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躲进避风港,银行板块能涨多久?

资金躲进避风港,银行板块能涨多久?
2024年01月05日 14:57 第一财经

  2024年或仍将“负重前行”。

  1月5日,银行板块集体跳涨,瑞丰银行(601528.SH)一度冲击涨停,苏州银行(002966.SZ)大涨5%,中信银行(601998.SH)、成都银行(601838.SH)、宁波银行(002142.SZ)跟随上涨。

  2024年新年,在A股市场风格切换至高股息高分红板块背景下,银行板块迎来“开门红”,连续3个交易日上涨。截至5日午盘,同花顺银行指数(881155)开年以来累计涨幅2.76%,42只银行股有32只实现上涨,中国银行农业银行渝农商行涨幅居前。

  市场分析认为,当前,资金避险需求下,银行板块作为能提供稳健分红的高股息品种,再度成为优选。

  银行板块成资金优选

  2024年开年,在A股市场走弱背景下,银行板块连续逆势上涨,开年涨幅2.76%。5日盘中,银行板块集体走强,瑞丰银行一度几近涨停,中信银行涨幅居前,苏州银行、成都银行、宁波银行、平安银行等集体上扬。截至4日收盘,42只上市银行股中有32只实现上涨,中国银行(601988.SH)、农业银行(601288.SH)、华夏银行(600015.SH)、渝农商行(601077.SH)、交通银行(601328.SH)、中信银行、建设银行(601939.SH)等涨幅居于前位。

  其中,农业银行更是一度攀上3.78元/股的历史高位,创下自2010年上市以来新高,总市值达1.3万亿元。农业银行(01288.HK)H股也涨至3.04港元/股,创下上市13年以来新高。

  与银行板块相关的ETF领涨市场,多只银行主题的ETF年初至今涨幅超过2%,中证银行ETF、银行业ETF、银行龙头ETF、银行ETF华夏表现突出。

  “市场风格切换,资金配置高股息品种。”某权益类基金经理对第一财经记者称,银行板块近期的上涨,一方面是因为该板块具备高股息低波动的属性,成为资金避风港;另一方面,市场走势不确定背景下,资金有避险需求,从成长性板块流向防御性板块。

  作为高股息的代表,A股上市银行向来因大手笔分红成为资金的心头好。2023年,42家A股上市银行中,发布并实施现金分红计划的40家银行合计分红5877.14亿元,平均现金分红比例为25%,创下历史新高。2022年度分红金额超过百亿元的有10家银行,其中,工商银行现金分红额度最高,为1081.69亿元。以2023年12月最后一个交易日收盘价计算,银行板块的股息率达5.97%,相较无风险利率相对溢价处于历史高位。

  回顾历年1月银行板块表现,上涨概率居于全行业前列。据光大银行首席分析师王一峰统计,从2008年1月~2023年1月,银行板块共计10次跑出绝对收益,上涨概率为63%,胜率在各行业板块中位居首位;平均涨幅为0.7%,涨幅同样在各行业板块中位居首位,即在信贷投放“开门红”的情况下,银行板块上涨幅度或相对更大。

  银行板块还能涨多久?

  回顾2023年全年银行板块行情,累计跌幅1.21%,同期沪深300指数下跌11.4%,上证指数下跌3.7%,跑赢同期大盘指数。个股表现上,国有五大行均录得不错涨幅,中国银行以33.99%的累计涨幅居于榜首;农业银行紧随其后,累计涨幅为33.18%,排名第二;交通银行以29.35%的涨幅位列第三;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分别以涨幅24.24%、18.32%排名第五、第六。

  从全年阶段性行情来看,银行板块在2023年一季度开局走出反弹,随后因息差持续承压录得小幅下跌;二季度、三季度,银行板块受“中特估”概念催化及长线资金入场利好消息提振,多只国有大行股价创下阶段新高,低估值银行股也走出低点;但到了四季度,在经营业绩持续承压预期下,银行板块一路下跌,直到年尾出现小幅上涨行情。

  上述基金经理称,经济恢复不确定性背景下,银行板块数次上涨多是资金基于避险需求的考虑买入,高股息策略能提供确定的股息收入及较高的安全边际效应,为投资者在风险中赢得不错的收益。

  针对银行板块未来走势,接受记者采访的多位业内人士认为,在市场仍高度关注高股息的投资策略背景下,银行板块短期能走出较好的行情。“无风险利率持续下行阶段,类固收价值值得关注。”平安证券分析师袁喆奇认为,目前银行板块静态PB仅0.52倍,安全边际充分。

  财信证券在研报中指出,伴随无风险利率中枢持续下行,银行高股息率带来的绝对收益空间进一步凸显。当前估值已充分反映预期,未来随着存量风险出清,经济回升向好,有望带动银行估值修复。

  长期来看,银行板块上涨行情延续仍需业绩改善的支撑。多位业内人士对记者称,2024年上市银行营收或将继续承压。中金公司分析师张帅帅指出,息差、中收下滑双重压力,叠加债券收益率下行拖累其他非息收入,上市银行2024年仍将“负重前行”。

  部分机构认为,进入2024年,息差下滑势头延续。东海证券给出的预测中,2023年四季度以及2024年上半年,商业银行净息差将进一步收窄9.7BP与5BP。据中信证券测算,2024年息差将进入底部区间,三季度上市银行息差1.66%,预计至2024年底回落至1.50%~1.55%区间。

  息差收窄压力下,上市银行中间业务收入(以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为主)也持续收缩。据42家上市银行披露的2023年三季度报告,有27家中收业务同比下滑,占比超过六成。保险、基金代销佣金下调对中收业务的影响也已显现。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其霖

银行 农业银行 息差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15 盛景微 603375 --
  • 01-09 永兴股份 601033 --
  • 01-09 腾达科技 001379 --
  • 01-08 康农种业 837403 11.2
  • 01-05 贝隆精密 301567 21.46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