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梅林拟1元“买”光明农牧10%股权 标的公司资不抵债9个月亏1.26亿

上海梅林拟1元“买”光明农牧10%股权 标的公司资不抵债9个月亏1.26亿
2024年03月19日 17:12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长江商报

  奔腾新闻记者潘瑞冬

  上海梅林(600073.SH)计划控股负资产关联公司。

  3月18日晚间,上海梅林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聚焦以肉业为主的发展战略,拟向关联方光明食品集团上海农场有限公司(下称“上海农场”)受让其所持有的光明农牧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光明农牧”)10%股权,交易价格为1元。

  根据公告,目前,上海梅林持有光明农牧41%股权,上海农场持有光明农牧39%股权,益民食品集团持有光明农牧20%股权。此次交易中,益民食品集团也将以1元的交易价格受让上海农场持有的光明农牧29%股份。本次交易完成后,上海梅林将持有光明农牧51%股权。

  值得注意的是,益民食品集团、上海农场均为上海梅林实际控制人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下属子公司,其中益民食品集团为上海梅林控股股东,因此益民食品集团、上海农场为本公司的关联法人。

  长江商报奔腾新闻记者注意到,从关联交易角度看,标的公司目前处于最资不抵债状态,盈利能力堪忧,近两年连续亏损,且亏损有扩大趋势。

  根据公告中关联交易定价原则,截止2023年9月30日,光明农牧(母公司)总资产合计为13.33亿元,负债合计17亿元,所有者权益为-3.68亿元。

  此外,2022年全年,光明农牧实现营业收入为1.78亿元,净利润亏损8707.20万元;2023年1-9月光明农牧实现营业收入为2.45亿元,净利润亏损高达1.26亿元。

  资料显示,上海梅林主要从事肉类食品及品牌休闲食品的开发、生产和销售等业务,是中国肉类罐头行业的龙头企业;主要产品包括猪肉、牛肉、羊肉、罐头食品、蜂蜜、奶糖、保健酒、味精、饮用水等。

  光明农牧主要业务是生猪养殖,对于此次收购,上海梅林表示,关联交易符合上市公司聚焦肉食品主业的战略规划以及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有利于上市公司提高核心竞争力。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上海梅林的业绩近三年并不稳定。2021年,公司业绩出现双降,同花顺数据显示,当年公司的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36.17亿元、3.03亿元,同比变动为-1.04%、-25.17%。

  2022年,公司业绩止跌回升,实现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49.87亿元、5.03亿元,同比变动为5.8%、66.05%

  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业绩又重新滑落。去年前三季度,公司的营业收入为164.47亿元,同比变动-9.84%;归母净利润为3.18亿元,同比变动为-23.21%。

  同一天,上海梅林还发布公告称,因政府规划需要,江苏省太仓市人民政府拟通过太仓市人民政府娄东街道办事处对公司子公司的国有土地使用权、地上构筑物等实施整体征收,本次征收补偿金总额为9996.50万元。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