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直击|潍柴动力董事长谭旭光:“我们卖发动机比干房地产赚钱”

现场直击|潍柴动力董事长谭旭光:“我们卖发动机比干房地产赚钱”
2024年03月26日 21:06 蓝鲸财经

3月26日,潍柴动力发布2023年年报称,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2139.58亿元,同比增长22.15%,实现归母净利润90.14亿元,同比增长83.77%。

图片:摘自年报

据其年报显示,潍柴动力主营为动力总成、整车整机及关键零部件、智能物流、农业装备、其他、其他零部件,占比为39.69%、47.16%、5.12%、3.25%、4.78%,分别实现营收938.30亿元、874.56亿元、160.34亿元、87.79亿元、78.61亿元,毛利率分别为19.08%、24.33%、14.42%、16.71%、27.42%。

“发动机很难独自生存。”潍柴动力董事长谭旭光在企业上市二十年改革成果学术研讨会现场介绍,2005年,国际咨询机构对潍柴动力下发的“病危通知书”并不是危言耸听。彼当时,很多整车品牌都建有自己的发动机配套企业。只做发动机业务,路只会越走越窄。

“潍柴动力已从单一发动机企业,发展为以整车整机为龙头,动力系统为核心技术支撑的高端装备跨国集团。”据谭旭光介绍,潍柴把目光聚焦在“国家战略、产业短板、技术瓶颈”上,先后并购德国凯傲林德液压,投资美国可替代燃料动力提供商PS、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公司英国希锂斯动力、氢燃料电池公司加拿大巴拉德动,重组德国欧德思、奥地利威迪斯、瑞士飞速燃料电池空压机公司。

截至目前,潍柴动力业务结构调整已初步完成。公告显示,2023年,销售各类发动机73.6万台、同比增长28%,变速箱83.8万台、同比增长42%,车桥74.3万根、同比增长39%。其中,发动机出口6.6万台、同比增长21%。商用车领域,其控股子公司陕重汽销售重卡11.6万辆,同比增长 45%,稳居国内重卡行业第一梯队;国际市场销售 5.2万辆,同比增长51%。

图片:企业提供

“二十年,潍柴动力营收增长30倍,年复合增长33倍。” 提及为何能取得当前利润,谭旭光表示,中国制造不等于低成本,中国制造需要高端品牌。潍柴动力出口产品毛利20%,始终瞄准世界一流企业,如卡特、小松,提质发展,不搞低成本制造。

以其生产的大缸径型发动机为例,对标MTU,“我们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别人46周交货,我们30周便可交货”。

“潍柴还有很大盈利增长空间。” 在谭旭光看来,其整车整机企业毛利仍达不到世界一流水平,拉低了整体毛利,未来一段时间,他的工作重点也在此。

做大布局中国和开拓海外市场、要控制成本,就要有完成的供应链体系,潍柴动力也在建立自己的国内海外双供应链体系。

“中国龙头企业最缺乏对供应链的企业的管理。”谭旭光称,不能老是压榨供应商,而是利润共享,现在谭旭光真正是全产业链迈向世界。

如其所言,公开资料显示,作为“链主”企业,目前,潍柴产业链已涵盖800余家国内外供应商。

这也推动其海内外业务快速成长。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国内、外营收分比为1002.06亿元、1137.52亿元,同比增长25.1%、19.67%。

以其海外控股子公司德国凯傲集团为例,报告期内收入114.3亿欧元,创新高。其中,叉车业务收入84.8亿欧元,以德马泰克为代表的供应链解决方案业务实现收入30亿欧元。同时,凯傲持续加码中国市场,已在山东济南投资建设美国德马泰克高端物流装备制造基地。

就2024年,潍柴动力称,将抓出口、抢市场、保订单,预计年销售收入约 2247亿-235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约5%-10 %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