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汽车降本增效扣非2.2亿转盈 力争年销75万辆新能源车倍增

福田汽车降本增效扣非2.2亿转盈 力争年销75万辆新能源车倍增
2024年03月14日 05:56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黄聪

  从连续亏损的泥潭中拔出,福田汽车有了更远的目标。

  近日,福田汽车(600166.SH)接受调研时被问及“销量目标”时,公司表示,2024年汽车总体销量目标确保70万辆,争取75万辆。

  福田汽车介绍,公司2024年的增量主要来自于新能源、南方市场和出口业务。其中,新能源业务目标为确保8万辆,同比增量4万辆,实现倍增;南方市场战略目标为16.5万辆,同比增量5万辆;海外市场销量目标为争取15万辆,同比提升约15%。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2014年至2022年,福田汽车扣非净利润一直为负,9年累计亏损高达152.18亿元。

  近日,福田汽车披露的2023年年度业绩预增公告显示,公司预计扣非净利润达2.2亿元,终结了此前9连亏。

  继续保持商用车第一位次

  福田汽车是一家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已形成集整车制造、核心零部件、汽车金融、后市场为一体的汽车生态体系,涵盖整车、零部件、金融、汽车后市场四大业务版块。

  其中,福田汽车整车业务覆盖卡车、大中客车、轻型客车、皮卡、新能源汽车等业务单元。

  作为中国规模最大、品类最全的商用车企业,福田汽车历经24年发展,却一度深陷亏损之中。

  2018年和2021年,福田汽车净利润分别亏损35.75亿元和50.61亿元。除了这两年亏损外,2006年至今,公司一直保持盈利。

  不过,长江商报记者发现,2014年至2022年,福田汽车扣非净利润一直为负,9年累计亏损高达152.18亿元。

  近日,福田汽车披露的2023年年度业绩预增公告显示,公司预计实现净利润9.1亿元,同比增长1298%左右;扣非净利润2.2亿元,实现扭亏为盈。

  对于业绩增长,福田汽车表示,主要受益于公司销量大幅提升,以及持续推动全价值链降本增效。

  业绩预告说明会上,福田汽车介绍,2023年福田汽车秉承初心,紧抓双碳战略和出口机遇,深化价值创造体系,实现销量63.1万辆,同比增长37.14%,占有率为15.7%,同比提升了1.7个百分点,继续保持商用车第一的位次,并进一步拉大了与第二名的差距,扩大领先优势。

  同时,福田汽车表示,公司坚决贯彻落实年初提出的八大战略,并取得了丰硕成果,公司新能源、海外出口和南方市场这三大战略业务都实现了大幅增长。

  其中,新能源方面,福田汽车2023年实现销量4万辆,同比提升了84%,市占率9.1%,同比提升2.6个百分点,远高于行业新能源33%增幅;海外出口方面,公司实现销量13.1万辆,同比提升了49.10%,市占率17%,同比提升1.92个百分点,远高于行业出口32%增幅;南方市场实现销量11.6万辆,同比增长54%,市占率13.8%,同比提升4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福田汽车制定的2023年经营计划为,确保实现销量55万辆(含福田戴姆勒)、营业收入514亿元(上市公司口径);争取实现销量60万辆(含福田戴姆勒)、营业收入547亿元(上市公司口径)。

  从已公布数据来看,福田汽车完成了销量的“争取目标”,完成营业收入目标的可能性也较大。

  新能源业务目标为确保8万辆

  销量增长之下,福田汽车有了更高的目标。

  近日,福田汽车接受调研时被问及“公司2024年销量目标”时,公司表示,2024年汽车总体销量目标确保70万辆,争取75万辆。公司2024年的增量主要来自于新能源、南方市场和出口业务。其中,新能源业务目标为确保8万辆,同比增量4万辆;南方市场战略目标为16.5万辆,同比增量5万辆;海外市场销量目标为争取15万辆,同比提升约15%。

  3月10日晚间,福田汽车发布2月份各产品产销数据快报,公司前2月汽车总体销量达8.23万辆,同比下降10.14%,其中新能源汽车销售5130辆,同比增长31.91%。

  福田汽车表示,2024年,商用车将进入产业强周期,公司仍将坚持以“市占率”及“利润率”增长为指引,在战略上继续以保持商用车第一位置为目标,抢抓结构性增长机会,深化价值创造体系,实现竞争性增长。

  在新能源快速发展以及竞争格局重塑的大背景下,福田汽车调整了新文化理念,发展愿景是致力于成长为“绿色科技和市场领先的国际化企业”,并将新能源战略作为公司的第一战略,引领福田汽车新能源长期发展。

  福田汽车介绍,公司到2030年新能源产品的比重要超过50%,完成核心零碳工厂建设,全部供应商实现碳排放平均减少20%,到2035年将实现核心运营环节碳中和,成为世界一流新能源商用车企业;到2050年实现碳中和,成为全球绿色交通生态的领导者。

  据了解,福田汽车战略目标的落地达成分三步:第一步主要是基于油改电平台培育能力,做大规模;第二步是2023—2025年,完成产业布局,做优生态,同时实现每年翻番,到2025年实现销量15万辆,占有率接近20%;第三步是“十五五”期间,完成“整车+零部件+生态+碳管理”四大业务的全面领先,实现新能源业务的“由优变强”成长为国际品牌,实现由传统制造企业向生态运营服务商转变。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03-11 骏鼎达 301538 55.82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