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家总资产超10万亿股份行诞生,兴业银行资产负债表再重构进展如何

第二家总资产超10万亿股份行诞生,兴业银行资产负债表再重构进展如何
2024年03月29日 09:39 21财经

3月28日晚,兴业银行(601166.SH)披露2023年年报显示,该行总资产首次突破10万亿元,较2022年末增长9.62%至10.16万亿元;存款和贷款均突破5万亿元。

与业务规模增长反向而行的是营收和利润的下降。报告期内,受理财手续费收入下降影响,非息净收入同比减少16.57%,进而导致营收同比下降5.19%,实现营收2108.31亿元。

营收下降进一步影响归母净利润表现,据披露,报告期内,该行实现归母净利润771.16亿元,同比下降15.61%。

对于归母净利润的更大降幅,财报给出的解释是,由于加大数字化建设、业务转型、品牌及客户基础建设等战略重点领域的费用投入,导致成本收入比有所上升;同时,计提减值也带来了一定影响。

梳理兴业银行董事长吕家进、兴业银行行长陈信健在年报的致辞,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从严治行”、“专家办行”、“科技兴行”成为该行差异化经营的关键词。对于2024年的经营计划,该行表示将围绕发展战略,推进资产负债表重构再提升,持续强化资本集约经营理念,落实各项“增收节支”举措。

存、贷款余额均突破5万亿规模

作为年报亮点数据之一,该行存、贷款余额均突破了5万亿规模,其中存款余额较2022年末增长8.45%至5.14万亿元,贷款余额较2022年末增长9.59%至5.46万亿元,存贷款增量均位居股份制商业银行前列。

除了规模增长外,该行资产负债结构也得到进一步优化。

据悉,资产负债表再重构是兴业银行业务转型的主要抓手。新行长上任后,对于“资产负债表再重构”提出了新的工作思路。

在此前召开的2023年三季度业绩说明会上,兴业银行行长陈信健曾公开表示:“良好的资产负债表,应该是‘轻资产、轻资本、高效率’的资产负债表;应是‘对公、零售、金融市场’三大板块均衡发展的资产负债表;应与全国经济、区域经济结构匹配,并和产业经济结构保持一致。”

如何做好“两轻一高”转型,实现资本集约经营、营收利润合意增长的良性循环?他表示,资产端重在提升中小企业、投资级企业、零售客户等轻资产业务的占比。

从2023年报表现来看,截至报告期末,该行公司贷款占比57.95%,较2022年末上升5.14个百分点;由于该行降低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信用卡集中度,个人贷款占比36.19%,下降了3.42个百分点。

其中,该行对公贷款实现量价齐驱,对公贷款(不含票据)较2022年末增加5334.01亿元,新投放贷款平均利率4.30%,财报显示,增量和价格均为股份制商业银行最好水平。

其中,普惠金融贷款、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制造业中长期贷款、绿色贷款的增速均明显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

零售贷款虽然占比有所下滑,但结构进一步优化,该行个人经营贷、个人消费贷较2022年末分别增长16.22%、20.57%。该行零售金融客户数突破1亿户,较2022年末增长10.38%。

此外,投资业务表现稳定,据悉,该行增加了国债、地方债、公司债等投资力度,并储备了优质流动性资产。

结算性存款、零售存款快速增长

负债端,兴业银行行长陈信健此前表示,要重在夯实存款基础、优化存款结构,以支付、代发、收单等为抓手,推动结算性存款上量。

当前,整个银行业已全面进入“低息差、低利润、低增长”的新常态,净息差收窄持续承压,盈利能力面临挑战。

这一背景下,把控制负债成本成为银行业稳定息差的关键抓手。年报显示,2023年,通过加大低成本存款置换高成本协定存款、社保存款力度,并有序调降存款挂牌利率,该行高成本负债有序压降,低成本负债增长。

数据显示,该行以财资管理、供应链金融、场景生态平台为抓手,企金低成本存款日均余额同比增长12.92%,零售代发和收单业务的结算性存款较2022年末增长12.6%。

