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行业跟踪报告:重视出版行业整体估值提升机会

传媒行业跟踪报告:重视出版行业整体估值提升机会
2024年03月15日 07:52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央国企经营稳健,股息率高,央企加强市值管理考核大背景下,出版公司投资价值凸显。国内出版公司以国企为主,行业经营稳健,教材教辅等细分品类具有刚需属性。国内出版发行公司主营稳健,现金类储备丰富,股息率较高,截至3 月13 日收盘价,以最近12 个月的分红派息计算,传媒国企出版公司的平均股息率为2.61%,中南传媒中文传媒凤凰传媒等公司股息率均在4%以上,高股息率为相关公司提供了较高的安全边际,投资价值凸显。在1 月24日国新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国资委产权管理局负责人谢小兵表示:进一步研究将市值管理纳入中央企业负责人业绩考核。引导中央企业负责人更加重视所控股上市公司的市场表现,及时通过应用市场化增持、回购等手段传递信心、稳定预期,加大现金分红力度,更好地回报投资者。我们认为出版类国企存量现金储备丰富,业务经营稳健,现金流较好,未来在政策引导下,有望在分红、派息、回购等方面持续加强,以更好回馈投资者,彰显自身投资价值。

国资委提出推动专业化整合,政策引导下,出版国企有望通过资源整合,实现战略转型。2023 年1 月17 日,国资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提出,推动专业化整合,有利于有效解决中央企业之间的同质化竞争、重复建设等问题,打造主责主业更加聚焦、业务结构更加清晰、核心能力更加突出的优势企业。

今后一个时期,国资委将以“进、退、整、合”为着力点,加强重点示范项目协调推动,不断加大专业化整合力度。国有出版企业现金储备丰富,政策推动下,资源整合明显加速,2023 年山东出版南方传媒、中文传媒等出版企业通过收购母公司集团旗下的出版社,丰富上市公司出版、发行资源,做大做强图书主业,我们认为在政策引导下,出版国企有望通过资源整合,逐渐发展壮大和实现战略转型。

教育服务、生成式AI 等新业态有望成为出版公司第二增长曲线。国有出版公司由于大多主营涉及教辅、教材的出版和发行,因此和学校、学生等群体联系紧密,转型教育服务水到渠成,随着“双减”政策的推出,中小学生的阅读习惯都发生了一定变化,部分出版发行国企深入学校,开展课后服务业务。其中南方传媒旗下的教育社和新华发行集团2023 年上半年课后服务学生达46 万多人次,课后服务营收合计超过1.3 亿元。时代出版自主研发的课后服务平台已通过教育部备案,进入国家教育APP 白名单,课后服务平台实现区域进驻的整体模式,持续拓展市场空间。截至2023 年上半年,已覆盖安徽省10 个地市,覆盖学生人数达300 万人,服务内容从课后服务向研学实践、大阅读、图书馆馆配、基地运营等综合性教育服务延伸。我们认为出版类公司未来有望借助自身的教育资源优势,促进教育产业链不断延长,推动业务转型升级。

2023 年随着生成式AI 技术的发展,传媒国企也在积极加强AI 技术的应用,实现新业务拓展。在AI 教育方向,凤凰传媒新增K12 理化生仿真实验、课后服务和中职服务等产品,新增阅卷功能,集成AI 学科个性化报告服务,产品线逐渐形成矩阵式发展。

投资建议。建议关注:1)在教育服务、研学等新业务方向进展积极的公司:南方传媒、皖新传媒、时代出版;2)高分红、高股息的出版国企:凤凰传媒、中南传媒、中文传媒;3)经营稳健,低估值出版公司:中原传媒、山东出版、浙版传媒新华文轩长江传媒等。

风险提示。纸张成本上涨风险,AI 应用、教育服务等业务转型不及预期,图书内容监管趋严。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