戏业务不佳的主要原因,除2023年公司推出的新游戏较少和数款在营游戏受自然生命周期影响外,还有多款重点产品步入关键测试阶段,相应研发投入有所增加。

  年报显示,完美世界2023年研发费用达到21.95亿元,同比略减4.16%;然而,公司销售费用则同比略增7.81%至11.95亿元。

  据完美世界向时代周报记者提供的资料,2024年,完美世界游戏业务将开启新产品周期。创新品类游戏《女神异闻录:夜幕魅影》《一拳超人:世界》《乖离性百万亚瑟王:环》《淡墨水云乡》以及端游产品《诛仙世界》《完美新世界(Perfect New World)》等已经根据研发进度积极开展对外测试。《诛仙2》《神魔大陆》《代号新世界》《代号YH》《代号Z》《灵笼》《代号野蛮人》以及轻量化小游戏等多款产品也在积极研发中。

  目前,《一拳超人:世界》已于今年2月在海外多个国家及地区公测,将根据海外公测反馈进行调优,进一步落实其在国内上线的计划;《女神异闻录:夜幕魅影》也于4月12日开启国内公测,预计即将于4月18日在中国港澳台地区和韩国市场正式上线;《诛仙2》即将于4月23日开启测试,《淡墨水云乡》《代号野蛮人》也将于近期开启新一轮测试。

  西部证券研报表示,《一拳超人:世界(国内版)》《诛仙世界》《乖离性百万亚瑟王:环》《代号野蛮人》《淡墨水云乡》等均计划于今年下半年上线。

  收入结构变化致毛利率下降

  相较之下,完美世界影视业务发展加快,2023年收入同比增长222.46%至10.34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升至13.27%。

  财报显示,2023年,《星落凝成糖》《心想事成》《云襄传》《温暖的甜蜜的》《护心》《追光的日子》《特工任务》《欢迎来到麦乐村》等精品电视剧相继播出。

  此外,公司短剧业务至今已陆续推出《女师尊在上》《魔王在下》《求求你别心动》《全职主夫培养计划》《觉醒吧!恋爱脑》《当家小娘子》《这个反派我不干了》《大过年的》《皎月流火》《闪耀的姐姐》等多部作品。

  同时,完美世界影视业务实现归母净利润约9300万元,较上年同期上升约39%;但扣非后归母净亏损约8200万元,亏损较上年同期收窄。

  据披露,该亏损主要来自应收款项产生的信用减值损失。完美世界2023年对于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长期应收款分别确认信用减值损失6204.23万元、844.58万元、60万元。

  完美世界影视业务的收入大增,表明公司在影视内容制作和市场推广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其影视业务整体亏损可能是由于高昂的制作成本、市场竞争以及盈利模式尚未完全成熟等因素造成的。高东旭告诉时代周报记者,“这并不完全是个别情况,整个影视行业都面临着类似的挑战。”

  此外,完美世界2023年非经常性损益盈利达到2.81亿元,主要由环球片单公允价值变动收益、被投资企业经营情况变动带来的公允价值变动损失及处置损失、政府补助等构成。

  据2024年2月21日关于出售资产的公告,完美世界将旗下持有的美国环球影业片单资产以1.64亿美元的价格出售给总部位于美国的Domain Capital Group,LLC旗下子公司ACA World, LLC。该交易已在2024年2月完成交割,预计将确认归母净利润130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9300万元)。

  开源证券研报指出,由于完美世界影视业务收入占比由2022年的4.18%升至2023年的13.27%,收入结构发生改变,导致公司2023年毛利率同比减少8.75pct至59.7%。

  时代周报记者注意到,2023年完美世界两大业务毛利率均有所下降。其中,游戏业务毛利率同比下降4.28%至67.43%;而影视业务毛利率同比下降2.81%至15.44%。

  高东旭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完美世界在游戏和影视两大业务线上都面临着一定的挑战和机遇。他认为,公司需要在保持游戏业务稳定的同时,加强影视内容的创新和成本控制,探索多元化的盈利模式,以应对市场的变化和竞争。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完美世界 净利润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