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利大跌仍加速扩张 陕西黑猫资金、环保压力“悬顶”

净利大跌仍加速扩张 陕西黑猫资金、环保压力“悬顶”
2024年04月15日 15:47 21世纪经济报道

上游原料价格上涨、下游市场行情低迷,焦炭企业的2023年“略显艰难”。

日前,陕西黑猫(601015.SH)召开了2023年度业绩说明会。财报显示,2023年公司实现营收185.93亿元,同比下降19.86%,实现归母净利润-5.12亿元,同比由盈转亏。

说明会现场,陕西黑猫公司人士详细解读了净利同比大幅下跌的原因,一方面上游煤炭价格持续高企,下游钢铁行业市场低迷,同时公司主要原材料成本较高,主要产品销售价格同比下降,整体毛利率下滑。

另一方面,项目停工也是重要原因之一。

新丰科技制气→公司合成氨生产线亏损处于停工状态,该部分固定资产存在减值迹象,同时计提了资产减值准备。

事实上,陕西黑猫亏损并非个例。随着行业周期进入下行通道,焦化企业均出现不同程度盈利能力同比骤降,多数焦企出现亏损。焦炭产品毛利跌破-10%

焦炭是陕西黑猫主要销售产品,公司常年过半营收均来自焦炭相关产品。

2023年,该公司焦炭产品营收占比依然高达73.4%,约136.47亿元。此外,焦油约9.83亿元,占比5.29%;合成氨约7.4亿元,占比3.98%;LNG约6.26亿元,占比3.37%;精煤约8.36亿元,占比4.5%。

翻看历年财报,陕西黑猫占比超7成的焦炭产品,毛利率从未超过10%,却数次跌破-10%。

其上市以来首份年报焦炭毛利率即为-10.37%,2016年上涨至9.53%,2017年断崖式下跌至1.67%。此后三年中逐年上升至8.59%,2021年又跌至3.42%。

仅仅两年时间,该公司焦炭产品毛利再度回落至-11.86%,甚至低于上市首年水平。

事实上,早在2023年上半年,该公司便出现焦炭销售量价齐降,整体毛利率下滑,拖累利润同比下降的情况。若将时间线拉长至全年来看,焦炭产品的营收与利润也是其2023年净利同比下跌的关键因素。

值得注意的是,陕西黑猫产品的下游客户主要为钢铁企业、化工企业和其他冶炼企业等,上述客户对其产品的需求受宏观经济及其上下游行业需求的影响较大。

同时,不同地区的客户对焦炭技术指标有不同要求,产品价格可能根据销售区域出现区域价格差异,在价格走势上会存在较大波动。

从产业链上下游来看,区域价格差异与市场价格走势或为不可控因素。那么,要规避营收风险波动,最直接的便是在上游原料煤端降本增效。

近年来,陕西黑猫也在矿端收购有所动作。

2022年9月,在公司账面上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仅有5.6亿元的情况下,陕西黑猫宣布5.78亿元收购金钩煤矿100%股权。

业绩说明会上,陕西黑猫公司人士也提到:“2023年,新疆黑猫煤化以5.53亿元收购金宝利丰100%股权,间接持股拥有北山中部煤矿的开滦库车30%股权。”

此次收购,未来或将更有效保障陕西黑猫新疆项目生产所需原料供应,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

此外,上述人士还介绍道,2023年公司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新疆黑猫煤业,新疆黑猫煤业以3.39亿元收购了收购阳霞矿业100%股权。

除了加注原料端外,对于市场销售端,该公司在2023年也首次开启焦炭出口。

上述举措能否助力成本下降、业绩回升?2024年年报或将给出答案。环保、资金两大问题“悬顶”

虽然业绩承压,但陕西黑猫扩张脚步却从未停歇。

自2020年以来,陕西黑猫加速扩张,包括收购煤矿、收购关联方资产及筹措上百亿砸入项目建设等。但在焦炭市场整体不振、焦炭企业普遍亏损的背景下,陕西黑猫净利同下滑却逆势扩张的资金问题引发诸多关注。

2023年一季度,陕西黑猫发布了可转债募集说明书。公告显示,其拟募资27亿元用于项目建设及流动资金补充。

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年末,该公司应付账款较上年末增加73.24%,应付票据较上年末减少18.41%。长期应付款合计较上年末增加85.98%;其他应付款(含利息和股利)较上年末减少72.85%。

截至2023年年末,公司存货账面价值为19.64亿元,占净资产的25.77%,较上年末减少1.51亿元。其中,存货跌价准备为2.15亿元,计提比例为9.86%。

此外,环保也是陕西黑猫亟待面临的问题之一。其在财报中提到,产能置换提升改造、环保超低改造等繁重任务使得焦化行业企业的经营更为困难。

在2023年一季度证监会再融资反馈意见中,陕西黑猫环保问题也被重点提及,包括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因环保问题、安全生产等问题受到较多行政处罚以及被有关部门要求整改的情况。最近36个月是否存在受到环保领域行政处罚的情况,是否存在导致严重环境污染,严重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违法行为等问题。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该公司所在地陕西省近日也接连多次发文,加速推进碳中和进度包括工业领域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

其中重点提到:“强化能源消费强度和总量双控,严格控制能耗强度,对能耗强度下降目标完成形势严峻的市(区)实行项目缓批限批、能耗等量或减量替代。”

在此背景下,如何提高产能利用率、解决环保问题频发及未来新增产能能耗强度与消费总量等,依然是陕西黑猫亟需面对的问题。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陕西黑猫 焦炭 环保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