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川药业:核心品种优势突出,BD注入增长新动能(华金证券研报)

济川药业:核心品种优势突出,BD注入增长新动能(华金证券研报)
2024年01月05日 23:35 腾讯自选股

2024年1月4日,华金证券发布研报点评 济川药业 (600566)。

投资要点

深耕儿科、清热解毒等优势领域,品牌积淀深厚。公司聚集儿科、消化科、清热解毒等中成药优势领域,核心品种蒲地蓝消炎口服液、雷贝拉唑钠肠溶胶囊及小儿豉翘清热颗粒贡献公司收入主要来源,2023H1三者合计营收占比达到71.74%;此外二线品种逐步发力,健胃消食口服液、黄龙止咳颗粒等均处于高速发展期,品牌知名度不断提升。公司业绩稳定增长,2023Q1-Q3实现营收65.37亿元(+10.91%,同增,下同),归母净利润19.44亿元(+22.11%),扣非归母净利润18.28亿元(+26.38%)。随着产品 结构调整 及费用管控已见成效,毛利率下滑,净利率提升;2023Q1-Q3毛利率81.69%(-1.05pp),净利率29.79%(+2.76pp)。

小儿豉翘清热糖浆提供儿科用药新选择,蒲地蓝消炎口服液院外市场优势仍在。(1)小儿豉翘:伴随流感进入高发期,儿科感冒用药需求旺盛。公司持续深耕儿科优势领域,小儿豉翘清热颗粒作为公司独家品种,儿科中成药市场规模领先。该品种2022年实现销售额约23.55亿元;2023H1在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销售额超11亿元(+25.78%)。新增糖浆剂型已于2023年11月获批,新剂型服用方便、口感更佳、药物吸收好,儿童用药依从性得到提升。(2)蒲地蓝消炎口服液:蒲地蓝消炎口服液作为公司独家剂型,虽已于2022年末调出所有省级医保目录,但受益于多年来品牌效应在 零售药店 市场仍保持销售领先优势;根据2023年1-8月零售药店数据,公司的蒲地蓝消炎口服液在清热解毒品类销售中占比达到8.67%,位居清热解毒小类热销榜榜首。

BD产品引入稳步推进,注入长期增长新动能。公司通过BD战略布局 创新药械 ,此前股权激励考核指标中明确要求2022-2024每年BD引进产品不少于4个。其中2022年公司已达成4项产品引进或合作协议,包括1个用于自免的一类新药PDE4抑制剂、1个用于消化外科的二类新药及2个用于新生儿黄疸的 医疗器械 ;2023年引入的主要品种为征祥医药自研的聚合酶酸性蛋白(PA)抑制剂ZX-7101A,主要用于治疗或预防流感,该药物即将完成第一个适应症的Ⅲ期临床。随着BD产品引入的稳步推进,公司产品管线不断丰富,长期发展动能充足。

投资建议:公司深耕儿科、清热解毒等优势领域,核心品种市场优势突出,二线品种逐步发力;公司业绩稳定增长,BD产品持续引入将丰富公司研发管线。我们维持原有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23-2025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5.09/27.85/32.36亿元,增速分别为16%/11%/16%。对应PE分别为12/11/9倍,维持“买入-B”建议。

风险提示:政策风险、行业竞争加剧风险、产品集中风险、产品降价风险、BD引入不及预期风险等。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济川药业 证券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15 盛景微 603375 --
  • 01-09 永兴股份 601033 --
  • 01-09 腾达科技 001379 --
  • 01-08 康农种业 837403 11.2
  • 01-05 贝隆精密 301567 21.46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