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购“虚晃一枪” ST富润有何“难言之隐”

回购“虚晃一枪” ST富润有何“难言之隐”
2024年03月06日 23:08 大众证券报

2月2日晚,ST富润(维权)(600070)发布了《关于公司实际控制人、总经理及董事长提议回购公司股份的提示性公告》。不足一个月后,3月1日晚,ST富润宣布终止公司股份回购提议事项。“虚晃一枪”的回购背后,ST富润有何“难言之隐”?

业绩预亏收问询函

1月26日晚,ST富润披露了2023年度业绩预亏公告,亏损的业绩让公司的股价一路下跌。公告显示,公司预计2023年年度扣除与主营业务无关的业务收入和不具备商业实质的收入后的营业收入约为1.22亿元,亏损4亿元至4.6亿元。

公司在当晚就收到了上交所发出的问询函。问询函显示,公司2023年财务数据影响重大,交易所要求公司说明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并充分提示有关风险。

《大众证券报》记者注意到,由于ST富润2022年度内部控制审计报告被出具否定意见,公司股票于2023年5月4日起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股票简称也由“浙江富润”变更为“ST富润”。上述业绩预告发出后,连年亏损再度让投资者丧失了信心。1月26日至2月7日,公司股价累计跌幅达34.62%。

回购“虚晃一枪”

面对大幅下跌的股价,ST富润紧急提出了回购计划。2月2日晚,公司发布公告称,实控人、总经理赵林中,董事长陈黎伟提议公司以自有资金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公司股票,回购资金总额不低于1000万元,不超过2000万元。

回购消息发布后,公司股价自2月8日开始触底反弹,2月8日至2月26日,公司股价累计涨幅达35.95%。

只可惜“好景不长”,ST富润的回购计划只是“虚晃一枪”。3月1日晚,ST富润发布公告表示,经公司多方考虑,综合考量,实施股份回购的条件暂不成熟,公司决定终止公司股份回购提议事项。

有何“难言之隐”

官宣不到一个月,ST富润的回购计划就宣布终止。那是否意味着公司提议回购事项时并不具备相关条件,只是为了挽救不断下跌的股价?公告中并没有对终止回购的决策做具体的说明,这是否符合信披合规性?后续是否有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信息?

带着上述问题,记者致电、发送邮件给ST富润,但均未得到回复。资料显示,截至2023年9月30日,ST富润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仅有3733.4万元。

另外,ST富润公告显示,针对公司股票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所涉及的事项,公司高度重视,已采取相关解决措施,但截至目前,子公司泰一指尚应收账款回款极不理想,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资金仍未归还,公司股票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的情形能否消除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此外,ST富润控股股东协议转让事项也存在不确定性。公告显示,公司于近期关注到京东拍卖平台上刊登了关于国信华夏信息系统集团有限公司将持有的浙江国信成志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信成志”)40%股权拍卖的信息。如拍卖事项完成,或将导致国信成志实际控制人变更,进而影响到公司控股股东协议转让事项。此前,ST富润控股股东富润控股集团拟将其持有的公司无限售流通股469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9%)转让给国信成志。 记者 陈慧 实习记者 孙玮泽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公司股份 公司股价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
  • 03-11 星德胜 603344 --
  • 03-11 骏鼎达 301538 --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22.43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14.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