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绿色发展转型的步伐 西子洁能2023年实现营收突破80.79亿元

加快绿色发展转型的步伐 西子洁能2023年实现营收突破80.79亿元
2024年04月02日 10:16 全景网

国内余热锅炉行业规模最大企业,西子洁能(002534)加快绿色发展转型的步伐,2023年公司经营保持稳健发展。

根据年报,2023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07,909.72万元,同比增长10.01%,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5,458.19万元,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利1元。

2024年3月,《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提出到2027年,工业、农业、建筑等领域设备投资规模较2023年增长25%以上,促进先进设备生产应用,推动先进产能比重持续提升。

目前,我国各类锅炉年消耗能源约20亿吨标准煤,碳排放量约占全国碳排放总量40%,是我国能耗量最大、碳排放量最多的耗能设备。近年来,我国大力实施煤电结构优化和转型升级,积极推进燃煤工业锅炉节能环保综合提升,锅炉生产制造技术和节能环保运行水平显著提高。

西子洁能是我国规模最大、品种最全的余热锅炉研究、开发和制造基地。拥有国内最高等级的A级锅炉制造许可证和大型高压容器设计、制造许可证,公司获得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ASME)S、U和U2钢印及授权证书,欧标ENISO3834认证,以及取得了ISO9001、ISO14001和GB/T28001认证等多项证书。

年报显示,西子洁能余热锅炉保持景气,公司在以传统燃煤燃气为基础能源的锅炉市场及新旧动能转换市场机会外,捕捉可再生能源、新能源、固废处理、火电灵活性改造、用户侧储能等清洁能源发电和储能市场机会,创新行业能源解决方案,并以核心技术的产品带动解决方案的业务拓展。

目前,公司清洁能源板块主要包括生物质发电设备、核电设备、光热发电中储能关键部件(吸热器、蒸汽发生系统等)、用户侧储能以及多能联储等综合解决方案。

2023年,西子洁能在探索新型储能发展领域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由公司承建的浙江省最大的用户侧熔盐储能项目——绍兴绿电熔盐储能项目在柯桥区绍兴天圣集团天实低碳产业园成功送电。据测算,在熔盐储能助力下,该项目年供蒸汽量将达到42万吨。该项目是公司多年自主研发的熔盐储能技术在用户侧储能的示范应用,也是继西子航空零碳智慧能源工厂后该公司打造的首个绿色零碳产业园项目。

报告期内,公司承接了厦门火炬园“多能联储”暨零碳工厂项目一期,该项目是公司探索的首个锂电行业多能联储综合能源示范项目,通过能源高效利用集成创新及储能,实现冷、热、气等多种能源供给,促进锂电行业能源高效利用提升,该项目入选福建省重点项目。

根据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发布的《2023—2024年度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分析预测报告》,2024年新能源发电累计装机规模将首次超过煤电装机,占总装机容量比重上升至40%左右。

2023年,光热发电行业掀起新一轮发展热潮,与其配套的熔盐储能也开始爆发式增长。除了已投运的项目外,目前正在推进的光热发电项目中,全部配置了熔盐储能系统,累计装机达2.85GW。

市场认为,随着未来两三年太阳能光热发电熔盐储能+光伏、风电多能互补的新型电力系统进入快速发展期,也给公司光热发电熔盐储能业务发展带来了较好的发展契机

年报显示,在光热领域,截至目前为止,公司已建成和完成相应设备招投标光热项目共31个,西子洁能在14个项目中获取订单,其中青海中控德令哈、青海共和、鲁能海西州已建成项目3个,另有金塔中光100MW光热等10余个在建项目,在执行光热项目超过1GW。2023年,西子洁能实现新增订单68亿元,其中余热锅炉新增订单19.5亿元,清洁环保能源装备新增订单11亿元,解决方案新增订单32亿元,备件及服务新增订单5.5亿元。截至2023年底,公司实现在手订单65.5亿元。

报告期内,公司研发投入41,987万元。“新型炉排1100T/D超大容量垃圾焚烧余热锅炉”荣获国内首台套,自此公司连续6年获得国家首台套。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