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元研究 · 军工 】钛合金需求扩张加产能释放,子公司业务多点开花——西部材料(002149)深度报告

【 国元研究 · 军工 】钛合金需求扩张加产能释放,子公司业务多点开花——西部材料(002149)深度报告
2023年12月29日 07:30 腾讯自选股

受益军品订单爆发式增长,公司业绩持续高增

根据公司三季度报告,2023年Q1-Q3,公司实现销售收入23.51亿元,同比增长8.7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1亿元,同比增长11.35%,营收利润均实现正增长。2022年,公司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22.83%、38.97%。随着公司军工、核电等放量和军品收入占比的不断提升,公司产品收入和利润率将持续上升。

航空航天、海防建设钛材需求景气向上,军民共振造就行业蓝海

钛合金在比强度、耐热性、减重等方面具有很大优势,在航空装备、高端民机的使用比例不断提升,在海洋工程装备领域广泛应用在船体结构件、潜艇和深潜器的耐压壳体、管件等。公司钛合金板材技术领先且在薄板领域持续发力,拥有稀有金属材料加工方面国内领先的大宽幅、高精度、自动化程度高的热轧板材生产线和最宽的冷轧板材生产线。

银合金控制棒等需求推动公司业务多点开花,高端民品业务快速扩张

子公司西诺稀贵是国内唯一的核电银合金控制棒供应商,累计为国内外37台核电机组提供控制棒。子公司天力复合“有色金属爆炸复合材料”全国市占率为20%~30%,位居全国第一(2017年至2021年)。同时,公司拥有行业领头的金属复合材料生产线,拥有行业顶级的金属过滤材料及器件生产线,拥有国内先进的宽幅钨钼板材轧制生产线等。目前,公司铸锭熔炼能力/合金板产能/管材产能分别提升到15000吨/年、1000吨/年、1500吨/年,为公司完成国家重大项目和任务提供了坚实保障。

行业政策发生变化风险;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风险;产能投放不及预期风险;下游需求不及预期风险。

新材料行业核心企业,

多点开花业绩稳步增长

1.1西北院下属,新材料行业领军企业

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控股,实际控制人为陕西省财政厅。公司控股股东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是我国重要的稀有金属材料研究基地和行业技术开发中心,其持有西部材料24.68%的股权,为公司第一大股东。陕西省财政厅持有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100%的股份,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公司第二大股东为西安航天科技工业有限公司,其持有公司10.54%股份。

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始建于1965年,是上世纪60年代国家在三线重点投资建设的稀有金属材料研究基地和行业技术开发中心,是国家首批转制的242家科研院所之一、全国全面创新改革试点单位,建立了14个研究所、中心和1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了17个国家级创新平台,组建了44家产业公司,先后承担国家和省市重点科研项目4000余项,取得国家级成果奖励34项、省部级以上成果435项,获授权专利2500余件,发表论文8700余篇,为我国航空、航天、舰船、核工业等重要工程研制关键用材,解决了诸多稀有金属材料领域“卡脖子”问题。

行业领军,与西部超导相辅相成。西部材料是由国家级科研院所转制设立并上市的高新技术企业,与西部超导同为西北院下属公司,但两者的产品形态和用途、客户群体、核心工艺、核心生产设备、技术储备、业务定位、发展方向等均存在较大差异,两家公司之间不存在实质性竞争关系并将充分发挥协同协作精神。依托控股股东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在相关领域50多年沉淀积累的雄厚科技实力和自身硬科研实力的加成,公司现已成为我国稀有金属新材料行业的领先者。

1.2立足钛加工材业务,多点布局全面开花

主营钛材业务,多点布局共同开花。2022年钛及钛合金加工在公司收入中占比74.39%,毛利占比72.97%,是公司大力推进的主营项目。公司成立二十多年来,形成了钛及钛合金加工材产业、层状金属复合材料产业、稀贵金属材料产业、金属纤维及制品产业、稀有金属装备制造产业、钨钼材料及制品产业、钛材高端日用消费品及精密加工制造产业等八大业务领域,为国民经济、国防建设和航空航天核电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子公司上市及资本运营进展顺利,构建“1+3+X”的产业发展模式。公司目前共有七个控股子公司。其中,西部钛业是从事稀有金属钛、锆及其合金加工材生产的大型高新技术企业,是国内军工及高端民用钛材的龙头企业之一,产品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海洋、兵器、化工及日用消费领域,是“陕西省钛合金加工工程研究中心”。西部钛业2018-2022年营收、净利润复合增速分别为21.34%、57.38%。

天力复合的层状金属复合材料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天力复合是国内最早从事层状金属复合材料研究开发、生产的单位之一,主营的钛钢复合板产品应用于卫星过渡接头、火炮炮管等少数军事领域。2022年,公司在层状金属复合材料领域实现了收入6.39亿,同比增长27%以上,净利润7318万,同比增长66%,综合毛利率达到22%,目前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天力复合2018-2022年营收、净利润复合增速分别为13.47%、31.95%。天力复合北交所上市申报于2022年12月底获受理,于2023年7月12日在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本次发行后,公司持有天力复合本次发行后总股本的45.08%(超额配售选择权全额行使后为44.27%),仍是天力复合的控股股东,对其具有控制权。子公司分拆单独上市增加公司灵活性、自主性,有利于公司长期发展。