同时,零售存款占比持续提升,由2020年的18.05%提升至2023年的26.47%。

随着低成本负债增长,该行人民币存款、同业存款和发行债券的付息率同比下降11个BP、1个BP和10个BP,本外币存款付息率与同业中位数的差距由2022年的15个BP缩窄至4个BP。

量价优化下,该行净息差虽同比下降17个BP,但降幅较2022年收窄2个BP。

持续擦亮“三张名片”

“1234”战略、“三张名片”、“五大新赛道”等战略实施,进一步推动资产负债表重塑。

年报显示,“绿色银行”方面,该行绿色金融客户增长17.83%至5.83万户,绿色融资余额增长16.14%至1.89万亿元,人行口径绿色贷款余额8090.19亿元,规模继续保持股份制银行前列。收益和风控表现也较为稳定。存量绿色贷款收息率与对公贷款基本持平,不良贷款率0.41%。

同时,绿色理财、绿色债券、绿色租赁、绿色信托、绿色基金等业务也实现同步增长,带动轻资本业务收入。

“财富银行”方面,该集团零售AUM规模4.79万亿元(含三方存管市值),增长15.42%,其中财富AUM占比超过70%。

兴银理财管理规模增长8.18%至2.26万亿元,跃居市场第2位,代销行外理财产品、基金、保险、实物贵金属分别同比增长191%、54%、31%、67%。

银银平台连接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和470家区域性银行及农村金融机构,实现兴银理财行外销售保有规模8695亿元,增长70.32%。

“投资银行”方面,报告期末,大投行FPA余额4.3万亿元,增长6.51%。承销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规模7305.73亿元,列市场第1位;承销境外债券规模54.51亿美元,列中资股份制银行第1位;承销绿色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规模218.06亿元,列股份制银行第2位;承销类REITs规模40.40亿元,列市场第2位。

此外,该集团并购、银团、资本市场业务保持较好发展态势,继续保持债券、利率、贵金属等领域做市交易的领先地位,代客FICC业务优势巩固。

房地产、地方平台、信用卡三大领域风险递减

资产负债表结构持续调整后,该行主要风险指标持续改善。不良贷款率1.07%,下降0.02个百分点;逾期贷款率1.36%,下降0.31个百分点。逾期90天以上贷款、逾期60天以上贷款与不良贷款的比值分别为68.30%、77.33%。

据悉,该行对个人贷款实行更加严格的交叉违约认定,将部分未逾期的个人贷款风险分类下迁至关注类,推动经营机构前瞻性处置零售风险。

最受关注的房地产、地方平台、信用卡三大领域风险也实现递减。

其中,房地产风险方面,该行境内自营贷款、债券、非标等业务项下投向房地产领域业务余额17660.61亿元,不良资产率1.53%,其中,对公房地产业务新发生不良同比下降54%;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业务抵押物足值。

财报显示,该行地方融资平台风险暴露已有所收敛。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债务余额1615.91亿元,较上年末减少592.87亿元,新发生不良较上年压降55%。

兴业银行表示,信用卡风险指标高位回落。信用卡贷款余额4016.33亿元,不良贷款率3.93%,较上年末下降0.08个百分点;逾期率6.75%,较上年末下降0.59个百分点。

拨备覆盖率升至245.21%

资产负债结构的持续优化在一定程度上为该行对冲了息差收窄带来的压力。

财报显示,在扣除2022年理财老产品一次性收益确认抬高基数影响因素后,按可比口径,该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基本持平,利息净收入同比增长0.85%。

但为何归母净利润却迎来了双位数降幅呢?记者发现,报告期内,受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下降38.38%影响,该公司非利息净收入同比减少127.73亿元,下降16.57%。

与此同时,该公司计提了减值损失611.78亿元,同比增加125.58亿元,增长25.83%。

数据显示,该行拨备覆盖率上升8.77个百分点至245.21%,拨贷比上升0.04个百分点至2.63%。

申万宏源在研报中指出,“低利润、低增长”新常态下,银行业在平衡资产质量和盈利增长的基础上,保留适度的超额拨备以保障未来利润能够稳健、可持续增长显得尤为重要。超额拨备实质上充当了银行内生资本的缓冲垫作用。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