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益于政策红利 怡亚通迈向发展新征程

受益于政策红利 怡亚通迈向发展新征程
2024年01月29日 16:11 证券时报网

近两年,宏观经济恢复缓慢,消费市场普遍承压,消费品大盘也出现了负增长,不少企业经营成本压力仍待缓解。然而,怡亚通(002183.SZ)作为国内消费品供应链的领军企业,在面对宏观经济波动和挑战时,其稳步增长的营业收入和强韧的现金流表现显示出了强大的市场适应能力。2023年前三季度,怡亚通实现营收682.83亿元,同比增长28.32%,增幅领先于同行。

搭乘政策东风,怡亚通以“供应链+产业链+孵化器”模式,聚焦大消费、新能源、大科技三大赛道,打造集供应链平台服务、产业链整合运营、品牌营销、数字化商业、企业投融孵等多维一体、具有新时代特色的整合型数字化综合商社。

深耕新能源,推动高端制造全产业链生态建设。随着“双碳”战略的实施,怡亚通积极融入新能源时代。根据《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等相关政策,怡亚通打造了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布局,通过以轻资产运营模式,整合优势资源,打通上中下游,完成了从金属资源、储能、乘用车汽配、商用车、销售全链路布局。上游布局产业原材料,在尼日利亚,公司与几家矿山合作,开采并包销锂矿;中游提供新能源领域全方位综合性服务;在产业链下游,公司与吉泰车辆技术(苏州)有限公司合资成立深圳市怡亚通智能商用车有限公司,利用吉泰公司的线控底盘技术和怡亚通的物流产业园区及客户资源优势,尝试新能源物流车、换电轻卡车辆的应用定制。2023年10月,公司首批60台“换电轻卡”ED5商用车正式交付给广江物流使用。

另外,怡亚通在新能源发电领域已经实现全链条布局,推出了自有品牌EALEAD,从光伏板到储能再到充电桩,已推出一系列产品和解决方案,并拥有自主建设的四川宜宾新能源生产基地,构建起了一个完整的电能收集、存储和利用体系,为可持续发展的电动化未来提供了可靠支持。

2023年,怡亚通还深化了半导体领域战略合作,旗下子公司怡佰(上海)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和深圳星火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入股协议,通过与原厂、封测厂商和技术合作伙伴的紧密合作,采购晶圆并整合技术及制造,定制并生产自有半导体品牌(KAIBRIGHT及EA·SEMI),生产的SSD及各种储存解决方案系列产品已投放市场,目前,旗下品牌 KAIBRIGHT 研发的移动固态硬盘R100、电竞RGB内存条和电竞马甲内存条已推向市场。不仅如此,在信创领域,怡亚通旗下的卓怡恒通是国内信创计算机(OEM/ODM)供应商之一,2019年卓怡恒通获得了合肥市政府高达2亿元的战略投资,该项目也正在筹备IPO。

积极拥抱宏观政策,紧抓机遇壮大自身。随着消费、医疗、物流等领域的政策陆续出台,怡亚通制定了积极拥抱国家政策的发展方针。

在消费领域,怡亚通根据《“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等相关政策,向下扎根推动服务向纵深方向延伸,构建以物流为基础,以数字化、扁平化、共享化、去中心化的“1+N”供应链平台为载体的立体化综合供应链服务平台,发力母婴、家电、白酒等重点消费领域布局,并借助品牌数字化营销新引擎——怡通天下APP,保量增量助力渠道伙伴高效发展。

根据《“十四五”现代物流发展规划》等相关政策,怡亚通物流构建了立体化四级仓网体系,7个供应链整合物流中心与全国500个配送网点形成一体化物流服务网络,同时覆盖4大保税区域与18个自贸区,构建立体网状链式结构的全国干线运输网络,助力企业在不同商业模式和运营场景中实现高效快速流通,降低物流成本,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

与此同时,怡亚通作为共建“一带一路”的拥护者和践行者,发挥专业供应链物流整合和服务优势,助力“中老泰”国际货运班列成功建设,打通共建“一带一路”和RCEP国家的冷链专列物流大通道,实现快速、低成本和高质量水果直达国内东南部、中部和西部地区。近期,赤峰市人民政府与赤峰怡亚通多式联运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融入服务“一带一路”和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助力中欧、中亚实现运贸一体化发展。

在医药领域,怡亚通时刻践行国家医疗政策,积极打造了集医药研发、生产与销售为一体的综合医药平台医疗SPD,打造医疗SPD供应链管理系统,并推出了药购网(医药生产企业供应链引擎)、医院SPD系统(医院耗材直采引擎)等多款数字化产品。

展望未来,随着政策的持续提振,怡亚通将凭借长期的沉淀和积累,以及大规模资金投入和实验,继续发挥其在数字化供应链领域的优势,并不断拓展业务范围和市场影响力,其实力和价值也将得到验证。(文穗)

校对:姚远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怡亚通 新能源 供应链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01-24 海昇药业 870656 19.9
  • 01-24 华阳智能 301502 28.01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