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俊科技(300926):冲压行业新秀 绑定龙头客户迎高速增长

博俊科技(300926):冲压行业新秀 绑定龙头客户迎高速增长
2024年03月24日 13:50 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冲压行业新秀,产品从小件往总成件延伸,客户从tier1 向主机厂拓展

公司深耕冲压行业,产品包含转向、门框、动力、天窗系统等零部件以及上/下车身、仪表台骨架等总成类车身结构件。客户方面,公司20-21 年第一大客户为蒂森克虏伯,22 年第一大客户为吉利,23H1 第一大客户为理想。产品与客户的双维度拓展驱动公司业绩快速增长,根据公司23 年业绩预告,归母净利润中值为3.07 亿元,YOY+108%,20-23 年CAGR 为66%,同时盈利能力较为稳定,历史年度净利率在10%以上,毛利率在24%以上。

冲压市场格局分散,客户结构好的供应商份额有望提升传统冲焊件的单车价值量上万元,包括车身覆盖件、车身结构件以及电池、座椅、底盘等系统零部件。行业竞争格局分散,出于降低运输成本、缩短供货周期、提高协同能力的目的,就近配套特征明显。在新能源车型开发周期缩短、自主及新势力崛起背景下,建厂/服务响应速度快、成本优势明显、具备集成化供货能力的国产冲压厂商迎来机遇,客户结构好的供应商市场份额伴随下游客户销量份额增长持续提升。

公司绑定头部主机厂客户、拓展总成类产品带来量价齐升量的维度:公司近年来持续拓展主机厂客户。20 年前五大客户均为tier1,至22-23H1 前五大客户中主机厂占据主要席位,包括理想、吉利、比亚迪、问界等。理想、问界、吉利、比亚迪等主机厂过去两年销量增长显著,拉动公司相关配套量快速增长。

价的维度:公司积极布局白车身业务,带来ASP 的提升。公司从2018 年起积极拓展了车身模块化业务,结合汽车行业轻量化发展趋势,相继成功开发了侧围,后侧围内板等模块化产品,拓展白车身业务带来量价齐升。

一体压铸:公司积极储备一体压铸相关技术,已购入5 台3500-9000T 大型压铸机,成都和常州博俊二期的产线预计分别于2024 年4 月和2024Q4 投产,有望凭借现有客户合作关系获取更多相关定点,带来新的增长曲线。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

我们预计公司2023-2025 年归母净利润有望达3/4.3/6.0 亿元,对应当前PE为24/17/12X,PEG 为0.41/0.29/0.20X。公司作为国内冲压行业重要公司,有望受益于冲压行业的发展,公司积极布局一体化压铸技术,顺应市场潮流,推动降本增效,在未来业绩有望进一步增长,参考可比公司PEG,给予公司2024 年0.4 倍的PEG,对应目标价为36.71 元,首次覆盖予以“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客户相对集中的风险,产品价格波动的风险,技术风险,文中所提的业绩快报数据仅为初步核算结果,具体数据以正式发布的23 年年报为准,文中测算具有一定主观性,仅供参考。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主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