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誉远财务造假领罚单 立体追责正在进行时

广誉远财务造假领罚单 立体追责正在进行时
2024年03月25日 20:43 证券时报网

3月25日晚间,广誉远(维权)公告披露当天收到《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以下简称《事先告知书》)。《事先告知书》认定公司滥用“出库即确认收入”会计政策,导致2016年至2022年年度报告及2023年半年报存在虚假记载,涉及多个会计科目。对此,证监会予以严惩,对公司及相关责任人员合计罚款2110万元,同时对时任董事长张斌采取10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财务造假或与大额重组业绩承诺相关

公开信息显示,广誉远于2000年借壳同仁铝业上市,目前从事中药产品及保健酒的生产销售。2021年,该公司变更控制权,实控人由自然人郭家学变更为山西省国资委,其持股比例为14.61%。

2016年,该公司通过非公开发行股份,向时任控股股东东盛集团等收购标的资产山西广誉远40%股权。作为主要交易对方的东盛集团承诺:2016年、2017年和2018年,山西广誉远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33亿元、2.35亿元、4.33亿元。

证券时报记者关注到,《事先告知书》认定公司虚增收入和利润的造假期间主要发生在控制权变更前,具体为2016年至2020年,提前确认收入合计5.63亿元,并且虚减销售费用合计2.27亿元,并导致虚增利润合计6.74亿元。

根据公告,广誉远2016年至2018年业绩承诺如扣除上述造假金额后,完成率大幅下降。广誉远称,公司正积极与东盛集团就业绩补偿问题进行沟通,将积极采取必要措施保障公司及全体投资者的权益。

监管部门持续关注广誉远财务疑点

《事先告知书》对广誉远造假行为的认定主要分为两个阶段,2016年至2020年,通过滥用会计政策提前确认收入等方式虚增利润;2021年至2023年,受前期提前确认收入问题影响,年报中收入、费用记载不实,导致虚减利润。

证券时报记者梳理发现,交易所自广誉远2016年重组以来,持续关注收入异常波动、销售费用畸高等造假迹象,7次发出监管函件,要求公司进一步核实并充分提示风险。

2024年1月30日,广誉远披露公告称,经全面自查,公司发现2016年至2022年度营业收入、销售费用存在跨期确认情形,导致财务报表存在会计差错。

广誉远在回复交易所监管函件称,山西国资接手后,对公司内部治理、财务核算进行多角度自查,发现以前年度内部控制缺陷,并已采取完善信息化管理、推行现款发货、会计差错更正等一系列整改措施。

公开信息显示,2022年,广誉远营业收入、经营性现金流分别为9.94亿元、2.53亿元,较2021年的8.54亿元、0.8亿元同比提高16.4%、216%,应收款项余额由最高时的11.47亿元下降至2023年三季报的5.53亿元。同时,该公司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23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亿元至1.2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预计增加3.49亿元至3.69亿元,实现扭亏为盈。

立体式追责打击财务造假

近期,证监会多次强调多措并举严打财务造假行为,进一步加大打击力度。3月16日,证监会发布的重磅文件《关于加强上市公司监管的意见(试行)》,明确提出要加强穿透式监管、严肃整治造假多发领域、压实中介机构责任和强化全方位立体式追责。同时,证监会密集出击,近期对多家涉嫌财务造假的公司予以立案或作出行政处罚,涉及的人员广度和惩处力度都大幅提升,严肃表明严打财务造假的立场。

从事先告知书的情况来看,广誉远本次财务造假行为,无疑将面临立体式追责打击。证监会对公司及责任人作出超2000万元的罚款,交易所也已启动纪律处分程序,对主要责任人顶格处分。同时,投资者追偿救济手段日益完善,因公司虚假陈述造成损失的投资者,可依法通过民事救济程序的手段,维护自身权益。此外,业绩承诺方东盛集团对公司还存在业绩补偿义务,公司及董监高需要积极履职,展开追偿行动,保障中小投资者利益。

在刑事追责的法网日渐织密的情况下,广誉远案中的主要责任人员或将付出相应法律代价。

事实上,监管大幅提高违法成本,不断健全立体追责体系,逐步发挥更强的威慑效能,旨在全链条打击财务造假“生态圈”,不断铲除造假滋生土壤,切实维护市场诚信基础。

校对:冉燕青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