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董事长拖累的 台华新材

被董事长拖累的 台华新材
2024年03月19日 23:50 媒体滚动

  来源:北京商报

  针对董事长施清岛涉嫌操纵股价被调查一事,台华新材(603055)3月19日早间进行了回应,称目前施清岛正在配合嘉兴市公安局对案件的调查。公告披露后,上交所也火速向台华新材下发了监管工作函。利空消息下,台华新材3月19日股价也遭受重创,盘中触及跌停,最终大幅收跌8.49%。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近两年,施清岛被一年一“监管”,2022年被上交所通报批评,2023年被浙江证监局出具警示函。

  股价大跌8.49%

  3月19日,台华新材股价最终收跌8.49%。交易行情显示,台华新材3月19日大幅低开9.84%,开盘价9.35元/股,逼近跌停。

  截至3月19日收盘,台华新材股价收跌8.49%,报9.49元/股,总市值为84.51亿元,成交金额4.62亿元,换手率5.54%。经计算,仅一个交易日,台华新材总市值蒸发7.83亿元。

  3月19日晚间,根据上交所官网披露的盘后交易数据,台华新材当日前四大卖出席位均为机构专用席位,卖出金额分别约为6912.39万元、3298.82万元、3166.66万元、1807.94万元。

  消息面上,3月18日晚间,有媒体在网络上发布《台华新材董事长施清岛涉嫌操纵股价被调查,操盘手及前董秘已被抓》一文,文章中称,从知情人士处获悉,2020年,台华新材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施清岛及前董秘戴涛等人涉嫌伙同刘某全为首的操盘团队,合谋操纵台华新材股价,但最终操盘失败,目前已被警方立案调查。

  对于上述媒体报道,台华新材3月19日早间发布了关于媒体相关报道的说明公告进行回应,称经核实,近期公司董事长施清岛收到嘉兴市公安局出具的案件调取证据通知书,目前施清岛正在配合嘉兴市公安局对案件的调查,不影响其正常履职。

  对于施清岛被调查的具体案件情况,台华新材在公告中并未过多透露。上述公告披露后,3月19日早间,上交所火速向台华新材下发了监管工作函,涉及对象为上市公司、董事。针对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向台华新材董秘办公室发去采访函,不过截至记者发稿,对方并未回复。

  一年一“监管”

  经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台华新材董事长施清岛近两年被一年一“监管”。资料显示,施清岛1965年出生,除了担任台华新材董事长之外,还是上市公司实控人之一。

  股权关系显示,截至2023年前三季度末,台华新材前两大股东分别是福華環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華環球”)、嘉兴市创友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创友投资”),持股比例分别为28.03%、16.87%。福華環球法人为施秀幼,创友投资法人则是施清岛,施秀幼、施清岛为姐弟关系,两人系上市公司共同实控人。

  2022年、2023年,施清岛均曾被监管层“监管”。具体来看,2022年11月,施清岛遭到上交所通报批评。经查,台华新材多期定期报告现金流量表的数据统计、项目列报均不准确,影响科目较多,导致公司多期定期报告披露的财务数据与实际情况不符。责任人方面,公司时任董事长施清岛为公司主要负责人和信息披露第一责任人。

  对此,上交所对台华新材和时任董事长施清岛等人予以通报批评。随后时隔一年,2023年11月,施清岛又因信披违规被浙江证监局出具了警示函。

  独立经济学家王赤坤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定期报告是投资者关注的重要事项,可能对公司股票价格和投资者决策产生影响,公司理应根据会计准则对当期财务数据进行客观、谨慎地核算并披露。

  会否对公司产生影响

  业内人士指出,董事长被查对上市公司业务没有实质性影响,不过会影响公司声誉,而该情况是否会出现连锁反应,进而影响到公司后续业务经营还要打个问号。

  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科技产业投资分会副会长兼战略投资智库执行主任布娜新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上市公司应该切实加强董监高对相关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的学习,推动公司合规建设常态化,强化规范运作意识,维护公司及广大投资者的利益。

  3月19日早间,在关于媒体相关报道的说明公告中,台华新材表示,目前公司董事会运作正常,公司生产经营正常。

  资料显示,台华新材2001年创建,深耕锦纶产业,2017年9月登陆A股市场,目前已经形成锦纶纺丝、织造、染色及后整理一体的完整产业链,主要产品为锦纶长丝、坯布和功能性成品面料。

  财务数据显示,台华新材自上市后,2017年净利同比增长,不过2018—2020年连续三年净利下滑,2021年公司净利增长,2022年净利再度出现下滑。

  截至目前,台华新材尚未对外披露2023年年报,不过据公司披露的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全年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4.45亿元左右,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1.76亿元,同比增长65.63%左右。

  北京商报记者 马换换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