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亿定增“泡汤”,传艺科技钠离子电池业务失先机?

30亿定增“泡汤”,传艺科技钠离子电池业务失先机?
2023年12月04日 15:58 投资时报

进入2023年,传艺科技业绩延续颓势,前三季度营收、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下降16.73%、28.21%

《投资时报》研究员 董琳

历时8个月、经过两轮问询后,江苏传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传艺科技,002866.SZ)主动叫停了30亿元定增计划。

公开资料显示,传艺科技主营业务为笔记本电脑及其他电子消费产品零组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22年6月,该公司宣布跨界新能源钠离子电池业务,并确立了产品一体化发展的战略路线和目标。

今年3月底,为了进一步抢抓钠离子电池产业化先机,扩充公司钠离子电池的产能,夯实公司在新能源板块的利润增长动力,传艺科技抛出了一份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30亿元的定增计划,用于钠离子电池制造二期5.5GWh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截至今年第三季度末,该公司货币资金为5.92亿元,短期借款达9.21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0.32亿元。在自有资金难以覆盖短期债务的情况下,此次定增对传艺科技而言尤为重要。

业绩方面,自传艺科技2017年上市以来,尽管公司营收规模不断扩大,但增速已逐步放缓,且盈利能力未有较大提升。财报数据显示,2022年,传艺科技在营收实现微增的情况下,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30.04%。进入2023年,公司业绩延续颓势,前三季度营收、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下降16.73%、28.21%。

针对“定增终止后二期项目能否如期推进”“公司是否会采取其他融资渠道缓解资金链压力”以及“如何改善目前盈利状况”等问题,《投资时报》研究员电邮沟通提纲至传艺科技相关部门,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传艺科技2023年三季报主要会计数据

数据来源:公司财报数据来源:公司财报

30亿定增终止

今年3月30日,传艺科技发布了一份名为《2023年度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预案》的公告,并在一个月后对外披露了募集说明书。根据说明书内容,该公司计划向不超过35名特定对象通过竞价方式发行股票,发行股票的数量不超过8685.67万股(含本数),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30亿元。其中,24亿元用于钠离子电池制造二期5.5GWh项目,6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若项目达产,公司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约31.05亿元,新增净利润约4.43亿元。

针对上述募资计划,深交所分别于5月和7月对传艺科技发起两次问询。《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在第二轮问询中,深交所要求该公司说明本次再融资是否符合募集资金主要投向主业的要求,本次募投项目是否存在实施风险及产能消化风险。

在问询回复中,传艺科技披露了一期产能利用率及钠离子电池产品的收入情况。截至7月15日,公司一期项目18650型号、26700型号圆柱形电池生产线的半月度(2023年7月1日至7月15日)产量为130.40万支,设备产能利用率为18.52%。在收入方面,2023年1—6月,该公司钠离子电池产品实现营业收入323.36万元,占当期总营收的比例仅为0.41%。

11月22日,传艺科技及保荐机构东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向深交所申请撤回发行申请文件。时隔两天,该公司收到深交所出具的《关于终止对江苏传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申请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审核的决定》。

对于撤回申请的原因,传艺科技表示,综合考虑公司融资规划以及市场环境等诸多因素,公司拟对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进行调整。除了上述原因外,市场也有分析推测,传艺科技主动撤回定增申请或与此前公司信披违规有关。

今年10月初,传艺科技被江苏证监局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一同被警示的还有该公司董事长邹伟民、时任董事会秘书许小丽以及现任董事会秘书徐壮。值得关注的是,传艺科技的信披违规行为均涉及公司的钠离子电池业务。其中一项包括,今年7月,传艺科技在回复深交所关注函的公告中称,公司钠离子电池业务大额在手订单充足。经查,其中某大额在手订单(占在手订单金额79.03%)未按合同约定执行,已超出约定交货时间3个月,且后续执行存在不确定性的风险。

对此,11月23日,深交所对传艺科技下发《监管函》。监管函内容显示,根据江苏证监局查明的事实,传艺科技存在重要临时公告披露不准确、风险提示不充分的行为。

业绩萎靡 资金紧张

时间回到一年前,2022年6月22日,传艺科技高调宣布跨界钠离子电池领域。消息一出,该公司在二级市场的股价从6月23日至7月1日连收7个涨停板。此后该股持续上涨,2022年12月5日,传艺科技股价触及54.44元/股历史高点,与公司半年前未跨界钠离子电池时的股价相比涨幅高达449%。但进入2023年后,该公司股价一路下行,12月1日该股收报于22.43元/股,较一年前的历史高点已跌近六成。

与此同时,传艺科技业绩增长持续乏力。财报显示,2022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99亿元,同比仅增长4.07%,是2013年以来营收增长率最低的一年。期内,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1.15亿元,同比下降30.04%,也是10年内归母净利润降幅最大的一年。

时至2023年,传艺科技业绩延续负增长态势。今年前三季度,该公司实现营收12.65亿元,同比下降16.73%,实现归母净利润0.67亿元,同比下降28.21%。

《投资时报》研究员还注意到,受两期钠离子电池项目的建设投入所累,传艺科技的偿债能力有所下降。Wind数据显示,该公司流动比率已从2021年三季度末的1.77,降至今年第三季度末的1.04,流动资产速动比率也从1.45降至0.85。

截至今年第三季度末,传艺科技的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合计为9.63亿元,同比增加93.22%,短期借款为9.21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0.32亿元,而该公司账上的货币资金为5.92亿元,难以覆盖短期债务。

传艺科技此前曾披露,截至2022年5月31日,公司钠离子电池一期4.5GWh项目的自有资金为1.61亿元,银行授信未使用额度为10.27亿元,近九成资金来源于银行贷款。

另外,根据募集说明书(第三次修订稿),传艺科技规划的二期5.5GW项目总投资为27.47亿元,除了定增募集的24亿元外,仍有3.47亿元的资金缺口。为此,公司将2020年定增募投资金中的1.75亿元变更用于该项目,目前工程进度已到6%。该公司更是明确表示,此次募投目的是为了在钠离子电池产业化的前期尽早提升规模效应、抢占市场份额和关键客户资源。

传艺科技之所以如此着急,是因为目前的钠离子电池赛道已显拥挤,且竞争对手实力均不容小觑。截至目前,包括宁德时代(300750.SZ)、中科海纳、孚能科技(688567.SZ)等巨头都在加速钠离子电池的产业化落地。11月18日,比亚迪(002594.SZ)宣布,计划在江苏徐州打造全球最大的微型车钠电系统配套,建成后年产能达30GWh,总投资额为100亿元。

在资金链紧张、行业竞争加剧的情况下,30亿元再融资被叫停,对当前业绩萎靡的传艺科技而言并不是一个好消息。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传艺科技 净利润 深交所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2-12 兴欣新材 001358 --
  • 12-11 安邦护卫 603373 --
  • 12-07 安培龙 301413 --
  • 12-04 丰茂股份 301459 31.9
  • 12-04 索宝蛋白 603231 21.2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