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港证券-食品饮料行业周报:宴席渠道高增行业修复向上,板块已具备强性价比-230514

申港证券-食品饮料行业周报:宴席渠道高增行业修复向上,板块已具备强性价比-230514
2023年05月15日 17:09 同花顺

市场回顾

  本周食品饮料指数涨跌幅-2.93%,在申万31个行业中排名第25,跑输沪深300指数0.96pct。子行业中肉制品(+0.89%)、乳品(-0.23%)、软饮料(-0.58%)表现相对较好。分别跑赢沪深300指数2.86pct、1.74pct、1.39pct。

每周一谈:宴席渠道高增行业修复向上板块已具备强性价比

  白酒板块23Q1业绩具韧性,部分企业预收蓄力,Q2低基数支撑板块业绩兑现。Q1营收同比+ 15.8%,净利润同比+18.7%,增速同比-6.5pct、-8.7pct,主要为22年Q4酒企主动控制库存及防控放开后的短期冲击。高端及区域酒表现稳健,古井贡酒舍得酒业(维权)老白干酒等预收环比高增长,舍得酒业、顺鑫农业等同比增长超10%,二季度低基数下,预收亮眼酒企确定性更强。

  宴席场景热度持续,4月回款克制库存逐步良性,商务消费恢复、批价回升可期。五一期间婚宴、生日宴等爆满,江苏等地恢复至防控前水平。五粮液系列产品五一期间开瓶量同比增长109%。3月进入淡季后渠道出货放缓,4月次高端酒企多数未强制回款,舍得等进度在4成,酒鬼酒库存较高点已回落2个月。

  商务消费在新疆等基建投资活跃的地区已有所复苏,随着后续端午、中秋等节日对渠道库存的进一步消化带动,批价回升可期。华东大区43度国窖1573经销商结算价上调30元,推动批价全面走升。

  市场波动和板块情绪回落下,估值已具备强性价比,经济复苏消费不会缺席。

  板块自4月初糖酒会以来,情绪回落明显,叠加热门板块的资金抽水效应,季报虽有超预期支撑但行情持续性不强。申万白酒指数已回落到接近22年4月底的水平,茅台23年PE回落至29倍、泸州老窖等PEG低于1。目前场景恢复,酒企在产品延伸、价格管理上积极动作,全面优于彼时的经营环境,板块估值与基本面已逐步错位。啤酒、休闲食品等大众品等与经济非强关联,餐饮供应链的速冻和调味品也受益餐饮业复苏后劲十足。

  酒企加大宴席渠道争夺、看好兼具价格带布局优势及强渠道运营能力公司、大众消费龙头标的。在上半年经济复苏背景下,大众宴席的100-300及商务宴请300-400元价位带有望获得更稳健的增长,看好在这些价位拥有强势产品的地产酒徽酒、苏酒标的及全国性名酒的业绩确定性。酒企加大100-300元及宴席场景推广力度,古井加大古5至古8价位推广力度,舍得舍之道制定高增目标,洋河、迎驾、剑南春、国台争夺宴席渠道、加强宴席赠酒等促销。在上半年大部分企业去库存、降低费用投入情况下,保持积极费用投入的标的如泸州老窖、古井贡酒等在渠道运营能力、费用投入上保持更大优势。

  休闲食品仍处于新品开发驱动增长和连锁渠道扩张的红利期,盐津股权激励调高目标彰显行业信心。良品铺子开设零食玩家并加快并表,加盟商改造大店利用咖啡烘焙品类引流、1季度示范效应出来后预计2季度速度加快。甘源食品23年执行分渠道事业部管理制度,加码调味坚果产品丰富产品矩阵,棕榈油等原材料较大幅度的同比下降利好毛利表现。盐津铺子发布股权激励,23年营收及净利润增速高于此前公司目标。23-25复合增速高于市场预期,彰显行业发展信心。

投资策略

  近期市场波动与板块基本面修复向上逐步背离、建议把握行情修复机会。1.白酒板块库存逐步消化下下半年批价提升有望催化行情,拥有价格带布局优势和强运营能力的公司有望胜出。推荐贵州茅台、兼具价格带布局优势和强运营能力的泸州老窖、古井贡酒、迎驾贡酒,改善标的老白干酒和舍得酒业,以及大众消费龙头顺鑫农业。2.建议关注23年受益于多重利好的啤酒行业。3.建议关注麦芽行业23年成本变化及业绩释放。4.大众品板块关注渠道红利持续的休闲食品、业绩超预期的东鹏饮料欢乐家等软饮料及区域乳企。

风险提示

  食品质量及食品安全风险、市场竞争加剧、原材料价格变动等。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3 新相微 688593 --
  • 05-16 星昊医药 430017 12.3
  • 05-15 同星科技 301252 31.48
  • 05-12 亚华电子 301337 32.6
  • 05-12 美邦科技 832471 10.7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