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规模将超120亿美元!光刻胶概念再度走强,扬帆新材等涨停

市场规模将超120亿美元!光刻胶概念再度走强,扬帆新材等涨停
2023年11月09日 13:52 览富财经网

近期,半导体板块震荡走强,光刻机、光刻胶等细分领域受到市场的强烈关注。

11月9日,光刻机、光刻胶概念再度走强,炬光科技(688167.SH)、扬帆新材(300637.SZ)双双收获20CM涨停,西陇科学(维权)(002584.SZ)涨9.98%,广信材料(300537.SZ)、容大感光(300576.SZ)等跟涨。

光刻胶市场快速增长

据了解,光刻胶即光致抗蚀剂,是经紫外光、电子束、离子束、X射线等照射或辐射后溶解度发生变化的耐蚀剂刻薄膜材料,也是光刻工艺中需要用到的最重要材料。

光刻胶通常分为面板光刻胶(也称“LCD光刻胶”)、PCB光刻胶和半导体光刻胶。

早在2020年,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就发布指导意见称,保障微电子制造、大飞机等重点领域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加快在光刻胶、高纯靶材、高温合金、耐腐蚀材料等领域实现突破。此后还有多项利好政策陆续发布,鼓励和支持光刻胶行业发展。

作为半导体制造过程中使用的核心电子材料之一,光刻胶市场近年来实现快速增长。根据Reportlinker数据显示,2023年全球光刻胶市场有望突破100亿美元,2026年将超过120亿美元,2019年至2026年复合年均增长率为6.3%。

浙商证券在研报中指出,SEMI数据显示,在全球半导体光刻胶市场中,中国大陆市场近年来的增速最快。受益于半导体行业技术进步带来的KrF胶和ArF胶单价值量和总需求的快速提升,预计国内半导体光刻胶市场有望持续增长,并高于全球增速。

国内企业加速布局细分领域

目前,日美企业占据着国内高端光刻胶市场大部分份额。东方财富在研报中指出,G/I线国产化率为10%,高端KrF胶和ArF胶的国产化率不足5%。因此,材料端自主可控成为国际大趋势。

与此同时,光刻胶下游客户越来越关注供应链的安全性,将主动或被动的快速导入国产光刻胶,国内相关企业将迎来高端光刻胶国产替代良机。

览富财经网注意到,国内上市公司也在加速布局光刻胶领域,不断扩大产能,优化产品结构,推动相关产品迭代升级。

近日,彤程新材(603650.SH)发布公告称,全资子公司在上海化学工业区投资建设的年产1.1万吨半导体、平板显示用光刻胶及2万吨相关配套试剂项目的工程阶段已经竣工,目前正在逐步进入试生产阶段。

晶瑞电材(300655.SZ)控股子公司瑞红苏州因经营发展需要,拟通过定增引入战略投资者中国石化集团资本有限公司。拟募集资金8.5亿元用于先进制程工艺半导体光刻胶及配套试剂业务的研发、采购、生产和销售等。

在整个光刻胶产业链中,光引发剂是光刻胶的关键成分,对光刻胶的感光度和分辨率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国内光引发剂生产企业经过十余年激烈的市场竞争,集中趋势日益明显。深耕行业二十余年的扬帆新材,现已具备184、1173、TPO、907、369、379、ITX、BMS 等产品的规模化生产能力,能够稳妥保障供应链的稳定性和安全性。

扬帆新材在生产管理、生产规模、产品质量、研发能力等方面已形成较大优势。该公司凭借全产业链带来的成本优势和协同效应,有效控制了成本费用及市场波动,保证了产品持续稳定生产的能力和较好的盈利能力。

在研发方面,扬帆新材从2021年陆续引进了硫磷化学、光固化等领域的多位国家级海外高端人才,相关研究项目已入选浙江省重大研发计划、“领雁计划”等研发攻关项目。同时,公司还与浙江大学、同济大学等高校保持紧密合作,引进关键人才,密切技术交流,不断提高研发团队综合实力,为企业的持续发展保驾护航。

未来,扬帆新材积极推进以产业链优势和工艺技术优势为核心的新型光引发剂的创新、研发和生产,继续巩固其在光引发剂行业的领先地位。

相关概念股受到知名游资追捧

览富财经网注意到,诸如扬帆新材、强力新材(300429.SZ)等主要研发生产光引发剂产品的公司近期受到市场资金的追捧,公司股价也表现强势。

11月8日收获20CM涨停的强力新材,得到多路游资的关注。当日盘后龙虎榜显示,知名游资“呼家楼”净买入1.04亿元,“92科比”净买入2438.54万元。上榜席位全天买入2.87亿元,卖出1.83亿元,合计净买入1.04亿元。

扬帆新材在11月9日上午也封住涨停,公司的实力得到市场认可。该公司股票在9月6日、9月13日已经先后两次收获20CM涨停。在此前两次涨停盘后的龙虎榜中,同样出现了兴业证券厦门湖里大道营业部、华鑫证券成都交子大道营业部等知名游资的身影。

现在送您60元福利红包,直接提现不套路~~~快来参与活动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扬帆新材 半导体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17 思泰克 301568 --
  • 11-08 康希通信 688653 10.5
  • 11-07 夏厦精密 001306 53.63
  • 11-06 泰鹏智能 873132 8.8
  • 11-02 中邮科技 688648 15.1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