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日葵新投资被疑炒概念 一个月前刚终止电池跨界项目

向日葵新投资被疑炒概念 一个月前刚终止电池跨界项目
2024年03月12日 16:25 和讯股票

3月11日晚间,向日葵回复深交所问询函,表示公司未有金属基新材料相关的人才及技术储备。

此前,向日葵公告称,将与其关联方共同投资设立项目公司,以从事金属基陶瓷相关业务,可广泛应用于光伏和半导体设备等领域。该投资事项引发交易所关注,被问及“是否存在炒概念、蹭热度的情形”。

无人才及技术储备

3月1日,向日葵发布公告,与珠海优盈新材料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优盈新材料)、二四九五金属基陶瓷技术(珠海横琴)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二四九五)拟共同投资设立一家项目公司。

其中,向日葵认缴出资2040万元,优盈新材料及二四九五分别认缴960万元、3000万元,各方均以货币出资。同时,优盈新材料及二四九五同意将其持有的股权股东会表决权不可撤销、无偿地委托向日葵。

几方主体还约定,如项目公司扣非净利润达到3亿元,二四五九有权要求向日葵收购其所持项目公司股权。

主营为医药业务的向日葵“跨界”新材料领域,也引发交易所关注。深交所要求向日葵说明,筹划本次跨界投资的必要性及合理性,是否具备开展跨界业务的人员、经验与能力,是否存在炒概念、蹭热度情形等问题。

向日葵表示,公司目前尚未配备金属基陶瓷材料领域的专业人员和技术储备,项目公司成立后引入相关领域专业人员,另一方面由二四九五提供人员和技术支持。

同时,向日葵认为,公司在决策过程中,充分考虑了新业务的风险和挑战,并进行了审慎评估,有利于保护上市公司及投资者利益,不存在炒概念、蹭热度的情形。

一个月前才终止电池项目投资

此次跨界投资被交易所质疑炒概念,或与向日葵前次投资有关。

就在此次投资披露一个月前,向日葵发布一则终止投资合作协议并注销项目公司公告。向日葵于2023年3月14日与上海隆象、绍兴集成电路基金及项目公司签订了《投资合作协议》,就TOPCon电池产品项目进行投资。

根据原计划,项目公司注册资本5亿元,向日葵认缴出资2.7亿元,绍兴集成电路基金及上海隆象分别认缴1.3亿元、1亿元。项目公司经营TOPCon高效太阳能电池项目,计划建设年产10GW TOPCon电池生产线,首期建设5GW,首期项目预计总投资15亿元。2023年7月7日,项目公司上海隆向完成公司变更登记手续,并取得换发的《营业执照》。

然而仅3个月时间不到,向日葵便发布公告称,上海隆向终止购买高效太阳能产品生产设备。最终,今年2月3日,向日葵公告终止上述投资,并注销上海隆向。

向日葵解释称,项目筹建过程中因拟租赁厂房交付滞后,导致TOPCon电池产品项目不能按期实施,此外,近期光伏行业产业链主要产品价格出现大幅下行,故终止TOPCon 电池产品项目并注销项目公司。

医药主业不振

向日葵现有业务主要是医药领域,为抗感染类、心血管类、消化系统类等药物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收入主要由克拉霉素原料药、克拉霉素片和拉西地平分散片等制剂构成。

由于近年来医药行业政策的变化和原材料等生产成本的增加,市场竞争较为激烈,公司经营业绩也有所波动。

2019年向日葵收购浙江贝得药业从光伏行业转型进入医药行业,也正得益于转型医药制造,向日葵2020年扭亏为盈至5586.79万元。

不过好景不长,2021年净利润同比下滑4.39%,2022年公司净利润再次告负。2023年,向日葵净利润盈利1900万元至2700万元,不过扣非净利润亏损进一步拉大。

有了TOPCon电池产品项目的“前车之鉴”,金属基陶瓷新材料投资前景如何,和讯财经将持续关注。(责任编辑:权婷 )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03-11 星德胜 603344 19.18
  • 03-11 骏鼎达 301538 55.82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