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福建水泥行业挑战重重

2024年福建水泥行业挑战重重
2024年03月10日 00:06 腾讯自选股

中国水泥网的数据显示,自2022年以来,福建省的水泥市场价格持续下滑,到了2023年,这一态势也并未得到扭转。去年福建省水泥产销量大幅下跌17%,仅达到8120万吨,远低于近年来亿吨左右的平均水平。福建水泥行业整体呈现出明显的量价齐跌趋势,多数水泥企业陷入亏损状态。总体来说,导致2023年福建省量价齐跌的主要原因是供需矛盾问题尖锐。

需求端,龙岩一水泥企业的负责人坦言,去年福建地区水泥的终端市场需求表现疲软,企业间为抢占市场份额,省内水泥市场竞争白热化,价格战硝烟四起。供给端层面,福建一资深业内人士指出,错峰生产政策在当前环境下效果已经明显减弱,产能过剩问题日益严重,供需矛盾愈发尖锐,使行业整体运营压力加剧。

同时,外来水泥的冲击也让福建水泥市场雪上加霜。据当地水泥企业透露,海螺水泥2023年向福建省输入约1200万吨的水泥,占据福建省市场份额15%左右。并且凭借其每吨四五十元的成本优势,对本土水泥企业造成了较大的压力。

当然,也有个别企业在这样严峻的态势下,凭借自身独特的经营策略在福建水泥市场“独树一帜”。福建一民营企业透露,在经历了2023年8、9月份开始的销量回升之后,今年年初得益于部分重点工程项目的继续推进,产销量还有所提升。

谈及今年的市场态势,福建省内的企业都普遍持悲观态度。当地某企业负责人表示:“鱼与熊掌不可得兼”,在市场需求萎缩的大环境下,销量与利润难以同时实现最大化。另一水泥企业担忧今年工程项目大部分会因资金流紧张问题而进度放缓,据其透露,省内工程项目寅吃卯粮现象泛滥,负债情况严重,今年春节该企业应收账款回收不达20%。福建水泥行业一资深人士表示2024年“困难比机会多”,并直言福建水泥行业的价格战或将加剧,现下还并未触及行业谷底,企业需做好迎接更大挑战的准备。那么福建水泥企业该如何迎接困难重重的2024年呢?龙岩一水泥企业负责人表示,在“面包”有限的情况下,更需要各企业树立起以行业利益为优先的理念,确保各自的可持续经营和合理利润空间。上述资深人士也提出,企业要认清现状,市场竞争是不可避免,未来要坚持刀刃向内,做好苦练内功的准备,通过提升核心竞争力和差异化发展策略,来对抗未来的市场竞争。

水泥行业产能过剩严重,错峰生产对供给端的影响明显下降,多年形成的“竞合关系”破裂,行业运行压力倍增。水泥行业应该如何走出困境,勇面新周期?

3月28-29日,中国水泥网将在杭州举办第十三届中国水泥产业峰会暨TOP100颁奖典礼,会议期间,将对水泥和供应商百强企业进行颁奖,同时邀请专家学者,中铁等施工建设单位共同探讨未来水泥行业发展新态势,凝聚合力,共创未来!

◆2024争份额、降成本、控费用、活下去..

◆骨料还能为水泥行业“续命”多久?

◆海螺百亿项目开工!未来还将大力布局

◆打破平台期?2024年水泥行业将面对哪些挑战

◆[2024年3月28-29日 杭州] 第十三届中国水泥产业峰会暨TOP100颁奖典礼

喜欢本篇文章,就请给我一点点好看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
  • 03-11 骏鼎达 301538 55.82
  • 03-11 星德胜 603344 19.18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14.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