西诺稀贵主要从事稀贵金属材料及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具体包括核反应堆堆芯关键材料、稀有难熔金属(钽、铌等)和贵金属(金、银、铂、钯等)三大类。公司是国内唯一的核反应堆堆芯核电银合金控制棒供应商,2010年至今,公司累计为包括“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福清5号机组及海外示范电站巴基斯坦卡拉奇2号及3号机组在内的国内外37台核电机组提供控制棒。西诺稀贵2018-2022年营收、净利润复合增速分别为15.07%、12.84%。2023年8月30日,西诺稀贵向北京证券交易所报送了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的申报材料。公司对其持股60%,是国内重要的核电控制棒供应商。

菲尔特为重要的金属纤维及其制品生产企业;瑞福莱公司前身为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第六研究室,是中国重要的稀有金属材料研究加工基地和行业技术开发中心,主要业务为钨钼材料及制品;庄信公司主要业务涉及金属材料及制品方面;西材三川主营精密加工和制造。2021年亏损状态的两家子公司(瑞福莱、西材三川)在2022年也通过各种努力成功扭亏为盈,2022年全部7家子公司业务实现了盈利,助力于公司形成“1+3+X”的产业发展模式,充分发挥产业整体协同优势。

1.3公司技术领先且产品种类丰富,乘行业东风再跨步

公司钛加工材产品种类完善,生产线布局全面。公司主营钛加工材产品包括铸锭、板坯、锻件、热轧中厚板、冷轧薄板、带材和管材,主要从事稀有金属材料研发与生产,产品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石油化工、节能环保、新能源、电子和海洋工程等领域。

公司产量符合预期,产销率喜人。目前公司共具备万吨级以钛为主的加工材生产能力,两万吨层状金属复合材和二十万吨钢板的加工能力。2022年,公司钛制品、难熔金属制品的产销率达100%,其余产品产销率也超出80%,公司的产能不断提升且与销量相匹配,产品市场需求旺盛。

1.4受益军品订单爆发式增长,公司业绩持续高增

公司订单交付顺利,业绩增长显著。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近年来呈现整体上升趋势。2022年,随着军品订单爆发式增长,公司强化在军工、核电、环保、海洋工程等重点领域的布局,实现营业收入29.4亿元,同比增长22.8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5亿元,同比增长38.97%,公司整体经营实现持续增长。

前三季度营收净利润稳步增长。2023年Q1-Q3,公司实现销售收入23.51亿元,同比增长8.7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1亿元,同比增长11.3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1.30亿元,同比增长27.10%。

公司毛利率保持稳定,净利率稳步提升。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毛利率为22.62%,较2022年同期增加1.9个百分点;净利率为9.28%,较2022年同期增加0.62个百分点。近年来公司毛利率基本保持稳定,净利率稳步提升,尤其是在原材料价格上涨的背景下,公司仍旧实现净利率逆势上扬。随着公司军工、核电、超导类产品的定型后大批量放量和军品收入占比的不断提升,公司产品利润率将持续上升。

持续加大研发投入,着力研发体系建设。2023年Q1-Q3,公司共计投入研发费用1.23亿元,同比增长46.72%,公司持续加强在核电、航空、海洋工程、兵器等领域研发投入。2022年公司研发投入共计1.57亿元,研发投入占营收比例为5.43%,始终保持研发高投入,开设研发课题100余项,其中60余项涉及航空航天、舰船等领域,多项产品取得突破性进展。同时2022年承担国家、省、市级高新技术创新和产业化项目31项,获得国家、省市等科技收入支持9688万元,获授权专利51项,完成了西部材料国标/国军标质量体系认证。公司在主营业务钛合金上实现了低成本装甲钛合金研制、航空用TA12A薄板制备和舰船用高强韧Ti80板材等多项突破。

存货周转速度加快,公司现金余额持续提升。公司部分产品为军品,由于下游需求的特殊性,军品产品需要短期内交付,对于生产企业而言有备货压力。截至2023年三季度末,公司应收账款为13.84亿元,相较于年初增长40.50%,主要由于公司航空航天、舰船等高附加值产品合同增加较多,回款周期较长。从存货周转天数角度来看,2022年以来公司存货周转速度不断加快,体现公司生产经营效率管理初见成效,对盈利能力提供了较强保障。

随着航空航天钛材需求增长,公司军品业务有望快速提升,产品结构不断优化升级。公司产能建设落地,盈利规模将快速提升,规模效应叠加原材料降价,公司盈利质量将得到明显改善。

本报告摘自国元证券2023年12月27日已发布的《“国元证券公司研究-西部材料(002149)深度报告:钛合金需求扩张加产能释放,子公司业务多点开花”》查看原文,具体报告及分析内容请详见报告。若因对报告的摘编等产生歧义,应以报告发布当日的完整内容为准。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09 腾达科技 001379 --
  • 01-03 云星宇 873806 4.63
  • 01-02 雪祺电气 001387 15.38
  • 01-02 西典新能 603312 29.02
  • 12-29 博隆技术 603325 72.46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