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容、停产,百川畅银将遭遇上市后首亏

减容、停产,百川畅银将遭遇上市后首亏
2024年02月02日 12:58 大河财立方

【大河财立方 记者 关帅康】上市第3年,河南百川畅银环保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川畅银)将遭遇业绩首亏。

1月30日,百川畅银发布2023年业绩预告,预计净利润亏损5000万元至7000万元,预计扣非净利润亏损4750万元至6750万元。

布局海外市场、拓展光伏发电业务、计划14亿元投资新能源电池,上市近3年来,转型动作不断的百川畅银新业务尚未实现盈利,传统业务持续下滑,两相挤压之下,百川畅银业绩陷入亏损。

2月2日,大河财立方记者致电百川畅银董秘韩旭,对方表示不接受采访。后记者将采访函发至百川畅银证券部邮箱,截至记者发稿,未收到回复。

主营业务下滑、新业务亏损

百川畅银将遭遇上市后首亏

1月30日,百川畅银发布2023年业绩预告,预计净利润亏损5000万元至7000万元,预计扣非净利润亏损4750万元至6750万元。

在业绩预告中,百川畅银解释2023年亏损的原因,主要因为主营业务下滑,新业务、国际业务亏损,财务费用大幅增加所致。

主营业务方面,百川畅银表示,2023年,因相关电厂的沼气产气量不及预期,公司部分电厂减容、关停。因此,2023年,公司计提资产减值及商誉分别约2600万元、1200万元。

此外,百川畅银表示,部分新投产项目尚未纳入国家可再生能源补贴清单,导致公司累计约有1.02亿元电价补贴未确认营收,其中2023年未确认营收约为3800万,但对应的营业成本已经入账,影响当年净收益约为3800万元。

移动储能供热业务作为百川畅银新业务,2023年,预计全年收入约4500万元,同比增长1110%。但由于前期市场开发费用和管理费用较大,导致2023年亏损约1100万元。

近两年,百川畅银在国外大力投建光伏电站及沼气电站,因电站投产时间较计划有所滞后,同时前期市场开发和管理费用较大,导致2023年国际业务亏损约900万元。

此外,2023年,由于百川畅银发行4.2亿元可转债,预计财务费用提升至3329万元左右。去年同期,百川畅银财务费用为899.9万元。

业绩预告中,百川畅银也提到业务向好的预期。百川畅银称,随着规模效益逐渐显现,移动储能供热业务预计将在2024年实现盈利,并将其打造成公司业绩第二增长点。随着国外在建沼气电站和光伏电站陆续投产,2024年也将贡献利润。

公开资料显示,百川畅银成立于2009年,于2021年5月上市,主营垃圾填埋发电业务,通过与垃圾填埋场合作,利用垃圾填埋产生的沼气发电。截至2023年二季度末,百川畅银在国内拥有112个沼气发电项目,在国外投建3个沼气发电项目。

自上市后,百川畅银转型动作不断,目前业务范围已拓展至移动储能供热、光伏发电、高效异质结电池等。但值得注意的是,在其大力转型的同时,百川畅银的业绩持续下滑。

财务数据显示,2020年、2021年、2022年,百川畅银营业收入分别为5.19亿元、4.99亿元、4.4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25亿元、1.09亿元、0.38亿元。

政策导向转变

百川畅银主营业务承压

百川畅银主营业务发展是投资者关注的问题。

从财务数据来看,2023年,百川畅银预计资产减值和商誉减值金额合计为3800万元,创历史新高。背后反映的是百川畅银存量项目减容、关停数量或规模增加,主营业务增长压力加剧。

事实上,近年来,垃圾填埋正逐渐被垃圾焚烧所替代,相关部门已出台多项政策提出,控制垃圾填埋场建设,支持垃圾焚烧设施建设。

例如,2021年,国家发改委、住房城乡建设部发布《“十四五”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理设施发展规划》提出,存量填埋设施成为生态环境新的风险点,一些垃圾填埋场环保、技术等水平不高,对周围环境可能造成严重的二次污染。一些填埋设施库容渐满,改造难度大、成本高,成为推进封场整治的主要制约因素,并提出,全面推进生活垃圾焚烧设施建设。

在业绩预告中,百川畅银未详细披露沼气发电项目的具体减容、关停信息。

2023年半年报披露,百川畅银在国内投产运营112个沼气利用项目,同比增加5个,总量小幅上升,但自2022年上半年后,百川畅银未再披露并网装机容量信息。

结合整体营收连续下滑和新投产项目未确认收入来看,近年来,百川畅银未有大规模投建沼气发电项目。

百川畅银在业绩预告中提出,部分新投产项目尚未纳入国家可再生能源补贴清单,导致公司累计约有1.02亿元电价补贴未确认营收,其中2023年未确认营收约为3800万。而百川畅银2022年年报披露,公司2021年、2022年新增项目未确认的补贴收入为2401.48万元、3430.52万元。

一方面,从连续三年未确认收入的金额来看,百川畅银新增项目增长数量降低。另一方面,连续多年未能确认收入降低了公司盈利能力,而这与补贴政策变化有关。

垃圾填埋发电属于生物质发电,政府补贴是收入的重要部分,但随着可再生能源行业的快速发展,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收入增长不及可再生能源发电补贴需要,补贴资金缺口持续扩大,因此相关部门陆续出台多项政策,推动市场化运作,引导补贴政策退坡。

2020年,《关于促进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明确按照“以收定支”的原则,并实行竞争配置和央地分担补贴,而垃圾填埋发电项目须纳入可再生能源补贴清单,才能获取发电补贴资格。

百川畅银未披露哪些项目未纳入国家可再生能源补贴清单,也未具体披露存量项目减容、关停及新项目投建的数量和规模信息。

对此,1月31日,大河财立方记者致电百川畅银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因垃圾焚烧冲击,公司部分项目存在减容、关停现象,但也有新项目在投建。对于相关项目数量、规模以及商誉减值等信息,该工作人员表示不知情。

责编:史健 | 审校:张翼鹏 | 审核:李震 | 监审:万军伟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