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先行者”到“末班车”——*ST围海年报预约披露变卦股价大跌

从“先行者”到“末班车”——*ST围海年报预约披露变卦股价大跌
2024年03月20日 22:18 大众证券报

将年报预约披露时间延期后,*ST围海(维权)(002586)股价于3月19日出现“一字”跌停,3月20日继续下跌5.03%。截至3月20日收盘,*ST围海跌5.03%,报3.02元/股,全天成交金额为6933.81万元,换手率为2.55%。根据深交所披露的年报预约时间表显示,*ST围海首次预约披露日为3月25日,排在所有风险警示股票的第五位披露,而3月19日预约披露日变更为4月30日。

此前,*ST围海分别在2月24日和3月9日发布关于2023年年度报告编制及最新审计进展情况的公告。公告显示,截至公告披露日,中兴财所对公司的财务报告审计工作正在按计划开展,公司将继续积极推进年报编制及审计工作。经和中兴财所沟通,公司目前暂未发现可能导致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非无保留意见的事项及具体情况,公司与会计师在重大会计处理、关键审计事项、审计意见类型、审计报告出具时间安排等事项上目前尚未发现重大分歧。

“年报披露工作受多个环节影响,沪深交易所上市公司在预约时间后,因故需变更披露时间的,应当较原预约日期至少提前5个交易日向交易所提出申请,说明变更理由,并明确变更后的披露时间,沪深交易所将视情况决定是否予以调整;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如因特殊原因需变更披露预约时间的,应在原预约披露日5个交易日前通过‘信息披露办理-定期报告预约的电子化预约功能’进行修改。”20日,南京地区一上市公司董秘告诉记者。

今年1月2日,*ST围海发布收到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的公告。公司因涉嫌信披违法违规而被立案调查一事告一段落,宁波证监局拟对其处600万元罚款;拟对包括两任董事长、三任财务总监,及独立董事在内的8人共处730万元罚款。经查明,*ST围海涉嫌违法的事实为:一、*ST围海2019年年度报告商誉减值事项存在虚假记载;二、*ST围海部分工程项目未合理确认减值损失,导致虚增2021年利润、虚减2022年利润。

公司原定3月25日公布2023年年报,现在推迟到4月30日,是否涉及年报“非标”?记者20日致电*ST围海时,公司电话(0574-87901130)无人接听。而*ST围海于3月20日下午4点左右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年报披露延期是根据公司相关编制工作进度进行的正常调整,目前公司年报审计和编制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前面*ST围海有次因为涉嫌信披违规被立案,这个时候年报延期,应该披露真实的原因。延期加股价反应如此剧烈,让人怀疑,是不是存在信息披露不公平的问题。”上海久诚律师事务所主任许峰20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道,“上市公司年报是投资者获取公司信息的重要来源,也是投资者作出投资决策的重要依据。年报信息对证券价格及投资者的投资决策具有重大影响,历来为市场及投资者所关注。所以要充分考虑各种因素,提前制定好年报披露计划,以给予市场和投资者合理的预期。”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23年8月修订)》第9.3.11条规定:上市公司因本规则触及9.3.1条第一款第(一)项至第(三)项情形其股票交易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后,首个会计年度出现以下情形之一的,本所决定终止其股票上市交易:(1)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且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或追溯重述后最近一个会计年度净利润为负值且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2)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或追溯重述后最近一个会计年度期末净资产为负值;(3)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保留意见、无法表示意见或者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4)未在法定期限内披露过半数董事保证真实、准确、完整的年度报告;(5)虽符合第9.3.7条规定的条件,但未在规定期限内向本所申请撤销退市风险警示;(6)因不符合第9.3.7条规定的条件,其撤销退市风险警示申请未被本所审核同意。

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20日收盘,*ST围海主力资金净流出1215.34万元,净流出额创2023年4月27日以来新高,连续2个交易日净流出,累计净流出1620.32万元。日内净流出额在沪深两市中排名第572位,占当日成交金额的17.53%,占流通市值的比例为0.45%,近5个交易日主力资金累计净流出1428.56万元,近30个交易日累计净流出5930.51万元。

记者 蔡方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