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行业周报:多部门下发设备更新行动方案 老旧设备淘汰提振更新需求

机械行业周报:多部门下发设备更新行动方案 老旧设备淘汰提振更新需求
2024年04月15日 00:00 华创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低效设备加速升级换代,重点推动超期服役工业母机设备更新。近日,设备更新实施方案陆续推出,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方案指出到2027 年工业领域设备投资规模较2023 年增长25%以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关键工序数控化率分别超过90%、75%。加快落后低效设备替代,重点推动工业母机行业更新服役超过10 年的机床等设备,更新需求迫切且作为基础生产资料将同时受益于下游消费品以旧换新,建议关注海天精工纽威数控浙海德曼华中数控科德数控创世纪等。

落后设备淘汰有望提振更新需求,排放标准或为有力限制措施。住建部针对建筑施工工程机械设备指出,淘汰使用超过10 年以上、高污染、能耗高、老化磨损严重、技术落后的建筑施工工程机械设备,包括挖掘机、起重机、装载机、混凝土搅拌机、升降机、推土机等设备(车辆)。当前我国工程机械保有量仍在不断增长,由于缺乏强制报废法规,目前主要通过排放标准来进行设备更新换代引导。自2020 年以来,全国大部分省会城市已陆续推出禁止国二排放标准设备在城市核心区域使用,预计未来会有更多城市推出相应法规。本次政策引导大规模设备更新,以能耗、排放、技术标准为牵引,必然会从政策、监管上发力,淘汰和限制高排放高能耗老旧工程机械进场,鼓励施工企业和租赁企业以旧换新不符合环保法规的老旧设备,这对于出清落后产能、重塑行业健康生态具有重要意义。预计老旧设备淘汰将带来一定更新需求,建议关注国内工程机械主机厂三一重工柳工徐工机械中联重科恒立液压安徽合力杭叉集团浙江鼎力等。

投资建议:2023 年三季度以来我国制造业结构性复苏已现,工业品库存见底,有望推动进入补库周期,叠加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高端装备行业或迎景气上行机会,建议关注工业自动化领域汇川技术信捷电气伟创电气英威腾禾川科技等;工业机器人领域埃斯顿、汇川技术、埃夫特等;激光设备领域杰普特英诺激光等;消费设备领域永创智能杰克股份宏华数科等。我国制造业供应链完备,国产品牌在全球仍具有显著的成本优势,在全球经济较为低迷背景下我国工业品性价比优势更为明显,海外市场孕育更广阔增量空间,建议关注叉车领域安徽合力、杭叉集团;工程机械领域三一重工、恒立液压、徐工机械、中联重科、柳工;设备出海方向格力博银都股份、杰克股份等。“变量”看新技术,建议关注人形机器人领域柯力传感东华测试鸣志电器绿的谐波奥普光电、禾川科技、华依科技等;刀具领域鼎泰高科欧科亿华锐精密等;工业气体领域杭氧股份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景气度不及预期;国内固定资产投资不及预期;重点行业政策实施不及预期;公司推进相关事项存在不确定。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