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牧原股份董事长秦英林:以技术创新驱动生猪产业高质量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牧原股份董事长秦英林:以技术创新驱动生猪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4年03月06日 07:56 上海证券报

专题:专题|牧原股份董事长秦英林2024两会议案:坚定不移加大技术创新 支持推进合成生物技术研发和产业发展

“今年的建议还是围绕生猪产业高质量发展。”今年是牧原股份董事长秦英林担任全国人大代表的第七个年头,作为国内最大生猪养殖企业掌门人,他在养猪产业发展、种业安全、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上都提出了独到的见解。此外,他还关注民生所需所求,提交了多份建议。

秦英林在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养猪行业已进入质量提升阶段,行业须从投资拉动变为创新驱动,应从加大技术创新、加强生物安全体系建设推进猪病净化、支持合成生物技术研发和产业发展、坚持绿色发展、建立产学研用一体化创新机制等五方面入手,推动我国从养猪大国向养猪强国迈进。

提质创新应对产业低谷

2023年对生猪养殖行业来说是备受考验的一年,行业整体进入“猪周期”低谷,多家生猪养殖企业陷入亏损。面对行业压力,国内最大生猪企业的领头人秦英林仍保持信心。

秦英林坦言,本轮周期低谷超过了预期,只有坚定不移做创新,稳扎稳打,把养猪效率提上去、成本降下来,养猪产业才能持续发展。

在秦英林看来,当前养猪行业已经进入质量提升阶段,行业要从向数量要效益转向向质量要效益,从原来的投资拉动变为靠创新驱动,创新工艺、技术、装备、产品,产业才能开启更大的发展空间。

牧原股份已走过了30多年。秦英林表示,以公司发展经验看,养猪虽然很传统,但技术很前沿,要想高质量发展,必须走新路,不能走老路。此外,目前市场容量相对稳定,建议养猪从业者要认清发展规律,向内求,不抱怨,自立自强;向下求,死磕技术全力创新,破局制胜。

秦英林认为,从经济规律看,行业发展低谷在2023年已经到底,2024年将会出现自然的反弹效应,市场供需关系会有所缓解。“把技术提升上去,把成本降下来,将更容易度过低谷期。”

建言生猪产业高质量发展

“当前,疫病问题、从业者职业化水平参差不齐等因素,仍是行业高质量发展面临的重要挑战。”秦英林介绍,当前疫病对生产影响较大,净化疫病价值空间巨大;农业领域的专项智能化研究薄弱,落地应用少,且高端智能化成本高,技术难以在农业上推广应用;此外,基础农业大部分地处偏远地区,对于人才吸引力弱,支撑技术研发创新的人才不足。

牧原股份重视研发投入。秦英林说:“在无人区前行,代价是昂贵的。然而越昂贵,我们就越愿意与大家分享成果、技术,推动整个生猪行业共同进步。”

针对目前行业发展存在的痛点、难点,秦英林建议:一是坚定不移加大科技创新。坚持长期主义,向下扎根,从技术元点出发,寻求突破,依靠创新驱动,提升养猪技术水平,助推养猪行业高质量发展;二是坚定不移推进疫病净化,加强生物安全体系建设,共建无疫区,提高养猪生产效率,打造高健康猪群,生产高品质猪肉;三是支持、推进合成生物技术研发和产业发展,推进豆粕减量替代,增强粮食安全保障;四是坚持绿色发展,养殖场粪肥资源利用和高标准农田充分结合,打造高标准农田建设新模式;五是建立产学研用一体化创新机制,推动科研机构和企业加强合作,以产业问题、企业需求为导向,将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实际生产力,形成合力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
  • 03-11 星德胜 603344 --
  • 03-11 骏鼎达 301538 --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22.43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14.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