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格菘大幅减持赛力斯是何原因?当下对光伏保持乐观,坦陈净值表现与期望有较大落差

刘格菘大幅减持赛力斯是何原因?当下对光伏保持乐观,坦陈净值表现与期望有较大落差
2024年01月19日 08:41 媒体滚动

  来源:财联社

  财联社1月19日讯(记者 沈述红)明星基金经理的持仓变动一向是市场关注的焦点。1月18日晚间,“顶流”基金经理刘格菘管理的广发小盘成长(LOF)披露的2023年四季报显示,该产品去年底规模达到了73.52亿元,较前一个季度略有下滑。与之相对应的是,该产品去年四季度季度净值增长率为-0.37%,去年全年净值增长率则为-27.24%。

  2023年四季度,该基金维持原有的行业配置,进行个股优化调整,光伏及产业链占基金资产比重较高。其中,西部超导被新进为该产品第6大重仓股。刘格菘还大举增持锦浪科技,增持比例为36.77%,赛力斯卓胜微则被不同程度减持。

  刘格菘坦陈,自己管理的产品净值表现与2023年初的期望相比有较大落差。他观察到,当前市场的悲观情绪引发了大部分优质资产股价对于基本面悲观预期的过度反应。“我们坚信当前时点A股大部分优质资产已经具备较高的性价比,对2024年的整体经济形势保持乐观。”

  光伏板块股价与基本面背离的原因,主要来自行业供给侧的快速扩张与需求的稳定增长之间的矛盾,这使得大部分投资者担忧未来行业的盈利能力会快速下滑。但他对新技术下龙头公司2024年的盈利并不悲观,加上行业估值水平已经处于历史较低百分位,这个位置他对光伏产业链保持乐观。

  光伏及产业链持仓占比较高

  截至2023年四季度末,刘格菘管理的广发小盘成长规模为73.52亿元,较三季度末的76.01亿元下降了2.49亿元,期间投资者申购份额为1.38亿份,总赎回份额为2.98亿份。与之相对应的是,该产品去年四季度净值增长率为-0.37%,去年全年净值增长率则为-27.24%。

  同期,该基金股票仓位为89.55%,并维持原有的行业配置,进行个股优化调整,光伏及产业链占基金资产比重较高。

  具体而言,截至2023年12月底,广发小盘成长前十大重仓股依次为:圣邦股份、赛力斯、福莱特晶澳科技、锦浪科技、西部超导、隆基绿能普利特、卓胜微、亿纬锂能(维权)

  和2023年三季度末相比,广发小盘成长持有的圣邦股份、福莱特、晶澳科技、隆基绿能、普利特、亿纬锂能等6家公司股票数量不变。同期,刘格菘新进西部超导为第6大重仓股,持股市值为3.92亿元。他还大举增持锦浪科技,增持比例为36.77%,持仓市值达4.07亿元。

  赛力斯则被大幅减持,减持幅度为-41.33%,持股市值剩6.35亿元。同样被减持的还有卓胜微,截至去年底,广发小盘成长持有该股253.98万股。

  广发小盘成长(LOF)2023年四季度末前十大重仓股

  对光伏产业链保持乐观

  2023年四季度,光伏及产业链占上述基金资产比重较高。对此,刘格菘表示,从财报角度看,2023年四季度,很多龙头公司单季度以及前三季度收入及净利润均取得了非常耀眼的成绩,光伏行业在上游原材料价格下降过程中盈利能力明显提升,从盈利质量与盈利增速角度看,2023年能超过光伏的行业并不多。

  “然而,光伏板块的跌幅与其他一级行业相比全年居前,这种股价与基本面背离的原因,主要来自行业供给侧的快速扩张与需求的稳定增长之间的矛盾,这使得大部分投资者担忧未来行业的盈利能力会快速下滑。”刘格菘称。

  他的观点是,在组件价格快速下降过程中,行业出清的速度可能会加快,电池技术领先的一体化龙头公司的成本也在快速下降,一线龙头与二三线公司相比,盈利也会受影响,但影响并不如悲观预期的那么大。总体上他对新技术下龙头公司2024年的盈利并不悲观,加上行业估值水平已经处于历史较低百分位,这个位置他对光伏产业链保持乐观。

  2023年,刘格菘管理的产品净值表现与年初的期望相比有较大落差,除了在产品重仓行业上与市场的预期存在差异之外,他还观察到,当前市场的悲观情绪引发了大部分优质资产股价对于基本面悲观预期的过度反应。

  “我们坚信当前时点A股大部分优质资产已经具备较高的性价比,对2024年的整体经济形势保持乐观,相信后续随着更大力度且更具针对性的政策逐步出台,各项经济指标将进一步企稳回升。”

  (财联社记者 沈述红)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刘格菘 净值增长率 资产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
  • 01-24 华阳智能 301502 --
  • 01-19 北自科技 603082 21.28
  • 01-17 许昌智能 831396 4.6
  • 01-15 美信科技 301577 36.51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