丘栋荣发长文

丘栋荣发长文
2023年10月23日 10:50 同花顺

在三季度市场的震荡调整之中,基金经理究竟是如何应对的?站在当前时点,又将采取怎样的操作策略?随着基金三季报披露大幕的拉开,一切正浮出水面。

从整体来看,多只基金保持较高仓位运作,持仓结构略有调整。其中,截至三季度末,百亿级基金经理丘栋荣管理的中庚港股通价值18个月封闭股票仓位高达99.31%。谈及对后市的看法,丘栋荣挥笔写下3000多字走心“长文”,直言可以去买一些“故事”和“梦想”。

丘栋荣高举高打

百亿级基金经理丘栋荣管理的多只基金公布了三季报,从股票仓位(权益投资占基金总资产比例)来看,丘栋荣依然高举高打,以较高的股票仓位应对市场变化。

具体而言,截至三季度末,丘栋荣管理的中庚价值领航混合、中庚价值灵动混合、中庚价值品质一年持有期混合、中庚小盘价值股票、中庚港股通价值18个月封闭等股票仓位均在90%以上。其中,中庚港股通价值18个月封闭的股票仓位高达99.31%。

从持仓来看,丘栋荣颇为钟爱港股。从中庚价值领航混合前十大重仓股来看,包括中国宏桥、美团、小鹏汽车绿叶制药中国海外发展中远海越秀地产和快手等8只港股,其中,小鹏汽车和绿叶制药是基金新进前十大重仓股。

展望后市,丘栋荣写下长篇“长文”,言语间充满乐观:“市场整体的回落和低迷,幅度大且时间长,股价层面的出清是肉眼可见的,估值表征了很高的隐含回报,从投资维度看恰是机会分布广泛的阶段,尤其是部分具有远大前景的成长股的估值起点接近2018年底的水平,且不少方向初露峥嵘,不能简单地归为梦想和故事,值得研究与前瞻布局。”

他表示,首先,从基本面上看,在多重压力下,很多公司仍不舍昼夜地努力打磨核心竞争力,积极卡位于新技术、新场景、新应用等方面,其孕育的技术和产品正处于爆发中,如智能驾驶为代表的造车新势力显山露水,创新药及器械等新医疗方法已广泛应用,“梦想”不再遥不可及,而是在产业和产品层面触手可及。

其次,从投资上,这些幸存下来的“新”公司,其对应的是蓬勃的“新”需求,能见度提高意味着风险是降低的,存活率和成长性大幅度提高。在市场底部迎新去旧,为“新”定价并积极承担风险,待中流击水到轻舟过万重山,有望拥抱最好的时候。

最后,从估值定价角度看,这些“新”公司现阶段非常契合低估值价值投资的要求,公司风险不断降低、业务持续甚至快速增长、盈利具有高增长性和高弹性的概率。市场整体低预期、交易低拥挤,当前买入位置的估值水平较低,有机会构建高预期回报的投资组合。

“我们更积极配置优质成长股,更关注企业的基本面持续改善,以及盈利能力的高增长性和高弹性,甚至可以去买一些‘故事’和‘梦想’。”丘栋荣说。

谈及具体关注的方向,丘栋荣表示,一是业务成长属性强、未来空间较大的医药、智能电动车等科技股和互联网股;二是供给端收缩刚性,但仍有较高成长性的价值股,主要行业包括以基本金属为代表的资源类公司和能源运输公司,大盘价值股中的地产、非银行金融等;三是需求增长有空间、供给有竞争优势的高性价比公司,主要行业包括有色金属加工、医药制造、机械、电气设备与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等。

基金经理各有各的坚守

高仓位运作的不止丘栋荣。截至三季度末,陈涛管理的中庚价值先锋股票的股票仓位也达到94.44%,张立新管理的东海科技动力混合的股票仓位为90.5%。此外,施成管理的国投瑞银进宝混合国投瑞银新能源混合国投瑞银先进制造混合等股票仓位亦均超过九成。

“基于产品的定位和投资目标,结合市场情况,基金维持较高的权益仓位。”陈涛表示,从估值上看,A股整体估值水平处于历史低位,权益资产隐含回报水平高。政策有望推动经济逐步改善,企业盈利预期见底,因此对权益市场保持积极的态度。

从整体来看,在市场的震荡调整中,基金经理们依然坚守过往的投资策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变化不大,主要是对持仓结构进行了微调。例如,刘元海管理的东吴移动互联混合凭借重仓AI板块,今年以来收益率超过30%。从基金最新持仓来看,依然坚守在AI板块。

截至三季度末,东吴移动互联混合前十大重仓股包括金山办公韦尔股份德赛西威天孚通信中际旭创沪电股份新易盛工业富联卓胜微立讯精密。其中,沪电股份、新易盛、卓胜微为基金新进前十大重仓股。

施成则依然坚守新能源板块。以国投瑞银先进制造混合为例,截至三季度末,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包括宁德时代华友钴业天齐锂业璞泰来永兴材料天赐材料科达利中矿资源亿纬锂能(维权)新宙邦。和二季度末相比,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变化不大,基金经理主要对持股数量进行了调整。

类似的还有,截至三季度末,陈涛管理的中庚价值先锋股票前十大重仓股包括润丰股份、亿纬锂能、纳思达安图生物鼎胜新材(维权)新点软件美畅股份华统股份恩捷股份创业慧康。其中,创业慧康为基金新进前十大重仓股。

“二季度我们对组合进行了较大的调整,逆向买入了很多跌幅大、估值低但短期景气度有一定压力的成长股。但是市场悲观情绪在8月以来持续加强,我们持仓的公司整体基本面也未达到建仓时的预期,组合在短期内出现了快速下跌。面对这种情况,我们评估后认为,组合中的几乎所有公司的估值都处于上市以来估值最低分位数或附近,且符合中长期需求端有较高增长潜力、供给端有较强竞争优势等标准。”在基金三季报中,陈涛写道,“相信收获期不会太远,希望投资者跟我们一起保持耐心和积极的心态。”

现在送您60元福利红包,直接提现不套路~~~快来参与活动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0-30 联域股份 001326 --
  • 10-27 麦加芯彩 603062 --
  • 10-25 百通能源 001376 --
  • 10-23 上海汽配 603107 14.23
  • 10-20 并行科技 839493 2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