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雷股份(300443):风电锻造主轴龙头 加码铸造开辟第二增长曲线

金雷股份(300443):风电锻造主轴龙头 加码铸造开辟第二增长曲线
2024年02月08日 00:00 华福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投资要点:

风电主轴行业绝对龙头,定增加码大兆瓦铸件产能开辟第二增长曲线。公司是风电主轴行业的全球TOP1厂商,2022年定增募投加码大兆瓦铸件产能,打造第二增长曲线。根据23年中报的披露,原材料价格下跌使得公司毛利率修复至35%,同比提升8pct,同时东营的大兆瓦铸件产能已取得小批量订单,铸件业务放量在即。

风电主轴需求高景气,行业竞争格局较优。碳中和背景下,风电整体需求或更乐观,海上风电迎来国内外高景气共振周期,未来几年装机有望迎来爆发式增长。我们测算23-25年主轴市场空间分别为65/75/83亿,3年CAGR为16%,其中锻造主轴分别为44/49/50亿,3年CAGR为11%;铸造主轴分别为21/26/33亿,3年CAGR为26%。主轴行业呈现出双寡头竞争的格局,头部企业的竞争优势非常明显。

锻造业务基本盘扎实,铸造业务放量在即。锻件业务方面,公司是风电主轴行业的绝对龙头,产品力突出,客户资源优质,产品相较于同行能够享受一定的溢价。同时公司原材料的自供、开发空心锻工艺等持续降本增效夯实竞争优势。此外,公司还通过大力发展其他精密传动轴业务,贡献增量收入的同时可以有效消化掉小兆瓦的锻造主轴产能,保障锻件产品整体的盈利能力。铸件业务方面,东营一期于2022年已经开始建设,预计于2023年下半年投产,预计到2025年公司的铸件有效产能将达到18万吨。

公司在锻造主轴领域深耕多年积累的技术、工艺以及客户优势有望平移至铸件业务上来,竞争力相当突出,铸件业务有望迅速放量,成为公司业绩增长的核心驱动力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3-25年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9/6.0/8.9亿,对应EPS分别为1.51/1.85/2.74元/股,分别同比增长39%/22%/48%,3年CAGR为36%。23-25年可比公司平均PE分别为16/11/8X。考虑到公司是全球风电主轴的绝对龙头,铸造业务放量在即,有望充分受益于国内外风电行业的高景气度。给予 2024年15倍 PE,对应目标价27.71元/股,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客户认证不及预期;风电装机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原材料价格上涨风险等。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